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媒体评论

从严治党提升制度效率

日期: 2017-12-05 09:28 作者: 郑 军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未来中国的发展蓝图,也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作为基层一线纪检干部,我们也在深入思考:如何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前行动力?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顶层设计转化为基层的生动实践?

  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的问题,跳出党的建设认识党的建设,从发展大局来认识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涤荡全党,不少改革发展中推动不下去的问题,在干部作风好转之后迎刃而解。这说明,党建与发展并非对立,而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抓好党建能够提升制度运行的效率。我们常说,没有有效的治理能力,再好的制度也难以发挥作用,抓好党建就是要从思想政治、专业本领和工作作风等各方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

  在党的建设中,应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关键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中央好比是居中的轴承,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就好比是齿轮层层咬合,这样中央就能带动整个国家机器运转;相反,如果哪个地方咬合不紧,就会影响运转效能。我们把“四个意识”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在要推动哪个领域的工作,事先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这个领域的系统重要论述,然后把总书记的要求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形成最佳方案。

  在党的建设中,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关键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管理学里面说,“一个被迫的人生产不出好产品”。党员干部的服务对象是老百姓,只有发自内心地认同我们党的宗旨,认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才能自觉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正因此,我们建设纪检监察队伍,一直强调打造“有情怀的铁军”,就是要提高精神区位,以使命促担当、以信念生动力。

  在党的建设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常抓不懈,关键就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从三个方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制度创新:首先,市委一把手带头接受、大力支持纪委监督,带动领导班子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从“监督我”到“我要监督”的转变,探索形成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的制度安排;其次,党委政府把作风建设作为开路工程和兜底工程,并开放社会曝光平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政府与群众良性互动;最后,实现纪检监督全覆盖,把作风建设网格化。解决作风问题、树立干部公信,就是在提升制度运行的效率,就是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再好的制度也不可能自我运转,再好的治理体系也需要相应的治理能力与之匹配。我们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正是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征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湖北省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