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媒体聚焦

多党合作助推脱贫攻坚
——访十九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

日期: 2017-10-24 09:41 作者: 肖克 刘久锋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自1988年6月国务院批准建立‘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以来,中央统战部、各民主党派聚力倾情帮扶,在毕节市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长期共同支持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的‘毕节实践’。”10月19日,十九大代表、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周建琨介绍,29年来,各民主党派通过简报、书信、协商、访谈等方式,推动从国家层面支持试验区建设。国发[2012]2号文件中29处涉及毕节,23个国家部委出台了28项差别化政策。毕节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多党合作、同心共建”新路子。

  各民主党派以实施“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同心工程”为载体,开展立体式帮扶。实施项目1495个,打造9个精品“同心新村”,新改扩建各类学校200多所。通过开展对口帮扶、挂职帮扶、培训指导、筹集资金等方式,形成了从试验区需求出发的“问需扶贫”新模式。协调企业签约项目351个、金额4122亿元;恒大集团无偿投入110亿元,整市帮扶毕节脱贫攻坚。建立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机制,各民主党派中央等为成员单位,国务院23个部委和东部十省市党委统战部为支持单位,每年安排部署参与建设的具体任务。

  周建琨告诉记者,从1988年到2016年,毕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85.02万,贫困发生率从56%下降到13.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795元、376元增加到25041元、7668元;森林覆盖率从14.9%提升到50.28%;人口自然增长率从19.91‰下降到6.2‰,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普遍贫困到基本小康、生态环境从不断恶化到明显改善的跨越。

  “多党合作助推脱贫攻坚的‘毕节实践’,印证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发展的政治前提。各民主党派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周建琨说,各民主党派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将智力开发、人才培训、科技服务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等与扶贫项目建设有机结合;坚持创新实践,适时调整合作帮扶思路,创新支持和参与方式,注重扶贫举措的精准性;各民主党派不断加强专家顾问组、联络联系工作、对口帮扶、干部挂职等制度建设,确保了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如今全市920万人口中还有92.43万人尚未脱贫。毕节仍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毕节能否实现脱贫,同步小康,事关全省全国大局。我们将深入践行‘两新’使命,不断深化‘三大主题’,借力各民主党派的倾情帮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周建琨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