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动态

2017年吉林省信息进村入户总结

日期: 2018-02-01 11:02 作者: 来源:吉林省农业委员会 【字体: 打印本页

  我省是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首批试点省和第一批实施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示范省,根据农业部《关于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的实施意见》和我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基础及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年初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对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提出到2017年底,进村入户实现全省全覆盖,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实现全省全覆盖和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建设目标。现将我省整省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一)全面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为信息进村入户提供基础保障。从2014年开始,我省作为农业部第一批信息进村入户试点省,先后在双阳区、伊通县等8个县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同时鼓励和指导其他县市开展了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到2016年底,全省已建成村级信息服务站4900多家,占全省行政村村总数52.4%。同时,由省委组织部、省农委等部门共同开展了党员远程教育助力农村电子商务活动,建设农村电商网店8900多家,占全省行政村村总数的95.3%。2017年以来,在辉南县、抚松县等7个县市全面开展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同时指导敦化、伊通等县市开展信息服务站提升改造工作,2017年,全省新增标准化信息服务站2350个左右,其中,政府投入建设150个,部门联合建设及更新改造1800个,自主加盟150家,市场化运作建设250个左右。2017年,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在双辽、长岭、大安等地举办信息员及电商培训班260场,培训11000人。

  (二)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信息进村入户提供内容支撑。一是重点升级完善12316三农信息服务(语音、短信、媒体、网站)平台,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平台,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动植物远程视频诊疗平台,测土配方施肥手机应用系统,农业农村经济信息查询分析系统;远程医疗咨询平台;开犁网、壹品网等电商平台; “吉农在线”、“乐农网校”、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平台。二是重点开发建设农业卫星数据云平台、12316益农宝手机客户端、农机作业指挥调度平台,农村土地确权信息化管理平台。三是重点接入吉林省农业卫星气象服务平台、吉林省防汛抗旱指挥调度平台等。2017年,12316热线平台制播广播电视节目857期,群发手机短信10亿条次,专家下乡指导40人次,开犁电商平台销售化肥1.8万吨;销售农产品23962单,成交额2080.9万元;淘宝吉林馆、京东吉林馆成交额约6.28亿。2014年以来,益农信息社提供语音服务60万人次,发送短彩信9.5万余条次,提供便民服务达到51万人次,便民服务金额5500万元,益农信息社农业生产资料成交额3.75亿元,工业品下行8500万元。

  (三)明确益农信息社职责任务,确保“四类”服务进村入户。根据信息进村入户必须提供四类服务的基本要求,我们对益农信息社职责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一是帮助指导农民查询和发布产品供求、市场价格、招聘用工信息,通过农村信息员进行农业生产、农村经济运行信息的采集、监测以及负责村网页的信息更新。沟通对接各类专家对农民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服务。二是直接或帮助指导农民开设网店,并协助指导产品组织、设计包装、整理产品信息、拍照上传、活动策划、营销宣传、物流配送等,促进销售本地农特产品。帮助指导农民代购农资、日用品等,并提供物流配送到家服务。三是帮助农民提供水费、电费、话费等生活缴费服务,小额助农提现业务,贷款和保险咨询与业务办理,帮助指导农民进行远程医疗问诊、挂号等。四是组织指导农民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微信群、QQ群开展技术、政策、市场等相关业务培训,动员组织农民开展现场业务培训活动。

  (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确保益农信息社有序健康安全运行。为确保益农信息社建设、管理、运行、信息员选聘培训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我们先后出台了《农村信息服务站建设管理办法》和《信息采集与发布管理办法》,对信息服务站建设标准、职责任务、信息员遴选培训、信息服务站运行规范与管理及信息安全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对信息发布内容、发布流程、审核及责任划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按照信息进村入户有关要求及服务内容的发展变化,我们正在修改完善补充有关管理办法和服务规范。

      二、主要做法

  一是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合、社会参与为手段,合力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我省益农信息社建设主要采取政府主导建设一批、部门联合建设一批、市场化运作建设一批和自主加盟认定一批等方式进行建设。从2016年开始,借助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省妇联的体系和资金优势,利用农业系统业务资源优势,整合资源,共同推进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在组织部远程教育村级站点纳入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和便民体验服务,在商务部门电子商务网店中增加信息服务、便民服务和培训体验等服务内容,在省妇联农村网姐网店中植入信息进村服务内容。

  二是以融合社会资源为抓手全力提升服务能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开展以来,我委与林业厅、水利厅、民政厅、气象局等涉农部门联合成立农业信息服务联盟,整合涉农服务资源,利用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益农信息社窗口,集中统一对农民提供各类服务;与商务厅、邮乐购、村淘、中国移动、农行、吉林省农村信用社、人寿保险、中国邮政、供销e家等单位联合成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联盟,充分发挥联盟单位在多领域服务优势,打造综合性农业服务体,提高服务水平;通过多部门、多平台的紧密合作,实现资源、渠道共享共用。

  三是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激活市场主体作用。多年来,我省一直积极探索农村信息服务站可持续发展模式,主要以吉林省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负责村级信息服务站运营管理。首先村级服务站的建设统一了牌匾,室内外装修风格,管理制度、服务项目等标准,形成了品牌。通过政府扶持、自助加盟等多种方式,用市场化的手段探索标准统一、功能强大、特色鲜明的农村信息服务站(农村电商网店),打造吉林农业电子商务与农业信息化融合发展的模式。其次是在服务站开展服务方面,通过公益信息服务、便民服务增加周边老百姓对服务站的依赖与认可,从而增加人气,通过商务服务,如组织帮助周边农民直购质优价实的农资产品、日用品、医药以及直销农产品和便民充值缴费、金融保险服务等增加服务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实践,推出了服务站“万元创富”计划,服务站只要是认真按照服务标准开展工作,保守预算均能增加服务收入在万元以上。初步探索出了公益服务与增值服务相结合的可持续运营发展模式。

  四是以强化组织领导为保障,确保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顺利实施。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省里成立了以隋忠诚副省长为组长,24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信息进村入户领导小组。我省已经把信息进村入户工作纳入《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2016—2025)、《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十三五”》和省委1号文件中。同时,我省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已经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和省农委延伸绩效考核工作中,2017年,省级财政安排建设资金1900万元,运营主体安排建设资金5000万元。截止2017年底,农业部门自建,同时结合省委组织部远程教育助力电商进万村和商务厅电商进农村项目,我省基本实现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其中具备四类服务的标准信息服务站达到51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