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韩长赋在东北四省区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上强调
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走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路子

日期: 2017-08-11 15:54 作者: 宁启文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10日,农业部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东北四省区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东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是一场深刻变革,是全国农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要主动调整、率先改革。四省区农业部门要抓住当前我国农产品供求宽松、消费需求升级的有利时机,开拓思路,改革创新,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走出一条粮食主产区农业现代化的成功之路、农业竞争力强的希望之路,不断开创东北现代化大农业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韩长赋指出,2015年以来,东北四省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以调减玉米为重点的农业结构调整,有了好的起步。但是,面对国内外市场供求格局的重大变化和农产品价格及收储政策的调整,东北农业结构已经到必须加快调整的时候了,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希望所在。产业结构必须调整,“一粮独大”的局面需要改变;资源利用方式必须调整,耕地、水资源、投入品利用方式亟待改进;农民收入来源必须拓宽,只卖原粮原料难有作为;市场意识必须增强,传统抓生产的路径依赖急需改变。东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需要下一番苦功夫,需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东北农业结构调顺了,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掌握了主动。

  韩长赋指出,推进东北地区农业结构调整,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为引领,以稳产能、去库存、增效益、提质量、补短板为重点,着眼农业全产业链开发,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努力走出一条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市场化的路子,加快推动东北农业转型升级。在发展路径上,要坚持立足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现代化大粮仓;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打造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加快打造产业融合发展区;坚持唱响生态绿色牌,着力打造绿色优质农产品主产区。

  韩长赋强调,推动东北农业结构调整是一个大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为重点,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以种养结合为重点,推动农牧循环发展。重点是合理规划种养区域,推动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三是以提升耕地质量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着力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秸秆综合利用、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废旧地膜回收。四是以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物流为重点,提升农业综合效益。推进玉米加工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五是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为重点,培育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做好以上重点工作,要善于用改革办法激发活力,用体制创新盘活资源,用科技驱动强化支撑。

  韩长赋要求,各地要加强谋划协调,努力形成市场引导、政府推动、上下协同、多方参与的工作合力。要抓好试点示范,引导推动先进要素向园区聚集,辐射带动结构调整。要加大政策支持,推动资金整合,加强政策创新,引导工商资本和金融资本加大投入。要强化制度创新,着力在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科研组织方式、市场调控方式上下功夫,深入推进重大科研联合攻关。

  黑龙江省副省长吕维峰,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四省(区)农业(畜牧)部门和黑龙江农垦主要负责同志,哈尔滨市主管农业的负责同志等在会上研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