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动态

2017年天津市信息进村入户总结

日期: 2018-02-01 11:16 作者: 来源:天津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天津市立足现代都市型农业现状和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不断总结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经验,探索建立天津特色建设模式,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市农村信息服务全覆盖。

  一、取得成效

  我市在武清和西青两个区建成了具备“六有”标准的益农信息社140个,益农信息服务日趋完善。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不断聚合开发利用各类信息资源,提升三农信息服务能力,推动农村信息服务体系日趋健全完善。

  (一)完善公益服务功能,聚合优势资源,打造“移动12316”信息服务。一是聚合农口优势资源,建设三农大数据管理平台,依托平台建立三农信息服务资源池,建设三农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二是开展“三微一端一屏”新媒体服务,应用微信、APP、益农终端机等方式打造“移动12316”信息服务。三是建设12316服务热线,形成市级以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核心、区级以生产经营服务为重点的市、区两级热线服务。如武清区通过益农社拨打热线2.09万个,推送信息7.14万条。

  (二)完善便民服务功能,村民不出村就能便捷办理各项业务。益农社开通了各类缴费业务,通过中国邮政缴费平台和乐e充缴费平台缴费15.18万笔,累计金额1205.07万元。实现快递进村,方便村民的同时解决快递公司送件难的问题,运营以来快递总件数20.82万件。开展保险咨询服务,合作保险公司有平安、人保等,为农民提供各类保险咨询、保险代理服务。具备金融服务功能,中国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设立了代办点,具备小额取款、网上转账等服务。开通了代购服务,可为村民代买火车票、汽车票等。

  (三)完善电商服务功能,促进本地农产品上行和农资、生活用品等下行。我市正在实施农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工程,到2019年实现1000家规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网络销售全覆盖,为益农信息社电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武清区构建了“益农社+津农宝”模式,益农信息服务平台对接农资公司,农民在益农社电商平台可以批发价订购农资产品,不仅农民得到了实惠,也解决了农资赊销等问题;本地农业企业如“兴达和平食品”“可居食品”等企业在平台上开设益农社专供窗口,益农社电子商务成交额达到976万元。

  (四)完善培训体验服务功能,培养了一批合格信息员。利用益农信息服务终端机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宣传培训,网络课程内容不断丰富,组织寄递企业、保险公司、通信运营商等生活服务商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同时,我市结合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工作,对信息员开展多轮培训。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实施。市农委统筹推进全市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施,协调开展各类服务,聚合农口优势资源,加快数据资源的汇集和分析利用。市农委同市气象局、农行天津分行等单位进行了对接,在益农信息社建设和信息服务等方面合作共建共享。

  (二)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目标任务。先后印发了实施“三网联动”工程、“四区两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信息进村入户的目标任务,利用行业部门优势资源,聚集生产、加工、经营、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信息,提供农业全产业链在线服务,完善提升新媒体信息服务,为农民提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三)加强调研摸底,严格建设标准。通过深入调研明确了建设点位,重点在村委会、农村超市、农资店中进行认定建点,确保可持续运营。同时采取“五统一”标准建设模式,每个益农社均配备计算机、12316电话、POS机、益农信息服务终端机等硬件设备。

  (四)加强人员培训,提升队伍素质。注重开展信息员上岗培训和知识更新培训,目前已开展20余次集中培训,培训1200余人次,确保信息员能够随着益农社服务内容的不断扩展,最大程度满足农民所需的各种服务,信息员均具备了开展“买、卖、推、缴、代、取”六项业务能力。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根本思路,围绕部市协同推进“四区两平台”建设和实现“四个全覆盖”为目标,落实农业部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要求,切实抓好工程实施。

  (一)总结成功经验,扩大益农社建设规模。

  在总结前期益农信息社建设、运营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模式,依托我市帮扶困难村工作,每个困难村建设1个村级益农信息社,逐步扩大建设规模,到2020年全市建成1000个村级益农社,实现困难村信息服务全覆盖。

  (二)总结赢利模式,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

  益农社具备可持续运营能力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关键,下一步要挖掘和培育益农信息服务中的赢利点,实现益农社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同保险、金融、寄递等生活服务商的对接,不断丰富益农社服务功能,增强益农社生命力。

  (三)加快资源聚合,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益农社服务功能,加快涉农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利用,在建设三农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加快数据脱敏利用,搭建市级信息服务平台,形成微信、APP等系列信息服务核心产品,打造“移动12316”信息服务。

  (四)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进村入户工作。

  按照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作标准规范,在借鉴各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建立和完善益农社准入和退出、生活服务接入等制度,逐步规范益农信息社的建设、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