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简报

信息进村入户专刊第4期——2017年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取得明显成效

日期: 2018-02-01 14:53 作者: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2017年,按照中央1号文件要求,农业部在辽宁、江苏、江西、河南、四川和吉林、黑龙江、浙江、重庆、贵州等10省份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并鼓励其他省份自行开展整省推进。一年来,各级农业部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强化益农信息社建设,突出公益服务主线、聚集更多更优质服务资源,加快构建市场化运营机制,有力有序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深入实施。据调度,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13.1万个,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47.8万人次,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1660万人次,开展便民服务2.25亿人次,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52.6亿元。

  从各地情况看,各地农业部门按照我部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高标准建设运营益农信息社,广泛整合各类涉农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市场化运营体系,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各地领导高度重视。10个整省推进示范省份都成立了由省市政府负责同志任组长、政府各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特别是河南省陈润儿省长担任该省信息进村入户领导小组组长。山西、河北、上海等省(市)也成立了由省(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二是益农信息社建设数量稳步提升。2017年,全国共建成益农信息社13.1万个,其中标准型6.6万个,占比50.4%;专业型2.3万个,占比17.6%;简易型3.8万个,占比29%;各类中心站0.4万个,占比3%。各地已培训村级信息员47.8万人次,有力夯实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人才基础。三是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辽宁组建了“信息进村入户推进联盟”,整合银联、农行、供销、邮政、电信运营商等部门资源,合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吉林农业部门与林业、水利、民政、气象等部门联合成立农业信息服务联盟,聚合各类涉农信息服务资源;联合商务厅、邮乐购、村淘、中国移动、人寿保险、中国邮政、供销e家等成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联盟,将电商服务引入益农信息社。黑龙江引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苏宁等58家企业作为服务商进驻益农信息社,提供金融贷款、保险办理、预约挂号、用工招生等服务。四是可持续运营机制探索不断深入。10个整省推进示范省大部分已经确定了省级运营商,山西确定中国联通山西分公司为省级运营商。湖北明确政府部门、运营商、服务商工作职责,农业部门负责整合公益性服务资源,其他涉农单位负责接入各类办事服务资源,运营商负责整合经营性服务资源,加强与电商、邮政、商贸、金融、物流、通宵、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源合作,统一制定益农信息社基本服务目录并向农民告知。

  各地农业部门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中,立足实际情况采取了一些值得总结的亮点做法。河南省开通上线了整省推进示范省级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整合承载省级平台门户网站、益农信息社子平台、益农信息社运营服务子平台、公益服务与公共资源子平台、大数据服务子平台等平台功能,所有建成益农信息社间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上海市上线运行“农业云”应用,依托“市民云”系统,整合政务服务、12316为农服务热线、农产品价格查询、农村集体财产公开等多样化服务资源,搭建起为农服务与城市公共服务联结桥梁;该市松江区在全面收集整理全区农业用地数据信息基础上,建立起土地应用和农业管理大数据平台,实现以单块用地为单位、能够对应每个主体的精细化管理。湖北省推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与12316为农服务热线深度整合,建立集语音呼叫、网站、短彩信、视频诊断、新媒体等功能服务“五位一体”,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信息服务体系。山东省自行实施整省推进,全年进展顺利,全省共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3.28万个,占全部行政村的60%整合农技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气象等农业服务资源,为农民提供存款、小额提现、转账等金融服务和车票预订、水电缴费、医疗挂号等便民服务内容,确保四项服务落地。吉林省构建信息服务平台集群,整合12316三农服务平台、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动植物远程视频诊疗平台、测土配方施肥手机应用系统、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查询分析系统、远程医疗咨询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重点接入省农业卫星气象服务平台、省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平台等,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提供内容支撑。江西省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纳入智慧农业项目,采取PPP方式建设;升级完善赣农宝和益农信息社管理服务平台,与现有成熟电商平台对接合作,做到渠道共享、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带动特色优质农产品上行。福建省尤溪、南岸、松溪等县对承担公益服务的信息员按每人每月300元给予补助,据测算当地信息员通过提供商业性服务每月可增收300-1600元。山西省万荣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重要工作内容,在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了一批益农信息社,依托益农信息社开展旅游中介服务,带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