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喜迎十九大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河北召开
会议提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

日期: 2016-08-27 00:1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6日,中国奶业20强峰会暨奶业振兴大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奶业振兴提出明确要求。汪洋指出,发展振兴民族奶业,对于保障市场供给、增加奶农收入意义重大,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牛奶产量增加、质量水平大幅提升,奶业发展取得重大进步。要继续紧紧围绕提高质量、效益,大力推进奶业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尽快把我国奶业竞争力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出席峰会,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峰会上致辞。韩长赋在峰会上作主旨演讲,他提出,振兴中国奶业,是中国奶业人的责任和使命、梦想与光荣。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汪洋副总理的明确要求,总结经验,坚定信心,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踏上中国奶业振兴的新征程,开创中国奶业振兴的新局面。他强调,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小康社会不能没有牛奶,十几亿中国人不能没有自己的民族奶业;我国奶业素质显著提升,全面振兴有基础、有条件、有希望,对奶业振兴要充满信心;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中国奶业竞争力,打好奶业振兴攻坚战,加快走出一条中国奶业振兴之路。要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注重绿色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质安全为核心,以提升奶业竞争力为目标,加快转变奶业发展方式,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政策扶持、执法监管和消费引导,着力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实现中国奶业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奶业整体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到2025年整体进入世界奶业强国行列。

  峰会期间,中国奶业20强企业签署了《中国奶业振兴宣言》,郑重承诺做放心产业、做优质产业、做和谐产业、做开放产业,以好牛奶、好奶粉、好乳品赢得消费者,赢得信誉和尊重,自强不息,奋力拼搏,引领带动民族奶业全面振兴。

  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15年,我国生鲜乳和乳制品产量分别达到3870万吨和2782万吨,居世界第三位。二是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全国生鲜乳和乳制品抽检合格率分别达到99.3%、99.5%,三聚氰胺抽检合格率连续7年保持在100%,规模牧场乳蛋白、乳脂肪等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三是奶业生产方式明显转变。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超过48%,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组织化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主要乳品加工装备和技术水平已接近和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奶业2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50%,许多产品在国际获奖。

  会议由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吴清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滕佳材,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吕维峰,以及中国奶业20强企业代表在会上发言。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小平,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海关总署、工商总局、保监会等相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前,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与河北省政府签订了《部(局)省共建奶业振兴示范省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