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动态

2017年河南省信息进村入户总结

日期: 2018-03-27 16:32 作者: 来源:河南省农业厅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农业部通知要求,现将我省2017年度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项目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农业部2017年下达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项目,由河南省农业厅组织实施,2017年年底,建成运营37600个以上的益农信息社,实现益农信息社在行政村的覆盖率达80%以上,实现普通农户不出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出户就可享受到便捷、经济、高效的生产生活信息服务。项目建设运营主体为北京农信通科技公司、中国联通河南省分公司、河南日报大河网络传媒集团组成的联合体,项目名称: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已全部分配下达到各县(市、区),省级平台软件开发、运维资金和各县(市、区)财政负担的建点资金都基本落实。站点建设正抓紧进行,确保年底前完成37600家益农信息社的上线运行。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聚焦任务,高位推动实施。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谢伏瞻多次过问,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分别于97日、1122日,两次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分管副省长王铁多次组织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成立了由省长陈润儿为组长、分管副省长王铁为副组长、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厅,宋虎振厅长任组长,加强对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组织协调和领导。915日,省政府组织召开了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河南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加快“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方案》,为整省推进示范提供指导。省政府与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时限,夯实主体责任。把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12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在许昌市召开全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现场会,进一步安排部署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7年目标任务。 

  (二)建立规范,提供基本遵循。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河南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指南》《河南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主体运营商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村级益农信息社及信息员管理考核办法》《村级信息员培训实施方案》等办法,为各地开展工作提供遵循。省辖市、省直管县政府也都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 

  (三)督促进度,分类指导工作。108日至13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划分为三个片区,分别在鹤壁市、三门峡市和商丘市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现场观摩,开展分类指导,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相关负责同志参会指导。会后,一些县(市、区)再次组织人员到上述三个市参观学习。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安排推进工作。 

  (四)强化督导,建立通报制度。省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派出3个督导组,深入市、县持续开展巡回督导。截至12月初,督导工作已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和70%的县(市、区)。建立了工作通报制度,印发工作动态,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建立了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在线解答问题,定期发布简报,加强沟通交流。 

  (五)加大投入,落实项目资金。中央财政安排的1.6亿元资金和省级村级信息员培训资金3000万元已全部分配下达各县(市、区)。在中央财政安排的1.6亿元项目资金基础上,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按照财政补助不超过70%(其中省、市、县财政按照同中央财政1:1的比例配套补助资金)、运营商投入不低于30%的比例,筹措安排村级益农信息社建站、村级信息员培训、省级平台研发运维等费用。 

  (六)坚持标准,严格选点选人。目前,全省选点选人工作已经完成。经严格筛选,共选定益农信息社站点39833个,其中,标准站11803个,占29.6%;专业站14634个,占36.7%;简易站13396个,占33.7%;遴选村级信息员37774人,均超额完成省分配的任务。 

  (七)集中精力,加快村级站点建设进度。125日,召开的全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整省推进示范工作现场会要求,是尽快签订建设运营协议。主体运营商抓紧与各地签订建设运营协议,明确双方职责,认真履行好协议约定的责任与义务。二是全面推进站点建设。主体运营商联合体倒排工期,制定建设计划,动员组织团队的全部技术力量,到全省各县(市、区),全面同步开展建设。三是采取压茬进行。在实际操作中,要求主体运营商本着科学、可行、高效的原则,确定工作流程,把站点建设、设备调试、并网上线、检查验收压茬进行,实现高效率一条龙推进。四是合理调配工作时间。白天集中精力进行设备安装,夜晚集中进行材料准备、设备装运和后台联调联试,确保站点在最短时间内建成运营。五是发挥骨干信息员的作用。在前一阶段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村级信息员,发挥他们对设备安装调试和运行熟悉熟练的优势,让他们成为推动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的重要力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河南全省有行政村46938个,占全国行政村总数约8%,居全国第二位。按照要求,2017年底要完成37600个益农信息社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选点过程中花费较多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建议项目考核验收时间延续到2018年一季度末。 

  二是继续提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项目资金支持。按照农业部要求,到2018年年底,我省所有行政村基本实现一村一家益农信息社,2018年,还需完成9338个村级益农信息社的建设任务。建议部里继续安排相应的项目资金支持。 

  是缺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培训资金。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着村民知识程度较低,接触互联网知识较少,但村级益农信息社承担着为村民提供 “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和培训体验服务”。即使我们选择的益农社信息员会一些电脑操作,但是政府仍需要对信息员承担的公益服务技能开展培训。建议中央财政资金安排相应的培训资金。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着眼于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工程建设进度。2017年全省建成运营益农信息社37600个,覆盖全省80%以上的行政村。 

  二是加快建设资金拨付进度。根据建成一个、验收一个、补助一个的原则,及时拨付补助资金。同时要严格资金管理,防止虚报,经得起审计检查。 

  三是统筹安排好村级信息员培训。各地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培训任务,及时结算培训经费。 

  四是编印出版村级信息员培训教材。我们申请财政资金近300万元用于村级信息员培训教材的编制和印刷。目前,教材编制完成,正在申请发行刊号,随后正式出版发行,并免费为每个通过备案的村级信息员发放。 

  五是全面开展考核验收。根据省实施方案要求,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2018年第一季度,对全省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运营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做好迎接部里考核验收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