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进村入户工作进展动态发布系统 > 工作动态

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信息进村入户总结

日期: 2018-02-01 10:58 作者: 来源:广西农业信息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信息进村入户是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当前的突出“短板”,对促进农业现代化,缩小城乡差距意义重大根据国家农业部、自治区农业厅对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进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广西农业信息中心从2016年起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开展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试点建设结合广西自身实际,以创新思路的方式开展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多层次持续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试点总体情况

  (一)示范点建设情况

  广西2016-2017年分两期建设五个村级示范点和八个县级运营中心示范点和信息平台。目前一期建设已经完成,共建设了南宁市横县校椅镇石井村委汶塘村柳州融水县牧恩生态有限公司百色平果县太平镇壮烈原生态山地火龙果专业合作社河池宜州市农村淘宝德胜红兰街服务站、和崇左市天等县福新乡黎亮村委会五个村级示范点。每个示范点配备计算机一套自动服务终端一套LED户外显示屏一块打印机一台,以及互联网宽带。

  2017年项目二期计划在全区建设8个进村入户县级运营中心,目前项目大部分选定示范点,并完成招标并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其中玉林市博白县县域运营中心已经基本建成,软、硬件设施功能现已趋于完善,村级益农社服务站建设也达到了一定规模。目前,博白县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县域运营中心,拥有员工十多人,国家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专用物流配送车三台,建设成村(社区)益农社服务站126个并已开展运营。帮助博白县村级益农社打造标准化电商产品8款并推向市场。

  (二)系统平台及运营情况

  项目建设“益农社服务端”暨广西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平台以推进电商进村落地,完善公益服务体系,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提升线下体验效果为目标,面向广西所有益农信息社及广大农户,提供电商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体验培训等服务。其中惠农网作为“工业品下乡”下行频道,整合了生活资料、电器数码、农资农具及金融、保险、旅游等产品,可为广大村民提供代购;强农网作为“农产品进城”上行频道,可通过平台进行农特产品及工艺品的销售,同时可与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的进行入口链接,实现产品的上行分销。便民服务频道提供充值缴费,机票车票订购,物流信息查询等功能;政府资源服务频道可为村民提供农业新闻、政策、科技、农副产品市场行情、农业气象等信息。

  随着手机用户及支付的日益增长,使得村民更方便地使用广西信息进村入户综合服务平台,平台的手机APP正在紧锣密鼓开发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可上线。

  二、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成效显著

  (一)以建管用推动培训互联网+新思维

  信息进村入户建设示范点和平台除了实现农产品销售、工业品下乡外,还承担着向广大农民群众推广农业信息化技能,向农业协会、涉农企业推广电商经营理念的作用。

  为做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集中运营支撑工作,加快推动“互联网+”农村业务发展,广西信息进村入户博白县示范点利用社会企业资源,在博白县城东工业园建设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电商运营中心,总投资500万元。目前已建设完成博白农特产品·客家文化展示中心、电子商务培训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孵化中心、电子商务运营大数据中心,并规划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园、仓储物流园、农村金融示范园和农村电商行业协会。

  同时为顺应时势抢抓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培育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结合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和当地政府相关要求,举办了多次农村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农民群众上千人,基层“第一书记”党员100多人。

  (二)解决物流配送难题

  目前,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现“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最大的障碍就是县域物流配送问题,也是农村电商发展必须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博白县运营中心为解决以上问题,整合了一些社会资源和自有资源,筹建了一个完整的县域物流配送体系。首先,在县城运营中心建立一个仓储配送中心,上行的农产品和下行的工业品在仓储配送中心实现县域物流和国内快递的中转和分拣。运营中心成立配送部,自购三辆轻型箱式货车,将全县28个乡镇划分成三条主要线路,可覆盖全县70%的行政村,基本满足目前项目运营情况,余下的未覆盖到的区域,通过整合县域其他物流企业和公共交通运输体系实现配送。下行的工业品通过快递公司到达县城后进入仓储配送中心分拣打包,通过县域物流配送至各行政村益农社服务站,由服务站站长配送至农户或通知农户到村服务站取货;上行的农产品由各村服务站打包揽件,由县域物流运输至仓储配送中心分拣并发往各快递公司,进入国内快递运输流程。时效性基本上跟国内快递正常到达县城的时间相等。同时,信息进村入户平台将实时对接和更新快递配送信息,方便发货人和收回人监控快递运输信息。“电商入村”是农村居民的愿景,“快递入村”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三)促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

  同样在博白县,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运营中心选择了两个品类的农产品来推广种植,分别跟博白沙彼镇荣飘村芋苗种植大户合作建设了220亩的芋苗生产种植示范基地和浪平镇浪平村的麻竹种植合作社建立了1600亩的麻竹生产种植示范基地。并与博白传统支柱产业竹木草编织手工艺品紧密结合,提升工艺品和农产品的附加值。种植大户和种植合作社负责按照运营中心要求种植相关农产品,并辐射和引导周围村民加入种植,运营中心负责加工、品牌化、标准化建设,由县委县政府和博白运营中心负责产品推广。

  农产品很大部分都是生鲜类产品,在农产品上行过程中存在仓促和运输风险,同时农产品本身价值不是很客观,因此需要进行一定的加工来提升其附加值,同时规避由市场情况带来的滞销风险和仓储、运输风险。博白运营中心跟本地企业合作,筹备建设一个占地50亩的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资质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车间,计划针对博白县农产品芋苗、萝卜干、黄瓜皮、桂圆肉和麻竹笋干的生产加工、包装和存储。目前已经完成征地,厂房正在建设中。

  随着时代的进步,消费者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食品和食材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农产品再也不是只要上架就能卖的时代了。现在信息化高速发展,各种农产品充斥着互联网,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因此现在农产品没有响亮的品牌,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包装,没有让人认可的营养和使用价值,是很难取得一席之地的。为此博白县自项目实施以来,依托合作企业有侧重的加强农特产品品牌化建设,目前,已经注册了两个品牌标识,一为“桂果果”,二为“久福村”。现“桂果果”品牌已经有博白客家印象系列产品:客家印象之桂圆肉、客家印象之笋干、客家印象之芋苗等,还有桂果果芒果干、桂果果百香果干等产品。“久福村”品牌系列产品如博白纯手工芋苗,纯手工萝卜干等正在设计中,在不久的将来,“久福村”品牌也会出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中。

  如此,将实现农产品的增值,农民的增收和脱贫致富。

  三、项目后期发展计划及展望

  通过前期的试点,我区在信息进村入户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初步摸索除了益农社+扶贫、益农社+电商企业、益农社+村委等多种不同层次的发展经验。从2017年底起,广西农业厅还将利用自治区财政的专项资金,在全区27个县全面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整村推进。从2018年开始全区分期分批开始整村推进,到2020年按计划在广西所有行政村都按农业部“六有”标准建立信息进村入户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