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简报

信息进村入户专刊第2期——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6.8万个益农信息社

日期: 2018-02-01 14:48 作者: 来源: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我部调度,截至2017年5月底,全国共建成运营68154个益农信息社,比上月底增加1371个(下同);累计培训村级信息员38.4万人次,增长34.2%;为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公益服务1090万人次,增长21.8%,其中技术咨询约占40%,市场信息占近30%,政策发布和技术培训约占30%;开展便民服务1.8亿人次,涉及金额43.4亿元,分别增长1.0%和2.3%;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27.9亿元,增长5.2%,其中网销农产品占60%左右,网购消费品占近30%,放心农资下乡占近10%。

  5月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顺利,各地在加强统一部署的基础上,着手制定工程实施方案,编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不少省份亮点突出。辽宁省已建成8385个益农信息社,已完成目标责任书建设目标的90%。省农委制定了整省推进实施方案以及益农信息社建设、服务和村级信息员培训规范,益农信息社的建设和运营有规可依,同时边建设边培训,资源整合、运营机制完善均在稳步推进。黑龙江省益农信息社建设采用“村级申请、乡级上报、县级农业部门和运营主体共同审核、省市级备案”的模式,确保选出的点自愿性强、质量较高、能够可持续运营。省农委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制定了《益农信息社建设规范》《信息进村入户服务标准》《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考评标准》《益农信息社工作职责》等规范。江苏省召开了全省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工作视频会,全面部署整省推进示范重点工作。省农委积极落实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并要求市、县根据建设需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保障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与运营商江苏苏农农资连锁集团签订了《“江苏省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示范项目”益农信息社运营合同》。河南省农业厅已完成工程实施方案、工程示范工作操作指南、益农信息社认定和建设规范、信息员选聘和培训规范、信息员培训计划和培训教材初稿,着手编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对省辖市和直管县进行全面摸底,深入了解各地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的基础条件和需求;创建运营商库,拟遴选5家符合条件的运营商进入运营商库,有效期为3年,既实现运营商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又能形成竞争机制、优胜劣汰。四川省农业厅制定了工程建设方案,拟采取竞争性磋商的方式遴选运营主体,近期将启动招标程序;在成立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联盟之后,又组建了专家团队,集聚各种社会资源和力量,形成推进合力。省农业厅还探索依托信息进村入户,整县推进农产品上行模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此外,山西省将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列入省政府2017年强农惠农政策,农业厅印发了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方案和工程实施指导意见,选定中国联通山西分公司作为运营商,召开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启动会,重点在11个县实施。山东省农业厅拟自行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整省推进,有关情况已向省政府分管领导专门报告,正在着手起草实施方案。

  据监测,6月16日,新华网题为《信息进村多措并举 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报道,高度肯定我部正在推进的有关工作,指出信息进村入户为老百姓带来了政策与社会服务多项红利,激发了农村发展活力,农业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正逐步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