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简报

信息进村入户专刊第3期——农业部组织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调研督导

日期: 2018-02-01 14:50 作者: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我部调度,截至2017年7月底,全国共建成运营69476个益农信息社,比上月底增加412个(下同);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39.3万人次,增长2.2%;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1360万人次,增长22%,其中技术咨询占40%以上,市场信息和政策发布约占40%,技术培训约占15%;开展便民服务1.85亿人次,涉及金额44.96亿元,分别增长2.8%和3.5%;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35.2亿元,增长5.6%,其中网销农产品占60%左右,网购消费品占近30%,放心农资下乡约占10%。

  7月份,按照部领导在部农业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市场与经济信息司组织了5个组,分赴信息进村入户10个整省推进示范省市进行集中调研督导。从调研督导情况看,10省市按照中央1号文件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强化资金投入,明确目标责任,完善制度规范和风险防控措施,整省推进示范取得明显成效,为全国全面实施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各地的实践经验充分表明,信息进村入户集聚农业公益服务和农村社会化服务资源,正在成为服务农民群众的新窗口;信息进村入户打通各种资源支持农业的渠道,正在成为发展现代农业的新动能;信息进村入户以信息为抓手,不断拓展功能,正在成为农村创业创新的新平台;信息进村入户构建统一管理、上下联动、反应高效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正在成为农村综合治理的新抓手;信息进村入户提供精准的生产技术指导和市场营销服务,正在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新路径。调研中,示范省市农业部门也反映了一些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党委政府重视程度不够,资源集聚难;益农信息社自我造血能力不足,持续运营难;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条件不完善,农产品上行难;整省推进示范时间紧任务重,工程推进难。这些问题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在工程推进中进一步研究解决。

  除了在调研督导中提炼的做法经验之外,各地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中还有一些值得总结的亮点。北京市标准型益农信息社建设坚持“一村一网站,一村一微信公众号,一村一益村秀,一村一微营销渠道,一村一微信技术服务群,一天一件公益服务好事,一周一次职业农民培训,一年帮扶一个贫困户,一村塑造一个产业品牌”,得到农民群众的认可。山西省召开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一步梳理了各部门在农村的信息服务资源情况,确定了第一批接入的服务商名单,并将20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拨付11个重点县,按照“六有”标准建设1100个益农信息社。吉林省敦化市已经实现303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覆盖,依托益农信息社,打造“大德敦化”电商品牌,不仅让农民坐在家里就能卖特色农产品,卖上好价钱,还促进了乡村游、农家乐等加快发展,目前全市上线农产品已达600多种,旅游从业人员已达1万余人。江苏省盐城市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聚焦富民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十条政策意见》,明确对今年全市新建的1000个益农信息社,每个益农信息社市级财政奖补1000元,并将益农信息社建设纳入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和“比学赶超”工作考核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