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 基本情况

西藏自治区曲水县才纳村

日期: 2006-09-11 11:21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一)自然和经济状况

  才纳村所在的曲水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地带,平均海拔3600米左右,气候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年日照时数近3000小时,光能资源丰富。年平均降雨量441.9毫米,无霜期150天。县城离拉萨市约60公里,离拉萨贡嘎机场约30公里,318国道贯穿全境。才纳村是才纳乡政府所在地,地处拉萨河东岸,曲水县东部,距县城25公里,距拉萨火车站15公里,距贡嘎机场20公里,交通便利。

  才纳村是一个以农为主,农牧业结合的农业村。现有8个村民小组,385户,2005人,劳动力1109人。农用地主要沿拉萨河东岸呈带状分布,水资源和可利用荒地资源丰富。全村耕地总面积4238.13亩,人均占有耕地2.11亩,林地420亩,另有宜农荒地约2500亩。大田作物一年一熟,农业用水主要从拉萨河引水,本村的耕地均为自流保灌地,约90%的耕地为一等地。才纳村荒山荒坡中花岗岩资源丰富。

  2005年,才纳村村民人均纯收入2360元,高于全自治区农民人均纯收入282元,较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低56元。在全县农村中属一个中等规模和中等发展水平的农业村。

  (二)产业发展状况

  才纳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河谷农业特征明显,水利条件较好。但产业结构单一,主导产业局限于第一产业的种植业,主要种植青稞、小麦、油菜等。2005年,才纳村粮食作物播种面积3566.35亩,产量377.2万斤,经济作物播种面积671.78亩,产量88.12万斤,粮、经作物种植面积比例为84:16。2005年末牲畜存栏数7836头(只),户均大牲畜7.8头(以黄牛、犏牛为主)、猪、羊12.5头(只)。第二产业主要是一些规模较小的采石业和运输业。第三产业主要是一些季节性的短期劳务输出。

  2005年,才纳村总产值为884.59万元,其中,第一产业568.69万元,占总产值的64.3%;第二产业153.44万元,占总产值的17.3%;第三产业162.46万元,占总产值的18.4%。经济结构如图1所示。

 

          图1 2005年才纳村经济结构图

  (三)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及农民生活状况

  才纳村有六年制完小一所,教职工20人,学生247人,其中寄宿生116人。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99.12%,初中入学率95%。中心卫生院有工作人员5人,病床7张。全村合作医疗覆盖率100%,初级卫生保健覆盖率85%。村内有过境水泥公路一条,目前大部分村民居住状况还没有做到人畜分离,住户使用的都是旱厕。村内已做到户户通电,电视机普及率89.9%,有固定和移动电话116部,有家用电脑的农户很少。人畜用水主要来源于压水井和高山截水,灌溉用水主要来自于拉萨河。全村生活用能以牛粪、柴草和太阳灶为主。才纳村民风淳朴,社会治安状况良好。村民文化娱乐设施严重不足,没有集中的休闲娱乐和学习场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产业结构不够合理。主导产业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上,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低。种植业以青稞为主,结构单一,高产高效的品种少;畜牧业不发达,普通黄牛和犏牛的比重大,奶牛数量少;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低,农民市场意识不强,没有有效的农业生产合作经济组织。

  农户生产经营粗放。没有打破小而全的小农经济生产模式,生产规模小,缺乏经济效益好的主打品种;生产手段落后,机械化水平不高;生产与市场联系不强,农畜产品商品化率较低;信息不灵,生产决策的盲目性较大。

  农民文化素质偏低。全村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只占2%,初中文化程度只占5%,小学文化程度占35%,文盲占42%;农民接受新科技的机会少,技术水平不高,科学生产的意识薄弱,农业科技推广工作难度大;村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不足,从业人口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

  村庄建设缺乏规划。农居呈自然分布,布局零乱;生产用地与生活用地未能合理划分,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低。

  清洁能源利用不足。生活用能主要以牛粪、柴草为主;使用太阳灶的农户不足50%。未能利用牛粪等生物质资源开发沼气进行循环利用和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公共事业发展缓慢。由于集体经济积累少,缺乏资金,公共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村民生活用水还没有完全实现自来水到户;村内虽有主干道一条,但没有路灯,其余道路均未硬化;没有专门垃圾收集与处理设施,并存在许多卫生死角,影响村容村貌和卫生状况;休闲娱乐和宣传教育及五保户养老等公共设施更是缺乏。

  (五)发展需求与功能定位

  1.发展需求:

  通过与市、县、乡干部座谈,并对才纳村263户农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对30户农户进行随机访谈,农民对新农村建设方面的需求意愿为:

  ——在产业发展方面,80%的村民认为应重点发展种植业和畜牧业,并且愿意继续从事种植业和畜牧业。在种植品种上,愿意种植饲草料和蔬菜的比例明显提高;在畜牧品种上,83%的农户愿意养殖奶牛,此外,愿意同时养殖黄牛、鸡、猪的农户也达70%以上。在养殖形式上,95%以上的村民愿意实施分户散养,对集中养殖的认同度不高。

  ——在能源利用方面,75%的村民希望分户建沼气池,79%的农户愿意采用太阳能,较目前采用太阳能的农户比率提高了25%。

  ——在生活设施方面,58%的农户对饮水供应有意见,21%的农户对住房条件不满意。

  ——在科技兴农方面,80%的村民渴望得到技术培训。对种植、养殖和经营管理技术培训的需求分别为84%、77%和34%;对新品种、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方面的需求分别为72%、81%和46%。

  ——在配套设施方面,不少村民和村干部希望建设文体活动中心等设施,丰富业余文化生活;村民普遍希望得到政府和其他渠道的资金投入,以尽快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

  2.功能定位:

  根据西藏自治区“十一五”产业发展规划:曲水县被列入了自治区的奶牛生产基地和青稞良种生产基地。结合国家稳定粮食生产的基本国策,确定才纳村农业产业发展的方向是在稳定粮食生产总量的基础上,突出青稞制种,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大饲草种植面积,大力发展奶牛产业,同时大力营造休闲农业,使传统农业向城郊型休闲农业的方向发展。并将才纳村建设成为全乡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具有带动作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