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农村改革

韩长赋在宣传贯彻《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视频会上要求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 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日期: 2014-12-04 17:2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2月4日,农业部召开视频会议,就贯彻落实《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动员部署。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强调,要充分认识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意见》要求,切实把《意见》贯彻好落实好。

  韩长赋指出,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需要,是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保持农村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好土地流转、规模经营中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中央制定出台《意见》,既是当前实践的迫切需要,也是长远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土地制度和农业经营制度改革创新的指南。

  韩长赋强调,《意见》内容丰富、立意深远,政策性、指导性都很强。贯彻落实好《意见》,核心是要路子清,实现“三权分置”,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步子稳,做到“三个适应”,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要与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规模相适应,与农业科技进步和生产手段改进程度相适应,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提高相适应。

  韩长赋指出,工作中要重点把握好以“三权分置”重大理论创新为指导,抓住稳定承包关系这一基础,确保土地经营权流转有序,把握好规模经营的度,在稳定家庭经营基础上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坚守农地农用的底线,重点支持粮食规模化生产等八个方面内容。归纳起来就是:三权分置,确权登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家庭基础,农民自愿,农地农用,鼓励种粮。

  韩长赋要求,贯彻落实好《意见》,涉及亿万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局性、长期性、复杂性和政策性都很突出。各级农业部门要立足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实际,把贯彻《意见》作为大事要事来抓,抓紧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加强宣传培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积极稳妥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各项工作,确保政策不走样。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主持。部党组成员、人事劳动司司长曾一春,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部总农艺师孙中华出席会议。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农业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设立了1093个分会场,各省、市、县农业系统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共2.4万余人参加了会议。部分省、市、县党委政府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