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业部发布2017年上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信息

日期: 2017-08-04 15:5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2017年上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了一、二季度共2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共监测31个省(区、市)155个大中城市的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6个品种,监测农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物参数94个,抽检样品20823个。监测结果显示,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6%。其中,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7.0%、96.7%、98.3%、99.4%和96.0%,畜产品“瘦肉精”抽检合格率为99.8%,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农业部已将监测结果通报各地,要求对监测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有针对性地跟进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依法查处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从生产、监管两端发力,扎实推进质量兴农和绿色发展。全面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深入开展农药、“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生素、生猪屠宰、“三鱼两药”、农资打假等7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查处力度,严防、严管、严控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种养殖,严格农业产地环境、投入品监管和生产管控,切实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