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宪法宣传周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

日期:2018-12-04 16:27 作者: 来源:法规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要求和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11日,农业农村部印发《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更快更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审批服务便民化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方面,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推进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同时,聚焦“痛点”、瞄准“堵点”,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在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以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审批服务规范化。率先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在先后发布实施18批共210项审批服务标准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审改办《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重新修订发布行政许可事项服务指南2.0版,将内容要素由7项扩展到22有效规范了审批行为,压缩了自由裁量空间二是推行网上审批,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建设农业农村部网上政务大厅,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大厅全流程网上办理,实现“应上尽上,全程在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促进审批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全程留痕。三是优化政务大厅服务,打造“一站式”便民窗口。坚持“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率先实行“一个窗口对外”。践行“用心承诺,用爱沟通”理念,设立窗口服务标兵、共产党员岗,改造升级大厅设施环境,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和廉政建设“五不准”制度,弘扬优良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新印发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对审批服务新期盼,聚焦农业农村部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的审批服务事项,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提出了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构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深入推进事项取消下放调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目标要求,并细化实化为15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具体任务措施,逐项落实到司局、到单位,压紧压实责任。同时,要求各有关司局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第一责任人,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探索创新,抓好督查落实,推进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落实李克强总理“五个为”“六个一”指示要求,以优化服务服出便利和品质,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推进“放管服”改革纵深开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