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示范区 > 经验交流

2011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总结:河南省中牟县

日期: 2013-01-31 14:24 作者: 河南省中牟县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中牟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总结

  中牟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在省市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11年度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成效

  郑州新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省市领导高度关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经过克难攻坚,不懈努力,示范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高标准的示范区规划通过评审;实现大规模土地流转12358亩(500亩以下的没有统计在内),其中:北部先导区7073亩土地已流转到位并实现和谐流转,南部先导区姚家镇弘亿国际农业高新产业园1047亩、设施蔬菜精品园960亩流转到位,先导区外成功流转土地3278亩(分别由河南邦友、天邦公司、慧达新能源、茂源林业等企业规模经营);招商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入驻企业25家,计划总投资达125.2亿元;北部先导区12家企业全部入驻;河南省中牟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已获农业部认定(农计发〔2012〕1号);北部先导区建设已列入省重点项目(豫发改建设〔2012〕92号),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与全县生态水系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序衔接;高清三维动画宣传片正在制作;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并投入运营;设施蔬菜精品园一期建设已基本建成,弘亿国际高新农业产业园建设已初具规模。

  (一)北部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先导区项目

  北部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先导区涉及雁鸣湖镇的东漳东村、韩寨、朱固3个村的7073亩土地,根据规划中各功能分区,主要是建设设施农业种植示范园(585亩)、优质水产养殖示范区(1630亩)、农业文化创意园(1769亩)(包括“花漾年华”香草艺术庄园、“农耕年华”生态度假农庄)、花卉高新科技示范园(1313亩)(包括花卉交易中心、优质花卉育种和种苗培育中心、花卉生产示范区)、精品果蔬示范园(1355亩)、综合管理服务区(280亩),北部先导区的建设将是中牟县水产、花卉、蔬菜生产的“孵化器”、“发动机”,将引领、撬动全县农业的提档升级。为把规划变为现实,我们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群众工作,实现了“一年打基础”的目标。

  1、和谐流转土地7073亩。一是召开先导区土地流转动员大会,宣传发动;二是从县直局委抽调23个驻村、组工作队,进村入户协助开展土地流转工作;三是建立指挥长例会制度、重要工作报告制度、工作组长例会制度、管委会日汇报制度等各项工作制度。四是认真清点先导区内附属物,坟头600多个,鱼池1700多亩,甲鱼池200多亩,奶牛场1个;五是制定补偿方案。通过扎实的工作,使群众在思想上认同、行动上支持,确保了土地和谐流转。

  2、招商工作进展顺利。坚持既要招商又要选商的原则,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新华网、河南日报、河南卫视、人民网、大河网等10多家媒体和网络上发布招商公告,在学习时报、农民日报、河南日报、郑州日报专版推介等形式,对示范区规划建设、招商政策等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报道。截至目前,已接洽企业107家,最终确定了12家有实力、真干事的企业入驻。

  3、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基础设施设计中标单位河南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道路、桥梁、给水、雨水、污水、热力、燃气、通讯、电力、照明、绿化等基础设施工程设计并交付。施工、监理招标已于2月29日完成,其中6个施工标段,3个监理标段,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1.27亿元。目前,施工单位建设了项目部,人员、机械进场,6个标段已全部开工,监理单位已经入驻。同时,除热力、电力外,水务、广电、通信、燃气等部门均表示,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自筹资金,完成相关工程,并确保与道路、桥梁、雨污工程建设同步推进。

  4、12家企业顺利入驻。北部先导区的12家企业已经全部入驻,经汇总企业设计方案,12家企业总投资达24.5亿元。目前,项目指挥部建设完成,并已组织人员、机械进场,开始施工。企业项目建设共投入人员960余人,机械130多台。同时,对12家入驻企业项目建设实行公示,开展“比一比、看一看”,督促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抽调首席服务官,派驻北部先导区12家入驻企业,做示范区建设的讲解员、宣传员、战斗员和入驻企业的服务员、信息员、督导员。

  (二)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项目

  一期工程建成了1600亩蔬菜交易区、水果交易区和冷藏保鲜库项目,商用楼房及办公楼投入使用。2012年1月4日至5日,刘庄蔬菜市场和郑州大中原果品市场整体搬迁至万邦物流城,由于县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县直相关局委所做的大量工作,市场运行有序,实现日交易量4万吨左右,日交易额最高突破1亿元,从业人员6万人,预计年交易量将达1000万吨以上,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带动周边服务业收入达15亿元。二期全部建成后,预计从业人员将达到20万人,年交易额突破500亿元。万邦物流城入驻后,群众普遍反映,这是近几年落户到我县最好的、最受欢迎的项目,是示范区建设的龙头项目。目前,万邦一期项目的粮油交易区建设正在进行土地平整,二期项目建设用地也正在积极协调。

  (三)弘亿国际农业高新产业园项目

  由河南省弘亿国际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亿元。一期建设连栋智能温室、智能化钢骨架结构日光温室、钢骨架塑料大棚及指挥中心、道路、配套设施,计划 “五一”前后基本完工并开始运营。二期建设温泉疗养中心、演播大厅、水上世界、体育馆、多功能会议厅等,国庆节前投入使用。

  目前,3万平方米的连栋智能温室基础部分已经全部完成;复合化肥厂建设已经完成,设备已经安装;智能化砖混钢骨架结构日光温室建设40座(占地总面积70亩),其中23座已建设完成;钢骨架塑料大棚规划建设400座,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指挥中心总建筑面积1344.8平方米,主体全部完成,装修即将完工。

  (四)设施蔬菜精品园项目。投资3288万元,占地960亩,规划建设274座砖混钢骨架结构日光温室。目前,一期120座已基本完工,通过验收的补贴资金已发放到户。

  (五)先导区外示范区内项目

  1、2011年郑州市下达中牟县的“菜篮子工程”设施农业建设任务3000亩,建成并已通过市级验收3680亩,第一批市级补助资金1550万元已公示并兑付到企业和群众手中。

  2、共计5个精品园,占地2640亩,计划总投资41700万元,已完成投资7800万元。具体情况是:黄河邦友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占地422亩,计划投资1.5亿元,已完成投资3000万元;中牟润农公司蔬菜标准园项目,占地400亩,总投资1.25亿元,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河南茂源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一期面积200亩,计划投资8000万元,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慧达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占地1176亩,计划投资1200万元,已完成投资600万元;晨明生态观光农业园项目,占地442亩,计划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投资2200万元。

  以上是一年来示范区建设工作情况。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北部先导区基础设施和12家入驻企业园区建设,确保实现“二年出形象”的目标。

  二、几点体会

  通过一年来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建设,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要有一个好的规划;二是要有一套机构和班子专职专责;三是财政投入是保障;四是整合资金要落实;五是土地流转是核心;六是招商选商是关键;七是基础建设要先行;八是宣传工作要到位。

  三、建议

  建议给予政策支持。中牟县财政虽然每年预算投入不低于1亿元,连续投入5年,并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加快示范区建设,但农业是弱势产业,投入大、回收慢,示范区的建设离不开上级的关心和支持,盼望在省、市级层面出台优惠政策给予扶持,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设施补贴,专项资金和项目向园区内入园企业倾斜并优先申报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