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 基本情况

甘肃省榆中县猪嘴岭村

日期: 2006-09-11 11:26 作者: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一)自然资源、社会经济状况

  猪嘴岭村地处榆中县西部川水地区,与和平镇接壤,海拔1780米,年均气温7.5℃,年均温差19℃,年无霜期159天,年日照时数2650小时以上,年均降雨量400mm,年蒸发量1400mm。

  全村现有125户526人,劳动力280人,有耕地面积1490亩,其中水浇地1010亩(花卉种植582亩,蔬菜种植120亩,粮食种植308亩);旱地480亩(苗木栽培130亩,粮食种植350亩)。2005年全村总产值940万元,其中第一产业占总产值94%,第二产业占0.5%,第三产业占5.5%。在农业总产值中,花卉占86.7%,蔬菜占10.4%,其它作物占2.9%。农业生产用水主要依靠榆中县和平电力提黄灌溉和地下水,上水提灌工程建成于1983年,村内有机井2眼,日出水2000方以上,地下水含水层主要位于地下280-320米之间。

  榆中县是甘肃省43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县之一,猪嘴岭村是榆中县川水地区的一个中等村。本村已形成了以花卉为主的农业产业,产业化有良好的基础,交通便利,地处城郊,有发展城郊型农业的优势,村两委领导班子强,在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200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360元,高于甘肃省1963元的平均水平,低于兰州市2713元的平均水平,居兰州市中等偏下水平。

  (二)产业发展现状

  猪嘴岭村农业生产主要以鲜切花卉种植为主,是兰州市最大的鲜切花卉生产基地。全村家家户户种植鲜花,现建有日光节能温室261座,高架大棚110座,年种植花卉面积达到582亩,形成了“户均2座温室、1个高架大棚,人均1亩花卉”的种植规模。年产各类鲜切花4000万枝以上,品种以玫瑰为主,主要有玫瑰、剑兰、菊花、康乃馨等11个,产品主要销往兰州、青海、宁夏、新疆、陕西、北京、上海等地区。全村年花卉销售收入达700万元以上,花卉已成为本村的主导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三)公共事业发展现状

  猪嘴岭村容村貌相对比较整洁,住房以砖混和砖木结构为主,其中:砖混37户,占30%;砖木82户,占66%。村内已硬化主干道2公里。全村125户526人,20岁以下110人,20-40岁234人,40岁以上182人。高中以上79人,占15%;初中316人,占60%;小学131人,占25%。有党员25名。建成三级三类标准化小学1所,现有教师6名,在校学生68名,适龄儿童入学率100%。村级卫生所1所,村民已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农民每年每人承担10元,国家补贴40元(其中国家30元、省级5元、市级3元、县级2元),覆盖面100%。建有示范沼气池10个,建成双瓮式卫生厕所60蹲。村民生活用水靠庭院水窖贮存井水解决,燃料主要以煤和秸秆为主。

  (四)区位分析

  猪嘴岭村地处兰州城郊,距省会兰州12公里、陇海铁路骆驼巷货运站3公里,国道312线、309线和巉柳高速公路穿村而过,是兰州市区东扩和构建“一小时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紧邻和平镇,居于金川科技园和酒钢工业城的核心区域,交通便捷,信息畅通。依托兰州发展城市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花卉产业作为“朝阳产业”,是以城市为主要消费群体的消费品,猪嘴岭的花卉产业就是依托兰州市场而逐步发展壮大的。猪嘴岭花卉产业的发展已经辐射带动了定远镇的歇驾嘴村、安家营村、定远村、连搭乡的麻启营村、肖家嘴村等7个村120户近500人从事花卉种植,周边地区花卉种植的发展势头以每年新增10亩的速度递增。仅从花卉产业的辐射影响作用来看,猪嘴岭村可辐射带动榆中川区和南部二阴山区大部分乡村的产业发展。从生产发展的模式和产业发展的模式来看,对甘肃乃至西北的大部分城郊型新农村建设有示范意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管道、渠系破损严重,电力设施容量小,加之地下水的水位下降,严重影响和制约生产需要;因为没有浇灌条件,村里有数百亩坡地无法耕种。本村主干和支干道路共有6公里,目前仅硬化部分主干道路2公里,占需硬化道路的30%,且硬化质量不高,已有部分路面出现破损现象,需进一步按乡村道路的标准进行翻建。有线电视没有进村入户,信息闭塞。

  二是农业组织化水平低。猪嘴岭村花卉产业虽然有一定的规模,但仅限于花卉种植环节,产业链条短,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新品种覆盖率低,产业竞争力不强,产品以自产自销为主,没有形成自己的销售队伍,专业化合作组织的组建工作刚刚起步,农业组织化程度不高。

  三是农民文化程度低,科技素质不高。由于高中文化程度的农民仅占全村村民的15%,新知识、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不强,科技信息只能通过政府发放的宣传材料和有限的农业技术培训获取,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范围有限。农业灌溉方式为大水漫灌,每亩花卉年耗水200方以上,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低。

  四是村集体经济薄弱,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没有任何村办企业,集体经济没有积累,村里公用事业发展基本依靠上级部门的支持,缺乏自我发展的能力。村级民主管理组织不健全,制度不完善。

  五是公共服务设施缺乏。村内没有文化娱乐设施,没有公共休闲活动场所,没有专门的科技培训场所、农业技术服务机构。

  六是村容村貌不够整洁,环境卫生较差。农户庭院环境卫生较差,部分房屋属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年久失修。清洁节能能源使用率低,垃圾没有固定的倾倒点和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