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媒体评论

拥抱新时代 担当新使命
——习近平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侧记

日期: 2017-10-20 10:52 作者: 霍小光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党的十九大报告,共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大计。

  2017年4月20日,中共贵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以全票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习近平的到来,让贵州团代表们欢欣鼓舞。大家踊跃发言,谈对报告的理解认识,讲家乡的发展变化,说基层干部群众的心愿,谈实现美好蓝图的实招。

  近3个小时,会场上始终洋溢着热烈气氛。习近平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询问情况,同代表们一起进行深入交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同全国一道,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历史性变革,是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山乡巨变、翻天覆地、鸟枪换炮……这些词用到我们村一点不为过。”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波的话,道出了各位代表的心声。

  来自基层的代表不约而同畅谈了家乡5年来的发展变化,一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从根本上说是我们党有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

  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代表已是连续第3次出席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她告诉习近平,出席党的十七大时,从村里到北京花了4天时间。2014年,六盘水月照机场建成通航,2015年盘州通了高速路,今年又通了高铁。坐高铁到北京只需要八九个小时,坐飞机就更快了。

  习近平向余留芬详细了解当地通过“联村”带动贫困村脱贫的情况。

  余留芬告诉习近平,在县乡党委支持下,他们联合两个相邻的贫困村,组建联村党委,携手抱团脱贫致富。村里先后建起养殖场、火腿加工厂。

  “你们生产的火腿叫什么名啊?”习近平问。

  “盘县火腿。是与宣威火腿、金华火腿齐名的三大火腿。”余留芬说。

  “那你们得提高一下知名度,我原来只知道那两种火腿。今天提到了,也可以宣传宣传。”习近平笑着说。

  习近平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特别关心。

  当得知盘州还建有一个酒厂,1012户村民入股,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习近平十分高兴。他问:“你的叫什么酒?”

  “岩博酒。”余留芬答。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习近平继续问。

  “对,白酒。我们的价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余留芬说。

  “我是问价格多少?”习近平追问。

  “我们只卖99元。”余留芬说。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

  “谢谢总书记指导,我们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会场上发出了一阵阵会心的笑声。

  余留芬对报告中提出的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表示十分赞成。

  习近平问:30年,能吃“定心丸”了吧?习近平说,确定30年时间,是同我们实现强国目标的时间点相契合的。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我们再研究新的土地政策。我们党的土地政策是长期稳定的。

  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最大的牵挂。

  习近平对代表们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重中之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决不能犹豫懈怠,发起总攻在此一举。

  “你那里的游客都是哪里来的?主要是周边的还是远处的?在村里住宿吗?”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介绍了他们组织村民脱贫攻坚的情况,习近平听后问道。

  “我们那里生态环境好,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个星期。”潘克刚回答。

  “那能增加不少收入,不错。”习近平说。

  花茂村过去叫“荒茅田”,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这些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乡亲们把村名改为“花茂”,寓意花繁叶茂。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到村里考察调研,说出那句温暖人心的名言:“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听了潘克刚介绍,习近平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如果市场趋于饱和,要提前采取措施,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潘克刚将一幅鸟瞰村子新貌的照片送到习近平面前。习近平起身接过照片,边看边称赞:“这是风景画,很漂亮!”

  花茂村的变迁是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

  “脱贫攻坚讲习所,干部群众你和我,就像当年见红军,看见干部不再躲,宣传政策讲道理,房前屋后种水果,党给我们拔穷根,日子越过越红火。”

  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发言时念了一段群众编写的歌谣。他告诉习近平,通过讲习所,讲清政策、思路和方法,把群众发动起来。

  “你讲得很好。新时代的农民讲习所,赋予它新的内涵,这是创新。”习近平肯定了毕节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探索,强调党的根基在基层,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一定要抓好基层党建,在农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基层干部培养、乡村教师培训、教育扶志扶智、农村医疗保障、重大科技创新……

  黔东南州镇远县江古镇中心小学教师黄俊琼带来了学生们的心声。一位学生这样写道:习爷爷,感谢您对我们贫困地区教育的重视,让我们受到良好的教育,吃上丰富的营养餐,住进温馨的宿舍……我想对您说,祝您天天快乐,工作顺利。

  习近平动情地说:“我听了感到很亲切。祝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