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最新动态

韩长赋在贵州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抓好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

日期: 2017-11-08 11:13 作者: 宁启文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4-6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韩长赋在贵州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深秋的云贵高原,阳光和煦,风轻云淡。韩长赋深入到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六盘水市水城县的田间、农户、企业,同干部群众企业负责人等交谈,宣讲十九大精神,了解循环农业、农村改革等工作。

  在威宁县小海镇松山村蔬菜基地、畜禽养殖场,韩长赋一边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边就产业发展调研。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指出,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如果企业来了,农户没事干了;企业有效益了,农户没收入了,企业发展也不会长久。他叮嘱企业一定要把农民带起来,尤其要把贫困户带起来。他和村干部及企业负责人研究,提出“猪-沼-菜”的发展思路,希望松山村走循环农业发展模式。韩长赋还走进位于威宁县的中国农业发展集团马铃薯组培中心,并沿途查看了种薯种植,了解马铃薯种薯的研发和生产。他强调,要紧紧依托产业发展优势,提高农业产业科技含量,按照“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更好地联结广大农民群众,强化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随后,韩长赋来到松山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与基层干部群众围座在院坝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自身实际,更好地推进农业农村工作,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六盘水市全面推行“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成效显著。韩长赋来到位于水城县米箩镇俄嘎村的润永恒公司猕猴桃产业基地,察看猕猴桃长势,详细了解基地建设、产品销售、市场风险规避以及农民入股、分红等情况。公司按照“村企连合、产业连片、基地连户、股份连心、责任连体”的利益联结机制,把农户培育成为产业基地职业农民,有效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韩长赋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公司进一步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延长产业链条,增加附加值,抓好品牌建设,增强影响力和竞争力,做优做强做大猕猴桃产业,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获得实惠。韩长赋还与在基地务工的农民交谈,得知农民对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惠民政策倍感振奋时,韩长赋鼓励他们,吃了“定心丸”干劲要更加十足,通过技术传授等方式,带领身边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同步小康。随后,韩长赋还走进“三变”改革展示中心,观看“三变”改革文件、图片、实物、视频,听取了介绍。他指出,六盘水“三变”改革创新探索,有成果、有经验,通过“三变”改革,把农民组织进产业链和价值链,使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盘活了农村自然资源、存量资产和人力资本,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做到了精准脱贫,实现了与老百姓同心同向同行,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