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

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党的十七大报告解读)

日期: 2008-02-01 11:21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对于进一步提高扩大民主的质量、保证干部工作民主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民主推荐,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以下简称《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选拔任用党政领导干部的必经程序,是指党组织及其组织(人事)部门根据配备领导班子和提拔干部的需要,按照规定的范围和要求,组织有关方面人员参加的推荐领导干部人选的方法和活动;民主测评,是《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考察党政领导职务拟任人选的程序和重要方法。通过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让干部群众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出自己拥护和信任的领导干部人选,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出评价,这是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干部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严格执行和正确运用民主推荐的程序和民主测评的方法,对于拓宽选人视野,克服在少数人中选人、靠少数人选人的局限性;对于准确识别干部,减少用人失察失误;对于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对于加强群众对干部工作的监督,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都起着重要的促进和保证作用。

  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选拔干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证。但是,也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由于受参加人员范围、对被推荐者了解程度的制约,推荐票和测评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存在“失真”的情况;由于受各种利益关系和不正之风的影响,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有时出现“利益票”“人情票”的问题;有的地方不对得票情况进行具体分析,不根据考察情况、德才条件、发展潜力、政绩大小、班子结构需要综合考虑,而是简单地“以票取人”;一些地方在民主推荐的过程中出现了拉票现象,以至出现了“谁拉的票多谁能上,谁不拉票谁吃亏”的情况;有些地方的干部害怕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丢票,工作中不敢坚持原则,缩手缩脚,当老好人,等等。这些问题,既有制度程序执行中变形走样的问题,也有制度程序设计需要进一步完善的问题,都直接影响着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直接影响着选人用人的质量和干部工作民主的健康发展,迫切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一方面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程序和办法,保证各项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一方面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程序、改进方法。比如,针对参与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人员的范围问题,可以探索根据代表性、知情度和相关性,区分选任制、委任制等不同情况,合理界定范围。积极探索党员群众有序参与的途径,有计划有步骤地让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干部选拔任用中来,注重在普通党员群众中更广泛地听取民意。针对拉票问题,在加强教育引导、严明纪律的同时,采取深化改革和扩大民主的办法,探索设立“公开述职”、个人自荐等让干部展示才华、表达愿望的合法平台,变暗处的无规则的拉票为公开的有规则的竞争。针对干部因害怕丢票而不敢大胆负责的问题,应对《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应当把民主推荐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同时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的要求具体化,对得票情况进行分析,根据干部考察中了解到的真实情况,对干部的德才条件、政绩大小、发展潜力作出正确的评价。总之,要通过健全完善制度和正确执行制度,增强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的科学性和真实性,为干部选拔任用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