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现代农业示范区 > 发展规划

山西省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

日期: 2013-01-18 15:51 作者: 太谷县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山西省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

  第一章 绪 论

  一、现代农业

  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建议》指出“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是‘十二五’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首要目标,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

  温家宝总理在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的“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中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重点: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我国人均耕地、淡水拥有量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农业受自然资源约束日益凸显,靠增加自然资源投入来提高农产品产出的空间越来越小。根本出路在于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我国仍将有几亿人口生活在农村。我们必须按照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的要求,搞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加快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特别要以水利为重点,大幅度增加投入,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要加大扶贫投入,逐步提高扶贫标准,采取多种方式,推进扶贫减贫取得更大进展。三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农民增收难,主要在外出就业难、务农效益低。必须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创收能力,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完善城乡平等的要素交换关系,促进土地增值收益和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村。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认真总结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经验,积极探索解决‘三农’问题新途径。”

  2010年11月30日在中共山西省委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的“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指出:着力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大园区战略。发挥大项目带动作用,集中建设一批 “双千亿”、“双百亿”的产业转型重大项目。发挥大企业支撑作用,集中培育一批以资产和股权为纽带,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以及军地融合的大企业。发挥大园区承载作用,重点打造一批空间集中开发、资源集约利用、产业集群发展、服务集聚配套的各类园区。完善和创新园区发展政策,提高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促进项目向园区集中,提高园区的产业层次、科技含量、经济规模和产出水平……。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重点加快五大盆地灌区建设,实施西山地区黄河水利用工程,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推进中低产田和盐碱地改造,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按照“稳定粮食、做强畜牧、扩大果菜、发展加工”的思路,推进产业化发展、板块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社会化服务。加快建设运城、晋中、大同三大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推进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 “513”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加强基层农技推广、市场信息、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和装备水平。

  现代农业是以现代产业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型农民为主体;以保障农产品供给、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为途径,以现代科技和装备为支撑;在家庭承包经营基础上,在市场机制与政府调控的综合作用下,农工贸紧密衔接,产加销融为一体,多元化的产业形态和多功能的产业体系。它具有产业布局合理、组织方式先进、科学技术先进、资源利用高效、供给保障安全、综合效益显著的特征。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要顺应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符合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农业劳动生产率,发展起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二、规划依据

  1、《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建议》(2010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2《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8年10月19日)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2009年12月31日)

  3、《农业部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见》农计发[2009]33号

  4、《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认定管理办法》农计发[2009]33号

  5、山西省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1月26日)

  6、《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2010年11月30日中共山西省委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7、《晋中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晋中市政府(2010年5月26日)

  8、晋中市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5月26日)

  9、太谷县人民政府《山西省太谷县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规划》(2001—2020)

  10、太谷县人民政府《山西省太谷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2006-2020)

  11、太谷县人民政府《晋中市太谷县2005—2015年现代农业规划》(2005-2015)

  12、太谷县人民政府《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2005-2010)

  13、太谷县人民政府《南山一线百里林果带建设规划》(2009)

  14、太谷县人民政府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2010年5月14日)

  三、规划原则

  国家农业部将太谷县列为首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既是对太谷县现代农业发展已有基础的肯定,也对太谷县的农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

  根据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建议》和《农业部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见》(农计发[2009]33号)“规划编制科学”的要求,《山西省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规划》(2011-2015)的编制原则是:

  1、把握中央文件精神,追求规划的规范性。规划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建议》和《农业部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见》的有关精神进行编制,使其符合国家对示范区建设的要求。

  2、着眼现代农业高度,追求规划的先进性。规划要高起点进行编制,把握住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按照现代农业的要求来设计2011-2015年太谷农业的发展。

  3、明确创建任务目的,追求规划的示范性。规划编制要明确太谷2011-2015年的现代农业创建目标和任务,对山西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的农业发展真正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4、紧扣发展方式转变,追求规划的创新性。规划编制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紧扣农业发展中的传统发展方式向现代发展方式的转变,使其具有创新理念。

  5、立足太谷农业特色,追求规划的实用性。规划编制要立足太谷实际,特别要在太谷农业特色的基础上进行,使其能够真正推动太谷农业的发展。

  第二章 太谷农业状况

  四、资源条件

  (一)自然资源与条件

  1、地理位置

  太谷县地处山西省晋中市中部,位于省城太原以南60公里处。地理坐标为东经112°28'—113°1'和北纬37°12'—37°32',东北与晋中市榆次区相连,东南与榆社县交界,西南与祁县毗邻,西北与清徐县接壤。东西长50公里,南北长39公里,总面积1050平方公里。

  2、地势与土壤

  太谷县域内地貌形态有山地、丘陵、平川三种,由东南向西北倾斜,海拔高度为767—1914米,山区、丘陵、平川分别占到总面积的62.8%、20.2%和17%。山地位于东部和南部,最高峰为跑马坪,海拔1914米,面积661.1平方公里;丘陵间于山地和平原之间,面积212.1平方公里;平原有倾斜平原、平缓平原和河谷,分布在西北地区,面积179.5平方公里,是农业高产主产区。区域内土壤以褐土为主,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为13.6g/kg,全氮含量平均为0.89g/kg,有效磷含量平均为14mg/kg,速钾含量平均为157mg/kg,十分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

  3、气候特征

  太谷县域内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夏季炎热多雨,秋季秋高气爽,冬季少雪干冷。全县年平均温度9.8℃,10℃以上的有效积温3675℃,无霜期175—180天,地温年平均温度为13.3℃,与气温相比高3.5℃。县内一年平均日照时数为2500—2600小时。一年中以5月份日照时数最多,冬季每天平均只有8小时。年平均降水量458毫米左右,多雨年为621.4毫米(1977年),少雨年为251.6毫米(1965年),降雨主要集中分布在7、8、9月三个月。县内年平均蒸发量为1765.9毫米,为全年降水量的近4倍。

  4、水利条件

  太谷县属于干旱缺水的山西省中水资源特别紧缺的县份之一,全县水资源总量为7726万m3,其中:地表水2840万m3,地下水6080万m3,二者重复量为1194万m3。全县水资源可利用量为7807万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64m3。太谷县区域内有水库10处,其中:中型水库2座(庞庄水库和郭堡水库);小Ⅰ型水库2座(小河水库、石亩水库);小Ⅱ型水库6座(石河水库、四卦水库、井神水库、咸阳河水库、三台水库、田受沟水库)。总库容5385.2万m3,常年蓄水量约1500万m3。区域内的河流有乌马河、象峪河、津水河、咸阳河、四卦河、石河、小河、朱峪河、马明峪河、圪塔河、水晶坡河,大小河流共11条,均属季节性河流,年平均径流量为4320万m3。县内共有机井3181眼,其中:灌溉机井2799眼,农村饮水井227眼,县城生活及工业供水井155眼。其中70%的机井为100m以上的深井。

  (二)社会资源与条件

  1、人口与耕地

  太谷县现设有3镇6乡198个行政村,15个社区、农户69993户、人口28.9万,其中:农业人口21.3万人,农村劳动力10万人。

  太谷县现有耕地43.5万亩,其中保浇地面积31.2万亩、旱地10.8万亩,水土流失面积552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指数52.4%,防护林1.9万亩,森林覆盖率22.3%。

  2、财政状况和产业结构

  2009年,全县生产总值42亿元,财政收入4.2亿元。

  2009年,太谷县农村经济生产总值82.3亿元,农业生产总值22.6亿元,占到27.5%;工业生产总值为48.3亿元,占到58.6%;服务业生产总值1.1亿元,占到13.8%。

  太谷县工业形成了七大支柱产业:医药、食品制造业、炼焦业、碳素业、玛钢业、机械制造业、化工业。目前太谷县主动融入山西省委“大太原经济圈”和晋中市委“晋太同城化” 发展战略理念,在太原环城高速太谷连接线两侧水秀乡和胡村镇范围内规划新型产业园区,控制建设面积15000亩,将在太谷县城以北形成新型工业隆起带,全县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2010年1—5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工业增加值3.6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2.4%,增幅比去年加快了84.8个百分点,七大支柱产业除医药行业外,均呈增长态势。食品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711.2万元,同比增长30%;炼焦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07亿元,同比增长68.1%;水泥、碳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343.3万元,同比增长70.9%;玛钢业累计完成增加值5259.4万元,同比增长39.7%;机械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4922.4万元,同比增长51.4%;化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2526.2万元,同比增长22.1%。医药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448.1万元,同比下降长4.3%。

  2009年,太谷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55元,增长12.2%;农民人均纯收入7063元。

  3、交通与通讯

  太谷县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发达。南同蒲、太焦线两条铁路线呈八字形横贯全境,大同—西安高速铁路南北穿县而过,并将设有车站。太长高速公路,龙城高速公路穿越全境,108国道,省道太徐线、太邢线贯穿全区域。太谷县距太原飞机场46公里、距太旧高速公路38公里,同时太谷县又是全省“村村通路”县,全县乡、村道路四通八达,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利。

  在通讯方面,城内程控交换机容量20000门,农村交换机容量15000门。人均拥有电话量名列全省前茅,移动电话、宽带网络畅通,通讯非常便利。2008年末,太谷县电话用户6.6万户,其中县城电话用户3.2万户,乡村电话用户3.4万户;移动电话用户12.3万户,全县固定及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8.9万户。电话普及率达63.4部/百人,其中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普及率分别达到22.1部/百人和41.2部/百人。国际互联网用户达到1.9万户。2009年全年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6576万元。其中,邮政业务总量3071万元;电信业务总量为13505万元。

  4、社会事业

  文化——截止2009年末,全县共有艺术表演团体4个,文化馆1个,公共图书馆1个,艺术表演场所1个。电视台1座,电视人口覆盖率96.22%,广播电台节目1套,广播人口覆盖率91.98%,有线电视用户2.1万户。全社会图书馆藏量290万册,万人图书馆藏量为9.66万册。全年艺术表演13场,举办文化、艺术展览6次。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太谷分中心配合农村党员远程教育有160个村设备已基本配齐。

  教育科技——太谷县域内有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和山西交通技师学院三所大专院校;有山西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有两所省重点高中,一所省重点职中。太谷中学、太谷二中相继获得山西省重点中学称号,每年高考升学率在全省名列前茅。2009年末太谷县具有中级以上职称1666人。有中小学校109所,在校学生53664人;有专任教师2839人,大专以上学历占97.7%。九年制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到100%,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初中入学巩固率达到99%。

  卫生——太谷县除有晋中二院、山西省荣军康宁医院两个省、市医院外,2009年末全县共有卫生机构23个,其中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1个,妇幼保健机构1个,卫生监督所1个,乡乡有医院,村村有卫生所。全县卫生机构拥有床位1495张,卫生技术人员1365人。

  体育——2009年末,全县二级以上运动员27人,参加省运会注册运动员5人。9个乡镇体育文化广场,全县人均公共体育场馆面积达到1.97平方米。举办县级以上综合运动会2次,举办单项比赛25次,举办全民健身活动6次,参加人数达到8万人次,其中千人以上健身活动8次。城区中小学率先进行游泳技能培训。健身房、游泳馆、武术馆等也日渐走进城乡人民生活。

  社会福利单位——2009年末,全县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9个,床位208张,收养各类人员68人。城镇建立各种社区服务设施87个。

  社会保障体系——2009年底,全县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21206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500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2782人,参加城镇失业保险人数为23216人,参加城镇工伤保险人数10859人,参加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人数10293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有城镇居民6867人和农村居民6125人,全年共发放低保资金147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顺利进行,149955人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86.57%。2009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17299万元,其中寿险业务保费收入14630万元;财产险业务保费收入2669万元。全年支付各类赔款及给付1767万元,其中寿险业务赔付204万元;财产险业务赔付1563万元。

  五、农业现状

  太谷县多年来一直是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的先进区域,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是山西省“四化”(水利化、电器化、机械化、科技化)发展示范县,七十年代为粮食高产示范县。2002年被山西省确定为六个首批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县之一,2006年被农业部定为山西省唯一省部共建新农村示范村联系村所在县,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省级生猪优势农产品示范基地县、省级粮食生产大县、省级蔬菜生产大县,被国家林业部命名为“中国枣乡”, 连续五年被省命名为粮食增产大县。太谷县畜产品总量全省排行第三、畜产品人均占有量全省排行第一。壶瓶枣是全国十大名枣之一,是太谷县的主要特色农产品,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量排行第一。在山西省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太谷县的核桃生产是唯一被列入发展项目的县份。

  太谷县特殊的地理条件、特殊的地形地貌、特殊的气候特点、特殊的传统种植习惯,形成了山区、丘陵干鲜果,平川蔬菜、养殖、米粮川的格局。近几年来,太谷县农业已经形成了四大主导产业和两大延伸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即粮食产业、蔬菜产业、果木产业和畜牧产业;两大延伸产业即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2009年,太谷县农业四大支柱产业总收入达到了24.89亿元,牧业产值5.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63元,在全省排位第七,农业收入占主导地位,来自农业主导产业的收入占到75%以上,在山西省属首位。

  太谷县的农业与东部发达地区的现代农业发展不同之处是,在四大主导产业和两个延伸产业的基础上,已形成了“以‘以民为本,富民至上’为理念,以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以千家万户为主体,以小规模精耕细作为特点,以适用农业科学技术为支撑,以家庭经营现代化为特色的‘好吃不好看’ (农民得实惠,但因规模小而导致外观形象差)”的农业发展方式。

  (一)四大主导产业

  1、粮食产业

  2009年太谷县粮食总播种面积36万亩,粮食总产1.7亿公斤,占全省份额的1.86%,在全省排名第二十二。

  太谷县有经部、省认定的高产创建示范玉米面积12万亩,占全县玉米总播种面积24.18万亩的49.63%,在全省农业县中排名第五。有100亩以上种粮大户15户,最大种粮大户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总种植面积4374亩,占全县粮食总面积36万亩的1.2%。2009年全县粮食总产17584万公斤。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情况见表2-1。

表2-1 2009年主要粮食作物生产情况

  

 

主要粮食播种面积(万亩)

亩产(公斤)

总产(万公斤)

产值(万元)

商品率(%)

玉米

24.18

515

12450

19920

92

小麦

8.02

350

2806.1

5050.98

20

小计

32.2

 

15256.1

24970.98

 

  2、蔬菜产业

  2009年蔬菜播种面积24万亩,产值10.4亿元;产量117万吨,占全省份额的2.87%,在全省排位第八。经部、省认定的蔬菜标准园面积3万亩,占太谷县蔬菜面积的12.20%,比重在山西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第六。2009年蔬菜生产情况见表2-2。

表2-2 2009年蔬菜生产情况

  

 

播种面积(万亩)

亩产(公斤)

总产(万吨)

产值(亿元)

商品率(%)

设施蔬菜

4.6

9717

44.7

6.4

99%

露天蔬菜

20

3565

71.3

4

97%

小计

24.6

 

116

10.4

 

  3、果木产业

  2009年果木产业总面积为32.3万亩,其中干鲜果总面积达22.3万亩,苗木面积达10万多亩。

  红枣经过10多年来的发展,面积已达10万亩,亩产量166.67公斤,总产量5000万公斤,占全省红枣总产量的10%,在全省排第五位,壶瓶枣品种全省第一,产值1.4亿元,商品率98%。苹果、梨桃等水果总面积达12.31万亩,总产量9.15万吨,总产值达1.29亿元,商品率95%。其中酿酒葡萄种植面积3000亩,亩产800公斤,总产240万公斤,产值900万元。

  近年来,太谷县苗木花卉业已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目前,全县生产苗木的农户已达1960户,专业村达10个,育苗面积达10万多亩。年出圃各类苗木花卉6000多万株,年创经济效益1.5亿元,全县农民人均收入中仅苗木花卉一项就达714元。

  4、畜牧产业

  2009年太谷县畜产品综合产量达9900万公斤,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42%,牧业收入达10亿元。畜牧业比较突出的是生猪养殖,猪肉产量49651吨,占全省份额的9.4%,全省排名第一,是山西仅有的两个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之一。养羊产业发展迅速,在山西省率先开始了从粗放放养到集约圈养的养殖方式,羊肉产量1944吨,占全省份额的3.48%。其它养殖方面:禽蛋产量37086吨,占全省份额的4.9%,在全省排名第三;牛奶产量达到20208吨,占全省份额的2.7%。

  截止2009年底,太谷县在121个村建起规模养殖小区308个,组建畜牧专业合作社143个,规模养殖户达到4410户,规模化程度达到70%,在全省排位第一。通过畜牧业的生产和发展,太谷县人均牧业收入1800元。畜牧业已经成为太谷县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2009年主要畜牧生产情况见表2-3。

表2-3 2009年主要畜牧业生产情况

  

产品名称改为畜禽类别

存栏量

(万头、只)

出栏量

(万头、只)

产品量

(吨)

产值

(万元)

商品率

(%)

生猪

38.2

62.5

49651

50000

100

560

842

37086

22251.6

100

奶牛

0.5891

 

20208

(奶产量)

5658.24

100

18.9

10.83

1944

6840

100

  (二)两大延伸产业

  1、农产品加工产业

  改革开放以来,太谷县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兴起,逐步涌现出新太食业、晋谷香、通宝醋业、三和牧业等一大批农产品加工的龙头企业。在太谷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项目帮扶下,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了农产品加工的产业体系,即以晋谷香枣业有限公司、兴谷枣业等6家龙头企业为主的红枣加工业;以三和牧业、龙头企业为主的畜产品加工业;以通宝醋业有限公司、双太陈醋厂2家龙头企业为主的食醋加工业;以新太食业、南沙河调味品厂等3家龙头企业为主的果菜加工业;以怡园酒庄、龟龄酒厂、三晋酒业等4家龙头企业为主的酿酒业;以县食品厂、炳记食品加工厂、喜蓉食品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为主的食品加工业;以粮食加工厂、华通面粉厂等4家龙头企业为主的粮食加工业;以一滴香香油厂、溢滴香香油厂2家龙头企业为主的小杂粮加工业;以小常驴肉、开源肉业有限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为主的肉制品加工业;以金谷现代化农业有限公司为主的蘑菇生产加工业。

  目前,太谷县全县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738户,其中产值达1000万元的龙头企业32家、5000万元以上的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3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销售额1.5亿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产值为43619万元,产值占全县经济总产值的比重为10.4%,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十一位。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大多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形式,与周边农民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订单机制,带动农户3.5万户。太谷县有省级以上名牌农产品数量2个,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个,农产品商标注册数量为116个,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三位。

  2、休闲观光农业

  九十年代以来,太谷县响亮地提出了大力开发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文化旅游名县的口号,近年来,太谷县制定了“农业生态化、工业集群化、旅游特色化、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休闲观光农业成为农业生产衍生出的新兴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太谷已经形成了丰富的观光农业资源,一是有一条在山西省区域内太谷县独有的规模化“百里边山丘陵林果带”;二是已有有识之士看到了太谷特殊的地理、交通和农业资源优势,已经通过改造荒地、山地、弃耕地建立了高尔夫球场、滑雪场和狩猎场,一个县同时具有“三场合一” 的高级休闲娱乐设施,在省内外绝无仅有;三是太谷县具有浓郁的传统农业文明的历史积淀,在任村、北汪等乡已经掀起了“农家乐”旅游项目,使第一产业直接转化为附加值很高的第三产业。2009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人数达到18万人次,全县旅游总收入达到1900万元,门票收入110万元。

  (三)农业支撑体系

  1、农业基础和设施

  (1)土地生产能力

  近年来,太谷县在国家和省市的支持下,围绕土地生产能力建设,共实施各类项目19个,总投资3.4亿元。土地整理10170亩,新增耕地面积2687.8亩,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及标准粮田建设9.5万亩,退耕还林面积达11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2.9万亩,宜林地造林8.1万亩),新增林网防护农田面积0.05万亩,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3平方公里,新增粮食生产能力4.9万公斤,年受益926人,年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42.48万元。

  (2)节水灌溉

  太谷县共有耕地面积43.5万亩,其中水浇地32.7万亩,旱地10.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为32.7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75.2%,其中万亩以上灌区面积达19.32万亩,井灌区面积29.85万亩(包括河井双灌面积15.13万亩,纯井灌面积14.72万亩),小型泵站灌区灌溉面积1.69万亩,小型自流灌区灌溉面积0.72万亩。旱涝保收面积13.9万亩,节水灌溉面积14.7万亩。近年来,狠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使大部分灌渠得到了防渗改善,有效地提高了灌溉水利用率,灌溉水利用率达到了0.7,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五位。

  近5年来,太谷县实施了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改善农业设施条件的节水园区项目建设,建成以管灌为主的节水灌溉面积8万亩。在水秀乡建设的13000亩高标准节水灌溉农田玉米丰产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玉米亩增产达50公斤,总增产65万公斤,总增收71.5万元。肥料利用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年节肥32.5吨(纯养分),年节化肥投资14.04万元,水资源利用率提高10—20个百分点,年节水28.6万方,节水投资14.32万元。

  (3)品种结构

  太谷县主要农作物粮食有玉米、小麦、高粱、大豆、谷子以及蔬菜、薯类、瓜类、干鲜果和其它小杂粮等。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在全省领先;蔬菜良种覆盖率达100%,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薯类、瓜类良种覆盖率达10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山区部分水果还延用传统品种,干鲜果良种覆盖率80%,在全省排第五位。

  在粮食作物方面,先后引进、推广主导粮食作物玉米品种先玉335、永玉3号等新品种10余个。在蔬菜方面,先后引进瓜菜新品种185个,实施了蔬菜良种种苗繁育及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增加果蔬生产能力5964万公斤,年新增总产值273.58万元,年直接受益人口数2401人,年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226.9万元;实施了卧龙岗林木繁育基地宿根性花卉种植项目,年直接受益人口1400人,年受益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309.75万元;推广“杜长大”三元杂交瘦肉猪,使优种覆盖率达到96%以上;推广海兰褐、海兰白优种鸡,使优种覆盖率达到100%;引进了杜泊种羊与当地绵羊杂交改良,普及了黑白花奶牛。

  (4)农机水平

  太谷县是山西省农业机械化水平较高的区域,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区域内农业机械化更加普及,水平更加提高。2009年底全县农机总动力达33.93万千瓦,百亩农机总动力为78千瓦,百亩农机总动力在全省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八位。全县综合机械化率为59%,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五位。太谷县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68.4%,全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平均水平为47.1%,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的排位第五位。目前,全县小麦种植、收割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玉米种植、收割部分实现了机械化。温室采用了自动卷帘机,饲草粉碎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另外,在养殖业生产机械化方面,在养猪上推广应用了自动化饮水、自动化喂养,在全省排位第一;在养鸡上推广应用了全自动生产线,在全省排位第二。在养殖奶牛上配套了挤奶机、贮奶机、饲料粉碎机、青贮切碎机、热风炉、通风降温设备,在全省排位第三。

  (5)设施农业

  近年来,太谷县围绕农民增收,加大力度发展设施农业,亩设施农业收入收入达到1.39万元,在全省排位第一。到2009年底设施种植面积达到了7.6万亩,其中大型设施农业4.6万亩,小型拱棚膜覆盖3万亩,占到了太谷县耕地面积43.5万亩的17.43%,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第五。

  (6)沼气设施

  近年来,太谷县针对县域畜禽养殖量大的特点,加大了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建设力度,一是进行了沼气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户用沼气近万座、大型沼气池2座;二是畜禽排泄物经充分腐熟后,用于农作物底肥,促进了无公害生产;三是用于加工有机肥。通过以上措施,使畜禽排泄物得到了充分运用。畜禽排泄物资源化利用率为100%,在全省排位第一。

  2、农业科技体系

  (1)技术推广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太谷县基本建立了县乡两级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太谷县农业局现有人员91人,其中高级职称的7人,中级职称的22人,初级职称的24人。各乡镇因机构改革设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包括农、林、水、农机、农科等,全县各乡镇设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9个,技术推广人员69人。与其他县市比较,在太谷县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中,具有三大特色,一是由于山西农业大学与山西省果树研究所地处太谷,这些省级农业科技单位积极服务社会,形成了“科研单位——农业部门——农业生产”、“专家教授——基地——农户”等多种技术推广模式;二是由于山西农业科技市场、北方化肥科技市场和太谷畜牧市场等三大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省内外科研单位、涉农企业在太谷县非常活跃,形成了许多“农业科技推广民间组织”,有效地对加强和补充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工作;三是太谷县与山西农业大学等许多单位和部门合作,每年在春季“二月二”和秋季“九月九”召开太谷县科技节,到2009年已经办了13年,届时全国各地的涉农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涉农企业汇集太谷,将先进的农业技术、品种、设备、项目向农民展示,有效提高了太谷农业的整体水平。目前太谷县围绕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根据省市有关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前期调研的精神,进行了认真调查,掌握了全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及人员的基本状况;编制了《太谷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实施方案》并上报山西省及农业部,被山西省列入第二批改革示范县。

  (2)人才培训体系

  近年来,太谷县十分注重农民技术培训工作,不仅组织起了五支科技服务队,而且还建设了技术培训场所,购置了大量的技术培训设施。农口各单位都设有培训中心,总面积达1400平方米,各乡都有占地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培训场所,85%的村也建设了自己的培训场所,有167个村建起了科技书屋。同时县、乡两级还购置了投影仪、计算机等培训设施设备,县农业局、县畜牧局还配置了专门的技术培训宣传车、农业科技直通车。基本实现了县有重点培训所,乡有集中培训场,村有集中培训点的三级培训网络。太谷县年培训农民10万人次,占全县农业人口的47.62%,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第一位。

  (3)农业生产技术

  除推广农业新品种、实施设施农业、节水农业、农业机械化等合农业基础与设施联系的生产技术外,太谷县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引进试验示范新技术18项。主要有:TGL-1028型大棚建造技术、TGR1052型日光温室建造技术、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卷帘机、水肥一体化、茄子嫁接、瓜类吊蔓栽培技术、营养育苗、防虫网、地窖式温室、防虫网棚蔬菜栽培、粮菜套种、频振式杀虫灯、黄蓝诱杀、性引诱剂、营养块、营养钵、纸筒、育苗盘育苗等技术。在干鲜果方面,先后引进、繁殖红枣品种有壶瓶枣、梨枣、骏枣、磨盘枣、郎枣、团枣等,同时还推广了无公害红枣标准化生产技术、双调技术+雨蓬设施。特别是通过推广应用了日光温室、大拱棚技术,使土地产出率明显提高,最高单棚(1.8亩日光温室)年收入可达10万元。红枣“双调双盖”技术的应用,使得红枣亩收入最高达到3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0万亩,占全县总耕地的45.98%,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第十五位。

  在植保技术方面,开始建设了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开展了病虫无害化防治示范园区建设,先后建成高标准无害化病虫防治示范园三个,面积3.7万亩,占全县播种面积43.5万亩的8.5%,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第三位。园区涉及蔬菜、水果两大产业,安装频振式杀虫灯300盏,摆放黄蓝板上万张,安放性诱剂近3万只,推广无公害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品种近百个,推广新型植保器械3种,组建由120人组成的植保专业化服务队3支,其中一支被列为省级专业队。太谷县组织成立了3支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队,其中一支被列为省级专业队,组织统防统治3.7万亩,

  在动物防疫技术方面,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级防疫体系。基本做到了措施到位,责任、制度、服务体系三完善。截止到2009年底,太谷县未发生一起大的疫情。

  在标准化技术体系方面,在养殖上实施了标准化规模养殖,新建规模养殖小区48个,其中新建养猪园区21个,养鸡园区20个,养羊园区5个,养牛园区2个。

  (4)农产品标准化和质量安全体系

  太谷县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推行标准化生产,狠抓质量控制,实行层层把关,有效地保证了农产品的规范化、标准化生产。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技术,使得农药使用量大大降低,平均每亩农药投入量由原来的320克下降到220克,农药投入量下降32%。亩均农药使用量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是较少的,全省排位为第四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涉及红枣、蔬菜、粮食、水果四大类,其种植总面积34.6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79.5%,在全省农业县中的排位为第三位。全县“三品一标”畜产品鸡蛋产量9000吨,占全县总畜牧产品产量的比重30%,在全省所有农业县的排位为第一位,猪肉产量2100吨,占全县总畜牧产品产量的比重4.2%,在全省所有农业县的排位为第二位。太谷县专门建立了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质量追溯体系、标准化生产操作规程。通过定期抽样检测,蔬菜水果农残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

  3、经营组织化程度

  (1)农民专业合作社

  2009年底太谷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53个,其中省级示范合作社3个。参加合作社农户8058户,参加合作社农户占到农户总数的12.7%,在全省排名第七。主要农产品中合作社农户生产量占太谷县总产量的比重为:畜牧业中占45%,干果中占20%,种植业中占10%。

  (2)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近年来,太谷县坚持“围绕产业抓龙头,抓好龙头带产业”的原则,大力发展公司加基地模式的龙头产业,促进了全区域订单农业的发展。通过怡园酒庄、通宝醋业、六味酱菜厂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全区域发展订单农业6.3万亩,面积占到全县耕地面积的14.5%,在全省农业县中排名第三。

  4、信息市场服务体系

  (1)信息服务体系

  在农村信息化、农业信息体系建设方面,太谷县积极推进“万户农民网上行”工程,197个行政村,已有150个村通了宽带,全县农村已有15210台计算机,百户农户计算机拥有量24台,拥有量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为第三位。农民通过网络都可以直接获取到所需的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农业中介机构和农民经纪人队伍已经利用互联网开展网上业务。与此同时,太谷县于2008年承担了农业部“三电合一”农业信息服务项目。经过近5个月的试运行,信息网站、短信平台、语音系统、“12316” 服务热线已进入了正常的运转阶段。目前已在网上发布信息140条,通过短信平台发布紧急通知200多条。据估算,通过“山西太谷农业信息网”宣传和信息发布使全县红枣增加销量50万公斤,为农民增加收入500万元。

  (2)农业市场体系

  在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根据主导产业发展,狠抓了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形成了两大类农业市场体系。一是围绕农资产品和科技服务的“三大市场”建设,即以农业新品种和农药为主的山西农业科技市场,以化肥为主的北方化肥市场,以兽药为主的太谷畜牧市场。二是以13个瓜菜、畜禽批发市场为中心,24个蔬菜产地市场为补充的农副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如任村乡郝村、胡村镇南席、范村镇冀村、阳邑乡新村、小白乡白燕、候城乡南沙河、北汪乡北汪村农产品市场,配套建成冷库112个。

  (四)农业综合状况

  1、劳动生产率

  以第一产业收入及从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计算,太谷县劳动生产率为4.01万元/劳动力/年;以农村经济总收入及农业总劳动力计算,劳动生产率为8.11万元/劳动力/年,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为第三位。

  2、土地产出率

  太谷县总耕地面积为43.5万亩,以第一产业收入计算,全县土地产出率为4951元/亩;以农村经济总收入计算,县域内土地产出率为17983元/亩,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为第一位。

  3、农民收入

  近3年来,太谷县农民人均收入连年提高,2007年农民人均收入为5696元、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6392元、2009年农民人均收入为7063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在全省连续排第7位。

表2-4 太谷县2007-2009年三产及农民收入情况(单位:万元)

  

名称

2007年

2008年

2009年

在全省排位

农村经济总收入

726265

835451

823603

18

农业收入

89425

98251

108854

11

林业收入

6294

7663

8681

8

牧业收入

85466

94971

109229

1

渔业收入

5

5

6

 

二产业收入

446777

520257

482501

17

三产业收入

98298

114304

114332

36

农民人均纯收入

5696

6392

7063

7

  六、现状分析

  近年来,国家和省对新形势下的农业发展在认识和政策取向上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出台了加强“三农”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如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对种粮农民进行“三项补贴”,扶持粮食生产、扶持发展养殖业带动粮食增值、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等。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建议》,“十二五”期间,国家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好地统筹城乡发展,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特别是明确了“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点任务,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力。

  (一)发展优势

  1、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

  2009年山西省委、省政府着眼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协调推进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之一是山西省把晋中市与运城市、大同市列为山西省3大现代农业示范区。并在太谷县北汪万亩设施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率先举行了晋中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并在晋中首批启动了69个项目包括20个核心示范区项目、20个优势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和29个支撑体系与基础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12.45亿元。太谷作为山西省晋中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之一,2009年获得2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7亿元,2010奶牛获得4个综合项目(包括21个子项目)总投资达到1亿元以上。

  2、区位优势突出

  太谷县位于山西省中部,地处晋中盆地,距太原市和晋中市均较近,交通便利,城市辐射作用明显。特别是在农业上便于依托太原发展服务于太原的城郊型经济,为发展蔬菜、水果、奶业等城市居民消费的城郊农业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龙城高速公路的开通,大西高铁的兴建,太原环城高速太谷连接线的实施,不仅极大地缩短太谷与外界的时空距离,而且使太谷成为“大太原”交通和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使太谷的区位优势更加凸现。

  3、生态条件良好

  太谷县位于全国优势农产品区划的北方春玉米区、日光温室优势区、延秋越冬蔬菜优势区、黄土高原干鲜果优势产区,农业资源条件优越。全县山地和丘陵占到67.8%,现有荒山荒坡70万亩,蕴涵着林果业和畜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全县光热资源丰富。全县水浇地35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8%,大多为河井两灌区,是生产优质农产品的最适栽培区,在发展蔬菜、果树、苗木花卉和奶制品等农业产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特殊的气候特点和特殊的地理区位优势,决定了该区域十分有利于发展干鲜果、延秋越冬蔬菜、设施蔬菜和畜牧业生产,尤其沿平川到丘陵的过渡地带是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理想区域。

  4、基础设施较好

  太谷县作为传统的农业县,历史上就有精耕细作的传统,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近年来,在国家和省市的支持下,围绕土地生产能力建设,实施了多项工程,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在中低产田改造、标准粮田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业机械动力、农村信息化工程等方面均处于山西省的前列。

  5、主导产业明显

  近年来,太谷县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坚持规模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园区化建设,科技化发展,目前已形成了粮食、蔬菜、养殖、果木(苗木)四大支柱产业。太谷县为农业部优势区域布局规划的生猪优势产区和蔬菜生产大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被命名为“中国红枣之乡”,是山西省确定的专用玉米、蔬菜、干鲜果(红枣、苹果、梨)优势农产品生产重点县。

  6、产业化势头强劲

  近年来,为了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太谷县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的发展,使其表现出了强劲势头。与此同时,积极引导创造性地采取了许多先进的经营机制,有“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农业产业化经营形式。

  7、科技文化优势明显

  太谷县域内有山西农业大学、山西交通技术学校、山西果树研究所等单位,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辐射作用明显。在农业现代化方面,特殊的环境使得太谷县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太谷县有重视文化教育的传统,中、高考升学率连续多年在省内保持领先水平。在农民技术培训方面,太谷县有完备的县、乡、村三级培训网络。教育的普及、科学的渗透,使农民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

  (二)制约因素

  1、县级财政力量相对较弱

  太谷是一个农业县,相对山西其它县市来说,缺乏资源优势,工业发展也相对滞后,财政收入相对较低,2009年在山西省排名第七十九位,在晋中市排名第九位,是一个典型的“富民穷县”,在农业投入上,自身投入相对薄弱。这就要求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上,一是要广开渠道,用环境、政策、感情等优势条件引进资金和项目,筹措建设资金,盘活资产;二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有限的资金用最有效的项目上去。

  2、耕地和地下水资源短缺

  耕地和水是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但是太谷县这两种资源都表现出明显短缺。

  虽然太谷县总面积1052.7平方公里,但山区、丘陵、平川分别占到62.8%、20.2%和17%。现有耕地43.5万亩,人均耕地1.5亩,低于山西省人均耕地资源的1.93亩。

  太谷县属于干旱缺水的山西省中水资源特别紧缺的县份之一,全县水资源总量为7726万m3,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264m3,按耕地面积计亩均水资源量为172 m3,均低于全省人均380 m3和亩均200 m3的水平。

  因此加强土地整理,培养土壤,配方施肥,精耕细作,发展节水农业成为太谷县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任务。

  3、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

  尽管太谷县已围绕粮、菜、果、畜四大特色产业,建立起了门类较全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但是龙头企业规模不大,龙头作用还不突出,对农产品的加工增值和推动基地发展及产业链的延伸等作用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太谷县农业初级产品出售比重过高,延伸产业链条的任务还很大,尤其突出的是优势品牌太少,缺乏闯入、占领市场的主导产品。

  4、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低

  太谷县农业生产仍以千家万户的小规模、分散经营为主,规模效益差,产业化程度低,对市场信息变化反应滞后,时常出现农产品结构性、季节性卖难,抗风险能力低;尽管太谷县近年来发展起了不少农业经营组织,但这些经营组织发育滞后,组织化程度低,还没有充分构架起畅通农产品生产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引领农民和市场接轨的作用尚未充分发挥出来,农民对农产品种植盲目性较大,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突出,面向市场增加农民收入的任务还很大。这已成为太谷县发展现代农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5、各产业标准化水平低

  种植业表现为生产过程、用药等环节的随意性大,导致了产品的不标准,如蔬菜、水果成熟期表现出差异性,大小、质量不一;养殖业表现为品种、饲料、防疫、饲养过程管理等的不一,影响了产品质量;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多缺乏一套严格的质量标准和管理体系等。所有这些影响到了太谷农业标准化生产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6、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低

  与其它农业现代化建设示范区比较,由于太谷县当地工矿资源短缺,工业企业发展较弱,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转移的途径少,同时农业科技推广力度大,农民整体农业科技素质较高,就形成了在耕地面积较少,农村劳动力较多条件下的“劳动力密集、科学技术密集、农民收入较高”的精耕细作农业发展方式。这种发展方式极大地限制了“土地向规模”集中的进程,也限制了现代农业一般意义上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

  第三章 指导思想与建设目标

  七、指导思想

  太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充分发挥太谷县的综合优势,以转型跨越发展为目标,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核心,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和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调整农业结构,强化物质装备,提升科技水平,完善产业体系,创新经营方式,培养新型农民,增强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把太谷县建成山西省现代农业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通过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山西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农业产业的改造升级,加速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

  八、建设原则

  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以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建设为根本方向

  坚持从太谷县实际出发,突出太谷县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的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山西省现代农业建设的发展极和增长点,确保可看、可学、可推广,坚决杜绝“形象工程”。

  2、以保护耕地和尊重农民意愿为前提

  严格保护耕地,不擅自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严禁各种圈地和滥占耕地行为,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提高耕地质量。切实尊重农民意愿,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有序引导农民流转土地经营权,引导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化生产经营。

  3、以多种形式并举的产业发展为主线

  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优先发展粮食、蔬菜、果木和畜牧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农产品加工、农业流通和观光农业等产业,加速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4、以多元化生产经营单位为建设主体

  坚持机制创新,鼓励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科研推广机构等生产经营单位参与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按照产业化的组织形式,引导创建主体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联合与合作,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促进农业生产经营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努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九、建设思路

  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思路是: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农产品加工产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建设为两翼,以“粮食、蔬菜、果木和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建设为重点,以“物质装备、科技体系、经营组织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支撑,以“十六个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建设为突破口,形成具有“六大特色明显”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十七个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是:(1)山西农业大学1000亩农科教示范园(北汪村);(2)山西省果树所1000亩果树精品示范园;(3) 大禾1500亩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南(张)(4)北(张)1000亩“现代精耕细作立体农业” 的特色精品示范园;(5)北田受 1000亩旱垣设施蔬菜特色精品示范园;(6)任村500亩小麦种植的精品示范园;(7)阳邑500亩玉米种植精品示范园;(8)闫村1000亩高粱种植精品示范园;(9)孟(高)布(袋庄)1000亩现代设施蔬菜精品示范园;(10)北汪500亩现代设施蔬菜精品示范园:(11)申奉500亩大田蔬菜精品示范园;(12)东(崖)沙(子地)1000亩红枣精品示范园;13)东贾500亩酿酒葡萄精品示范园;(14) (王(村)白(燕)500亩苗木精品示范园;(15)小王堡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精品示范园;(16)河西60万只蛋鸡现代化养殖精品示范园;(17)北沙河养羊精品示范园。

  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五大特色”:

  1、建设主体——产学研一体化

  建设主体上的农业院校与科研单位直接参与的特色。位于太谷县的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不仅是该现代农业技术示范区的技术依托单位,也是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者。主要表现在:一是两个单位的科研项目在太谷地区研发,首先试验示范的对象是示范区;二是两个单位发挥其综合优势,与太谷县政府紧密合作,建立一个全新的、特色明显的农业科学技术支撑体系;三是专门在示范区建设过程中分别建立两个千亩试验示范园,成为园区精品示范园的主要项目之一。

  2、主导产业——综合化

  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粮食、蔬菜、养殖、果木为主导产业,这在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中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综合性示范区。按照国家粮食安全发展的要求,多年来太谷县克服各种困难保障了基本粮田稳定在32万亩的以上。同时,由于太谷近邻太原,蔬菜、果木、养殖产业发达,这三个产业是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这既是历史形成的一个特点,也是未来示范区的一个特色。到2015年示范区粮食、蔬菜和果木的农业播种面积的32万亩、27万亩、39万亩,比例关系是:33%:28%:39%。

  3、特色产业——四个特色产业

  一是红枣产业。太谷县不仅是红枣的产地,而且是壶平枣这一独特优良红枣品种的原产地;种植规模10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壶平枣产业基地,被林业部命名为“中国枣乡”。

  二养猪产业。太谷县生猪养殖十分突出,2009年猪肉产量49651吨,占全省份额的9.4%,全省排名第一,是山西仅有的两个国家生猪调出大县之一。

  三是酿酒葡萄产业。酿酒葡萄产业是太谷县与山西省其它县市相比较,农业生产产业中的一大特色产业。据国际国内酿酒葡萄界专家多年研究,太谷县特定的环境条件,是中国发展国际顶级酿酒葡萄产业的核心区。虽然目前太谷酿酒葡萄产业只有3000亩,但怡园酒庄的“怡园干红”已俏销国内市场。到2015年,太谷县酿酒葡萄产业基地要达到25000亩,新建立4个葡萄酒庄。

  四是休闲观光农业。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不仅具有现代农业的观光作用,由于独特而有丰富的果树、苗木、花卉等农业资源,和太谷近邻太原市的区位优势,使该园区与其它国家现代农业园区比较,增加了以采摘、休闲、观光为内容的“农家乐” 休闲观光农业的产业特色

  4、农业生产技术——两大技术模式

  一是“现代精耕细作立体农业”种植模式。由于太谷县农业资源的特点和传统农业的影响,多年来太谷县农民不仅秉承了中国传统农业的特点——精耕细作,而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本地特有的“立体农业”模式,被人们誉为“树上银行、树下粮仓”。立足这一现实基础,集成采用现代节水科技、农业机械、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示范区将在北汪乡南张北张村打造富有太谷特色的“现代精耕细作立体种植”的精品示范园。

  二是旱垣设施蔬菜栽培模式。由于太谷县山区、丘陵、平川分别占到62.8%、20.2%和17%,结合太谷近邻太原市优势和水资源紧缺的特点,多年来太谷县政府和民众十分重视利用丘陵地带的光照资源和特殊的地势条件进行蔬菜生产,形成了在省内外有影响的万亩旱垣蔬菜温室生产技术模式示范推广模式。在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这一富有太谷特色的旱垣设施蔬菜栽培模式。

  5、规模化发展——家庭经营现代化模式

  太谷县由于矿产资源稀缺,多年来工业发展缓慢,耕地面积较少,农村劳动力较多,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大等因素的影响,形成了以家庭联产承包为基础,以千家万户为主体,以“小规模精耕细作,为劳动力密集,科学技术密集,农民农业收入较高”为特点,以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好吃不好看’”的农业发展方式。

  太谷县在工业和服务业还没有快速发展,农村劳动力还没有实现有效转移的一段时期内,发展现代农业,既要尊重农民意愿,又要满足农业生产经营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实现“土地向规模”集中的目标,就必须加快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加工与营销龙头企业的发展,通过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的基地,将千家万户的经营单位有效组织起来,形成规模,走出具有太谷特色的家庭经营基础上的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十、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做大做强粮食、蔬菜、果木、畜牧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先进的休闲观光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建设一流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构建完善的农业物质装备、农业科技体系、生产经营组织、信息市场服务体系等现代农业产业支撑体系,促进太谷农业持续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把太谷县建设成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引领作用,高起点、高标准和高水平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二)建设指标

  根据现代农业的内涵和特征,结合上级对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要求,特提出设施装备水平、科技支撑能力、劳动者素质、产业化发展水平、资源利用效率、农业生产能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农业效益等八大类23个具体指标。

表3-1 到2015年太谷现代农业建设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单位

2009

2015

年均增长率

设施装备

水平

有效灌溉面积

万亩

32.7

36.45

2.3

农机总动力

千瓦

33.93

54.7

12.2

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

%

59

80

7.1

科技支撑

能力

科技贡献率

%

58

60

0.7

劳动力转移与素质

农村实用人才总量

万人

2

3.5

 

平均受教育年限

     

农村劳动力转移数量

万人

4.5

6

33.3%

产业化经

营水平

土地流转面积占比

%

10.6

15

8.3

农业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数

16000

45000

 

合作社入社农户数

8058

38026

74.4

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

 

4.4

   

资源利用

效率

土地产出率

元/亩

4951

6000

4.2

劳动生产率

万元/人

4.01

5

4.9

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

 

0.7

0.75

1.4

农业生产

能力

粮食总产量

万吨

17.5

19.68

205

肉类总产量

万吨

9.9

15

10.3

水产品总产量

万吨

     

粮食单产

公斤/亩

470

550

3.4

生猪出栏率

%

62.07

75

4.2

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标准化生产率

%

68

85

 

质量安全抽查总体合格率

%

96

98

0.4

农业

效益

农业增加值

亿元

10.3

   

农民人均纯收入

7063

12000

14

  (三)具体目标

  1、主导产业目标

  (1)粮食产业

  到2015年全县达到新增3700万斤粮食生产能力。到2015年示范区主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6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保持在8万亩左右,总产2880万公斤,亩产360公斤;玉米播种面积24万亩,亩产600公斤,总产量达到1.68亿公斤,商品率达到95%。

  (2)蔬菜产业

  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27万亩的基础上,到2015年设施蔬菜面积达到10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50万吨,产值15亿元,农民人均蔬菜纯收入5000元。其中设施蔬菜产量达到85万吨,产值10亿元。

  (3)果木产业

  到2015年,红枣产量达到9.3万吨,产值达到3.72亿元,农民人均红枣纯收入达到1062元。水果产量达到12万吨,总收入达到1.44亿元,农民人均水果收入达到700元。

  (4)畜牧产业

  到2015年,全县肉类产量达到6万吨,鸡蛋产量达到5万吨,牛奶产量达到3万吨。畜产品总量达到15万吨,在全省所有农业县中排位第一。

表3-2 2009年与2015年主导产业规模对照表

  

主导产业

种类

2009年规模

2015年规模

增加量

粮食产业

玉米(万亩)

24

24

0

小麦(万亩)

8

8

0

小计(万亩)

32

32

 

蔬菜产业

大田(万亩)

20

17.3

-2.7

设施(万亩)

5.36

10

4.64

小计(万亩)

24.6

27.3

2.7

果木产业

红枣(万亩)

10

12

2

水果(万亩)

12

12

0

酿酒葡萄(万亩)

0.3

2.8

2.5

苗木(万亩)

10

12

2

小计(万亩)

32.3

38.8

6.5

总播种面积

(万亩)

88.9

98.1

9.2

畜牧

生猪存栏(万头)

62.5

77.5

15

鸡存栏(万只)

842

942

100

羊存栏(万只)

10.83

20.83

10

牛存栏(万头)

0.56

0.81

0.25

  2、延伸产业目标

  (1)农产品加工产业

  到2015年,力争培育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省级龙头企业总数达到5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额达到2亿元以上),市级龙头企业达到33个。

  (2)休闲观光农业

  到2015年,要使以“现代农业”、“欧式葡萄农业”、“ 休闲、采摘、农家乐”、“生态农业”为主体的四条观光农业旅游线初步建成,产生效益。

  3、支撑体系目标

  (1)农业基础和设施

  ①土地生产能力:到2015年示范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0万亩,使示范区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入户率达到90%以上,项目区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总节本增效1050万元以上。

  ②节水灌溉:到2015年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5,水分生产率达2.2kg/m3以上,有效灌溉面积稳定在36.4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比达到90%。

  ③品种结构:到2015年全县良种利用率达到100%。

  ④机械化水平:到2015年区域内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农机总动力达54.7万千瓦,百亩农机总动力达120千瓦。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82%。

  (2)农业科技体系

  ①技术研发体系:示范区内建立山西农业大学、山西省农科院、太谷县联合协调的新型、具有太谷特色的技术研发体系。

  ②技术推广体系: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为依托,创新县、乡、村三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全县农技普及率达到80%以上。

  ③人才培训体系:建立“太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山西农业大学培训基地”。利用山西农业大学资源和太谷县各种资源年培训农民10万人次以上,保证85%以上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

  ④标准技术体系:建立四大主导产业每个物种、品种的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到2015年,重大病虫害长期预报准确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85%以上,中期预报由80%提高到90%以上,短期预报由90%提高到95%以上,基本实现监测预警规范化。重大农作物有害生物一般发生区危害损失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重发生区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5%。化学农药使用数量减少30%-45%,杜绝高毒农药的使用,无害化防治示范园区覆盖全县40%的面积,病虫专业化防治面积占到病虫总防治面积的30%。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20%,施药机械的合格率达70%以上。到2015年蔬菜认证面积将由2009年的12万亩提高到15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100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上升到10个。

  到2015年全县所有畜禽养殖全部按无公害标准化管理、生产,力争50%的畜禽养殖、畜禽产品得到国家无公害认证。无公害鸡蛋产量达到18000吨;无公害猪肉产量达到5000吨。

  (3)生产经营组织

  到2015年全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万亩,农民专业合作社总数发展到60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使其达到60%以上。其中有30个省级示范社,100个市级示范社,县级示范社380个,农户入社率达到30%,带动率达到70%。

  (4)信息市场服务体系

  ①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五大信息服务平台和八大信息应用系统。

  ②农业市场体系:建设好围绕农资产品和科技服务的“三大市场”和以金谷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24个产地市场为体系的农产品市场网络体系。

  4、农业综合状况

  (1)品牌

  到2015年全县省级名优农产品数量由2009年的2个增加到5个,力争使全县农产品商标注册量达到150个。

  (2)生产率

  到2015年全县劳动生产率达到5万元/劳动力•年,土地产出率达到6000元/亩。

  (3)农民收入

  到2015年农民人均收入实现1.6万元。

  第四章 产业布局与建设任务

  十一、主导产业

  (一)粮食产业

  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本要求。到2015年,太谷县要保障小麦播种面积保持在8万亩左右,玉米播种面积24万亩,以新增3700万斤粮食为目标,以1000亿斤粮食增产项目、现代农业秸秆还田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测土配方项目等为依托,提高粮食单产。

  粮食产业的布局是,以太邢线两侧的候城、阳邑段,108线沿线两侧北汪乡、胡村镇段,乌马河、象峪河流域的范村、任村、胡村段为高产粮食种植区,主要作物为小麦、玉米。

  到2015年粮食产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围绕粮食产业的发展,进行高优产粮食建设。以粮食增产项目、现代农业秸秆还田项目、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土地整理项目、测土配方项目等为依托,以田、林、路、渠、水、机、电七配套为标准,通过实施土地平整、机耕道建设、农田林网工程,推广应用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土地深松、秸秆还田等技术措施,使农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10%,耕地基础地力提高一个等级,肥料利用率提高10%,水资源利用率提高20%,到2015年底建成高标准农田10万亩。

  (二)蔬菜产业

  基于太原市半小时经济圈发展的要求,继续把蔬菜产业作为太谷县的重点产业,在稳定蔬菜种植面积25万亩的基础上,到2015年设施蔬菜总面积发展到10万亩。

  蔬菜产业的布局是:两带两区三基地:两带是以孟王线胡村镇、任村乡、范村镇为主的万亩设施蔬菜带,以南循环线北汪乡、候城乡、阳邑乡为主的万亩设施蔬菜带;两区是以范村为主的万亩丘陵旱垣温室区,以武家堡、南六门、北六门、郭家堡为主的高效观光蔬菜采摘区;三基地是任村大田蔬菜基地,小常、南席大田蔬菜基地,大郭、河东、河西大田蔬菜基地。

  到2015年蔬菜产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每年建设1万亩设施蔬菜,将配套搞好机械卷帘机、微耕机、三沼利用、水肥一体化、育苗中心等建设,及时更新品种,建立模式化设施蔬菜和大田蔬菜的栽培管理技术体系,强化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和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到2015年底,设施蔬菜达到10万亩。

  (三)果木产业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红枣面积已达10万亩,水果面积达12.31万亩,苗木10万亩。在此基础上,到2015年再发展红枣2万亩,酿酒葡萄2.8万亩,苗木产业发展2万亩。

  果木产业的布局是:南山一线形成“百里林果带”。以小白乡、北汪乡为主形成红枣主产区,以任村乡的郝村、东贾等村形成酿酒葡萄主产区。以小白乡王村、白燕和北汪乡南咸阳为主的苗木生产区10万亩。

  到2015年果木产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到2015年末,在北汪乡侯城乡项目区的18村,通过双调双控、建设红枣遮雨棚,实施2万亩红枣、核桃升档提质管理项目;在任村乡新发展酿酒葡萄3000亩,启动侯城乡大峪玶村建设的酿酒葡萄园区建设,实施基地生产标准化、体制模式新型化(公司加合作社加基地加农户模式)、实现生产、加工、观光、度假一体化;在小白乡王村、白燕和北汪乡南咸阳通过规模化生产、公司化管理、工厂化育苗,种、销、管一条龙经营,土地有序流转等措施,建设标准苗木生产区10万亩。

  (四)畜牧产业

  到2015年末,太谷县畜牧产业拟规划建设20个万头瘦肉型标准化规模养猪示范园区,15个万只养鸡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5个500头标准化规模养牛示范园区,10个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

  畜牧产业的布局是: 20个万头瘦肉型标准化规模养猪示范园区的建设地点为:小王堡、南郭、南六门、东怀远、水秀、北阳、墩坊、小常、石象、申奉、吴家庄、新代、大郭、北六门、北汪、东炉、东曲河、里美庄、河西、郝村。15个10万只标准化规模养鸡示范园区的建设地点为:河西、南汪、段村、石堡寨、范家庄、西炉、武家堡、张家庄、北汪、任村、桃园堡、白城、范村、阳邑、胡村。5个500头标准化规模养牛示范园区的建设地点为:白城、韩村、小常、石象、新村。10个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的具体建设地点为:北沙河、沟子、南郭、郭里、桃园堡、冀村、杜家庄、北汪、井神、枣涧。

  到2015年畜牧产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以实施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和现代化养殖小区建设为主题,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加大科技支撑养殖的力度,提高养殖标准化与规模化水平;严格生产监管,实现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管理信息化、粪污无害化、产品标准化。建立健全产业化体系、技术服务体系、健康畜牧业生产体系、新技术与良种引进推广和研发体系,建成30个高标准养殖园区。

  十二、延伸产业

  (一)农产品加工产业

  太谷县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主体是与县内农业主导产业密切相关的,是主导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太谷农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支撑体系。具体表现为支撑粮食产业的“太谷饼”食品加工业、小米加工销售企业、食醋加工业,粮食酒加工业;支撑畜牧产业的饲料加工业和畜产品加工业;支撑干鲜果产业和蔬菜产业的红枣加工业、葡萄酒加工业、果汁加工业、蔬菜冷冻加工业等项目。要大力发展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及冷链物流,促进太谷农产品以优质、优价走入消费市场。

  到2015年,在农产品加工业的布局上,太谷县围绕农业的四大主导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加大对龙头的扶持力度。在区域分布上,除已经发展到规模化的加工龙头企业留在其原地之外,新兴企业和规模发展的产业全部进入水秀工业园农产品加工区。对于分散的小作坊式的加工企业,通过标准化的要求或进入工业园区,或予以取缔。

  到2015年农产品加工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一是利用科技创新、高新技术的利用改造提升太谷现有的以粮食为主要原料的“太谷饼”加工业、小米加工业、食醋加工业、粮食酒加工业。二是大力发展支撑太谷畜牧产业的饲料加工业,提高太谷的粮食转化加工率及商品率。三是大力发展支撑干鲜果产业和蔬菜产业的红枣加工业、葡萄酒加工业、果汁加工业等项目的企业。四是要大力发展以太谷畜牧业为原料基础的肉制品、乳制品、蛋品加工业。五是要大力发展速冻蔬菜加工业和其它农产品采后商品化处理及冷链物流,促进太谷农产品以优质、优价走入消费市场。

  (二)休闲观光农业

  近几年来,随着山西省城镇化的发展,太谷县的休闲观光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的延伸和旅游产业的有效组成部分迅速发展,并成为太谷县经济发展的一个增长点。根据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示范功能要求,以及山西省发展的“大太原经济圈”和“晋中经济带战略”,结合太谷县“农业生态化、旅游特色化”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太谷县紧邻太原和农业资源条件,与已有的“三场合一” (高尔夫球场、滑雪场和狩猎场)的高级休闲娱乐遥相呼应,加大力度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到2015年末,示范区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布局是:

  ——以“现代农业”为主题的观光农业旅游线。该线以精品示范园为基本内容而形成。具体线路是:山西农大校区——水秀玉米种植——北沙河标准化养羊——小王堡标准化养猪——山西农大科教试验示范(北汪村)——北汪现代设施蔬菜——山西省果树所——南(张)北(张)“现代精耕细作立体农业” ——申奉大田蔬菜——河西蛋鸡标准化养殖——王(村)白(燕)苗木 ——东(崖)沙(子地)红枣——闫村高粱种植——北田受旱垣设施蔬菜——东贾酿酒葡萄——任村小麦种植——孟(高)布(袋庄)现代设施蔬菜。

  ——以“欧式葡萄农业”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该线以怡园酒庄为核心,以拟新建设的3个酿酒葡萄基地和3个酒庄为骨干,以“品葡萄美酒、观欧式建筑、赏田园风光”为基本内容。具体线路是:任村乡东贾酿酒葡萄基地与酒庄——范村镇石亩村酿酒葡萄基地与酒庄——小白乡范坪村酿酒葡萄基地与酒庄——侯城乡大峪坪村酿酒葡萄基地与酒庄。

  ——以“农家乐”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该线以现在已形成一定基础的“集田园采摘体验、农耕文化欣赏、农家土饭饮食”为一体的东贾、三台村“农家乐”为基础,结合其它林果资源层次分明,干鲜水果品种丰富的乡村进行发展。具体线路是:任村乡东贾——小白乡东里村和范坪村——小白乡沙子地、西里崖头、东南台和西南台——侯城乡的研泥村——北汪乡北张村、南张村和三台村。

  ——以“生态农业”为主题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该线集“生态旅游、农业观光、休闲度假、会议接待”为一体,在目前已在山西省形成较大影响的梅园山庄基础上,依托太谷的“百里林果带建设”和“三大河流的生态治理”综合开发进行发展。具体线路是:以百里林果带为主线,形成以郭堡水库为主体的梅园山庄——以庞庄水库为主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区——以东庄水库为主体的太谷碧润农业生态园——以乌马河城区段滨河公园为主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区——以咸阳河为主体的生态农业旅游区——以山西省果树研究所国家级枣种质资源圃510多种食用及观赏类枣品种为主体万亩生态园。

  到2015年休闲观光农业建设的建设任务是,根据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必须满足“交通条件便利,观光景点精致,服务体系完善”的基本要求,到2015年末,针对“现代农业”、“欧式葡萄农业”、“ 休闲、采摘、农家乐”、“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四条观光农业旅游线的发展需要,有步骤地完成道路交通、景点设施、服务设施的基本建设。需要完成抓紧完成配套设施;同时,建立一套适应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消费需求的服务体系,满足旅游者“行、吃、住、玩”四个方面的基本需求。

  十三、支撑体系建设任务

  (一)农业基础和设施

  2011-2015年,太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发展四大主导产业过程中,需要现代农业的装备支撑,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1、提高土地质量

  耕地的量与质是农业生产的基本物质条件。针对太谷县有耕地43.5万亩,人均耕地1.5亩,低于山西省人均耕地资源的1.93亩的情况,一是要突出废弃土地的开发整理,增加耕地面积。二是通过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技术手段继续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基本农田整治,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和稳产高产农田,提高土地的综合生产能力。到2015年末,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5万亩,占到全县总耕地面积的80.5%,使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入户率达到90%以上,项目区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总节本增效1050万元以上。三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农业生产的规模化,提高生产效益。到2015年要有一套完善的办法和方案,形式更加实用可行,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万亩。

  2、实施节水灌溉

  根据太谷县属于干旱缺水的山西省中水资源特别紧缺的县份之一,人均低于全省人均380立方米和亩均200立方米的水平的限制条件,发展节水农业是太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要任务。到2015年,要在已有任村、阳邑、胡村、明星、水秀等6个节水示范园区,建设低压管道2080公里,使低压管灌节水面积达到18.5万亩,喷、微灌面积达到1.47万亩,节水面积占全县有效浇灌面积60%的基础上,使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75,水分生产率达2.2kg/m3以上,有效灌溉面积稳定在36.45万亩,节水灌溉面积达到33万亩,节水灌溉面积比达到90%。

  3、优化品种结构

  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市场发展需要,一是要引进、试验、示范、推广好新品种,努力使全县良种利用率达到100%;二是要及时地淘汰不适于本地区应用的劣质品种,努力加快品种的更新换代。

  4、提高机械化水平

  进一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加强农机大院建设。大力提升小麦、玉米等大宗农产品的机械化应用水平;积极探索、推广设施蔬菜、养殖业、林果业、农产品加工方面的机械化;充分满足养殖业相配套的农业机械发展需要,坚持农机和农艺相结合,建设农业机械化示范县。到2015年末,区域内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林果业达到85%以上,农机总动力达到54.7万千瓦,百亩农机总动力达120千瓦,全面推进示范区农业机械化。

  (二)农业科技体系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用现代科学技术支撑农业。因此,要充分发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的科技优势,通过现代科学技术与太谷的农业发展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重点支持生物技术、良种培育、丰产栽培、农业节水、疫病防控、防灾减灾等领域科技创新,从以下三个方面构筑园区内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1、技术研发体系

  园区内技术研发体系主要是依靠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的技术优势来完成。园区要与以上两个单位形成一个联合协调科研机构,建立一种新型、具有太谷特色的技术研发体系。

  一是把两个单位的在研项目纳入园区的服务范围,制定优惠政策,提供研究基地,流转试验土地。

  二是根据生产需要,提出科研课题,提供科研经费,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研究和制定规范化、标准化的生产技术模式和标准,公开招标课题,建立园区的项目立项、项目管理体系。

  三是与两家单位联合上报科研项目,使科学技术第一时间在园区首先发挥其先进生产力的作用。

  2、技术推广体系

  进一步创新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立具有太谷特色、适合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推广体系。

  一是把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纳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在经费和科技人员上予以支持。围绕四大产业把规划涉及的乡镇和重点村庄配齐技术人员。

  二是以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业科学研究院为依托,创新县、乡、村三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根据四大主导产业和两个相关产业的发展需要,实施科研院校与产业和村镇“结对子”工程,充实县级农技推广中心、乡级农技推广站、村级农技推广组的技术力量,保障和完善技术推广工作经费和技术人员的补贴政策,保持农技人员相对稳定,形成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体系。

  三是以山西农业科技市场、北方化肥科技市场和太谷畜牧市场三大市场为桥梁,以涉农科技、农资生产和经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春季“二月二”和秋季“九月九”的科技节作用,大力发展和规范“农业科技推广民间组织”,形成对政府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有效补充。

  3、人才培训体系

  充分发挥山西农业大学的人才、技术和设施的优势,紧紧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两个眼神产业的发展需要,建立“太谷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山西农业大学培训基地”,建设具有太谷特色的农业人才培训体系,为现代农业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到2015年末,将示范区的县乡两级农业技术人员分批送到山西农业大学进行系统的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和两个相关产业对相应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更新他们的知识结构。

  二是到2015年末,结合“科技惠农服务队”以及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科技入户等工程进行培训,在山西农业大学和太谷县常年进行农村实用技术人才的培训,办好农民培训星火学校,年培训农民10万人次以上,保证85%以上的农民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整体提高。

  三是到2015年末,结合龙头企业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经济人队伍建设的发展需要,在山西农业大学和太谷县举办围绕现代农业经营体制的培训班,培训龙头企业经营和农民专业合作管理队伍、经济人队伍,提高经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

  4、标准农业体系

  一是按照生产标准化的要求,根据产业发展需要,分别建立适合太谷地区的小麦、玉米、红枣、酿酒葡萄、大田蔬菜、设施蔬菜、猪、鸡、羊等生产项目的47个标准化生产技术模式,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和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要制定优惠政策,促其快速推进。

  二是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一是要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建设,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在硬件建设上,要积极配套资金,进行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建设,确保场所、设备配备齐全,为质量安全检测创造良好条件。在软件建设上,要加强人员配备,按照上级要求,检测人员要达到6人以上,以保证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要全面推广农产品标准化操作规程。三是要完善农业执法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农资打假,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健全农产品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质量追溯、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到2015年末,化学农药使用数量减少30%-45%,杜绝高毒农药的使用,重大农作物有害生物一般发生区危害损失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重发生区危害损失率控制在3%-5%。无害化防治示范园区覆盖全县40%的面积,病虫专业化防治面积占到病虫总防治面积的30%。农药有效利用率提高20%,施药机械的合格率达70%以上。

  5、防灾减灾体系

  一是建设气象灾害预防体系。太谷地区的自然灾害主要有干旱、洪涝、冰雹、霜冻、大风和大雪等,这些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针对这种情况,第一,要坚持防灾与抗灾并举、以防为主的原则,构建起全县行政区域内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测预防、预警等工作机制。第二,气象局要及时发布自然灾害信息,各村自动广播,让农民及早知道,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第三,在全县区域内建立14个打炮点,各乡镇均有炮点,减轻冰雹的危害。

  二是建设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区域体系。在提升农作物爆发性、迁飞性、流行性和危险性重大病虫草鼠害的监测预警与防控能力方面,确保病虫害预测预报及时准确,把病虫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第一,要加强植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实现可视化公布。第二,加强统防统治,强化公共植保。要分区域建立统防统治机防队,到2015年末,全县1000人以上的村都要建立机防队,统防统治面积达到50%以上;重大病虫害长期预报准确率由目前的75%提高到85%以上,中期预报由80%提高到90%以上,短期预报由90%提高到95%以上,基本实现监测预警规范化。

  三是建设动物防疫体系。第一,要加强动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设施设备,提高技术水平,实现可视化公布。第二,要建立健全县、乡、村的三级防疫体系,充分发挥基层站的作用,争取做到百分之百防疫,所出产品百分之百检疫,实现重点动物疫病从有效控制到根除的质的跨越。

  (三)生产经营组织

  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化水平的高低是衡量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一个重要标准。在太谷这个以小规模精耕细作,劳动力密集,科学技术密集,农民农业收入较高为特点,以家庭经营为主体的基础上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尤为重要。要在发挥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的同时,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各种协会和农民经纪人队伍,逐步探索与农户的利益连接机制和内部运行机制,真正做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对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和骨干进行培训,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到2015年末,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总数达到750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产业全覆盖。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使其达到60%以上。努力达到专业合作社有60个省级示范社,150个市级示范社,农户入社率达到40%,带动率达到60%。

  (四)信息市场服务体系

  信息和市场的服务体系是现代农业示范区整体效益能否实现的关键。在建设和完善农业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的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和市场的服务体系。

  1、信息服务体系

  要完善地方特色数据库,搞好农村信息员培训,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好信息服务,使农业部“三电合一”项目成为农民致富的信息窗口。

  一是建设完善五大信息服务平台,即:晋商农网服务、农村信息服务超市、农业演播厅、手机短信服务、视频会议和远程诊断平台。进一步完善“太谷农业信息网站”建设,完善发布信息、技术咨询、产品推介等功能和水平,提高“12316”专家热线使用率,确实为农民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同时要建立完善乡村两级信息网络。

  二是建立健全八大信息应用系统,即: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农业资源管理系统、农资监管服务系统、农产品电子商务系统、农业电子政务系统、森林资源和防火信息遥感监控系统、畜牧信息和动物疫病防疫监控系统、科技110服务系统。

  2、农业市场体系

  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涉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加快大型市场建设,完善产地批发市场,构建市场良好框架,完善流通体系。强化市场管理,逐步推行市场准出、准入,确保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一是完善围绕农资产品和科技服务的“三大市场”建设与管理,即完善以农业新品种和农药为主的山西农业科技市场,以化肥为主的北方化肥市场和饲料、兽药为主的太谷畜牧市场的建设与管理,保障农资产品的先进性、适应性,经营户的合法性、科学性以及管理的依法性和规范性。

  二是建设完善以金谷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以任村乡郝村、胡村镇南席、范村镇冀村、阳邑乡新村、小白乡白燕、候城乡南沙河、北汪乡北汪村批发市场为骨架,若干产地市场为补充的市场网络体系,以促进农产品流通。力争把太谷建成山西中部最大的农副产品购销基地。

  第五章 重点工程

  十四、重点建设工程

  (一)现代农业示范精品工程

  根据产业布局,整体划出12500亩土地,按照“交通条件便利,科学技术领先、组织方式先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体系完善,标牌说明规范,综合效益显著”的要求,实施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工程,打造太谷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的精品。

  1、主导产业精品示范园

  引进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积极扶持已有产业提高科技含量,根据四大主导产业,建立相应的“现代农业精品示范园”。

  一是2000亩粮食产业精品示范园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分别在任村建立500亩小麦种植精品示范园,在阳邑建立500亩玉米种植精品示范园,在范村镇的闫村建立1000亩高粱种植精品示范园。

  二是3000亩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建设:结合万亩设施农业的发展,在胡村镇孟高、布袋庄建设500亩集新品种、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以及集约化育苗、工厂化生产和现代农业培训中心为一体的设施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结合北汪村现有设施蔬菜建设500亩设施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农业结合范村镇旱垣温室的已有基础,在北田受、北曲、西曲、王公等村建立1000亩旱垣设施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结合大田蔬菜生产需要,在侯城乡申奉村建立500亩大田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

  三是1000亩果木产业精品示范园建设:在小白乡东崖、沙子地建立1000亩红枣产业精品示范园,在任村乡东贾建立500亩酿酒葡萄产业精品示范园,在小白乡王村、白燕建立1000亩苗木产业精品示范园。

  四是养殖业精品示范园建设,在水秀乡小王堡村建立生猪养殖精品示范园,在阳邑乡河西村建立60万只蛋鸡养殖精品示范园,在侯城乡北沙河村建立养羊精品示范园。

  2、农科教试验示范园

  规划2000亩农科教示范园。

  一是利用山西省果树所的现有基础,建立一个山西省果树所农科教试验示范精品园。

  二是积极发挥山西农业大学、山西农业科学院等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的综合优势,在北汪村建立1000亩农科教示范园建设。鼓励专家教授带项目到园区试验、示范、推广。

  3、现代精耕细作示范园

  规划1500亩现代精耕细作示范园。太谷县农业的特点是不仅秉承了中国传统农业的特点——精耕细作,而且在实践中探索出了本地特有的“立体农业”模式,被人们誉为“树上银行、树下粮仓”。基于这一基础,用现代节水科技、农业机械、综合防治等技术措施集成,在北汪乡南张、北张村打造富有太谷特色的“现代精耕细作”精品示范园。

  4、大禾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

  规划1500亩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积极引进社会企业参与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在水秀乡北郭村建立以优质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展示及加工、国内外名优花卉、水果种植展示、优质苗木工厂化育苗为内容,以科技信息服务、新品种新技术供给、现代农业示范、农资产品和农副产品交易为核心,总投资39420.6万元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

  (二)主导产业建设工程

  到2015年末,每年将搞1-2万亩的粮食高产示范工程。今年在胡村镇董村、朝阳实施玉米高产粮食示范项目1万亩;在范村的阎村与山西农科院配合,建设高粱高产示范田2000亩,通过高产示范,推动全示范区粮食实现高产、优质、高效。

  2011-2015年,每年发展设施蔬菜1万亩,建立蔬菜生产27个品种的标准化技术模式,配套建设机械卷帘机、微耕机、三沼利用、水肥一体化等,同时建设集约化育苗中心一个。

  2011-2015年,在北汪乡、侯城乡18村,投资10775万元实施2万亩红枣、核桃升档提质管理;在小白乡项目区投资6896万元,实施红枣双调双控1.5万亩;在任村乡投资648万元新发展酿酒葡萄3000亩,启动侯城乡大峪玶村建设的酿酒葡萄园区建设;投资4000万元,建设标准苗木生产区2万亩。

  到2015年末,在现有基础上,改建扩建20个万头瘦肉型标准化规模养猪示范园区建设,建设地点选在小王堡、南郭、南六门、东怀远、水秀、北阳、墩坊、小常、石象、申奉、吴家庄、新代、大郭、北六门、北汪、东炉、东曲河、里美庄、河西、郝村,效益达到年利税1500万元;改建扩建15个10万只养鸡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河西、南汪、段村、石堡寨、范家庄、西炉、武家堡、张家庄、北汪、任村、桃园堡、白城、范村、阳邑、胡村,效益达到年利税1100万元;改建扩建5个500头标准化规模养牛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白城、韩村、小常、石象、新村,效益达到年利税500万元;改建建设10个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北沙河、沟子、南郭、郭里、桃园堡、冀村、杜家庄、北汪、井神、枣涧,效益达到年利税1000万元。

  (三)延伸产业建设工程

  在2011-2015年期间,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粮食加工为方向的通宝醋业、喜蓉“太谷饼”食业两大企业的扩大规模;重点发展以干鲜果菜加工为方向的兴谷枣业、通宝醋业年产3万吨果蔬精加工项目和冷冻蔬菜以及3个酿酒酒庄的新建项目,怡园酒庄、新太食业和六味酱菜的扩建项目;重点发展以畜产品加工为方向的,阳邑、北汪和明星年屠宰鸡2000万只、牛羊30万只、猪100万头的畜产品加工基地。

  在2011-2015年期间,一是聘请权威单位对太谷县的四条观光农业旅游线进行整体规划设计;二是启动南山一线旅游公路的建设和相关景点等的配套道路新建、改建或扩建;三是启动四大旅游线上景点的规划设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四是设计和建立适应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消费需求的一套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通过以上任务的完成,初步满足四大休闲观光农业的旅游者“行、吃、住、休闲”四个方面的基本需要。

  (四)支撑体系建设工程

  到2015年末,投资5097.4万元实施标准农田建设;投资560万元,实施每年8万亩的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工程;投资1.4亿元实施节水灌溉技术;投资40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到2015年末,达到40万亩,占全县总耕地面积的80.5%,使示范区配方施肥建议卡和施肥技术入户率达到90%以上,项目区肥料利用率提高3个百分点以上,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总节本增效1050万元以上;促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万亩。

  到2015年末,依托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省农科院,建立一种新型、具有太谷特色的技术研发体系、技术推广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建立标准化农业生产体系,使蔬菜认证面积将由2009年的12万亩提高到15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100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上升到10个。

  3、生产经营组织

  到2015年末,对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和骨干进行培训。

  到2015年末,在水秀投资9803.62万元建设完善金谷农产品批发市场。

  第六章 建设计划

  从2011——2015年,太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分两个阶段,一是2011年味启动阶段,二是2012-2015年为全面建设阶段。

  十五、启动阶段

  启动阶段为2011年。

  设计规划并启动主导产业精品示范园建设项目。在任村建立500亩小麦种植精品示范园,在水秀建立500亩玉米种植精品示范园,在范村镇的闫村建立1000亩高粱种植精品示范园。在胡村镇孟高、布袋庄建设500亩集新品种、新技术研发、试验、示范、推广以及集约化育苗、工厂化生产和现代农业培训中心为一体的设施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在北田受、北曲、西曲、王公等村建立1000亩旱垣设施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结合大田蔬菜生产需要,在侯城乡申奉村建立500亩大田蔬菜产业精品示范园。在小白乡东崖、沙子地建立1000亩红枣产业精品示范园,在任村乡东贾建立500亩酿酒葡萄产业精品示范园,在小白乡王村、白燕建立1000亩苗木产业精品示范园。在水秀乡小王堡村建立生猪养殖精品示范园,在阳邑乡河西村建立60万只蛋鸡养殖精品示范园,在侯城乡北沙河村建立养羊精品示范园。

  规划设计并启动农科教的试验示范园。规划设计1000亩农科教示范园建设,启动山西农业大学特色养殖示范园、苗木快繁示范园、食用菌栽培示范园;启动山西省果树所农科教试验示范精品园。

  规划设计并启动1000亩现代精耕细作示范园。

  启动1200亩在水秀乡北郭村总投资39420.6万元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

  投资15万元实施科技入户小麦丰产项目,建设规模1万亩,建设地点选在胡村、阳邑,具体措施采用入户技术指导;投资20万元实施玉米高产创建项目建设,建设1万亩,建设地点选在胡村,具体措施采用深松土壤,秸秆还田。

  发展设施蔬菜1万亩。

  投资1000万元,新发展红枣2万亩;投资36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3500亩,建设地点选在东贾、郝村、内贾、东卜、牛许;投资总额800万元,新发展苗木基地4000亩,建设地点选在南循环、太长路两旁。

  启动20个万头瘦肉型标准化规模养猪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已有基础的小王堡、南郭、南六门、东怀远、水秀、北阳、墩坊、小常、石象、申奉、吴家庄、新代、大郭、北六门、北汪、东炉、东曲河、里美庄、河西、郝村; 15个10万只养鸡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已有基础的河西、南汪、段村、石堡寨、范家庄、西炉、武家堡、张家庄、北汪、任村、桃园堡、白城、范村、阳邑、胡村; 5个500头标准化规模养牛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已有基础的白城、韩村、小常、石象、新村; 10个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地点选在已有基础的北沙河、沟子、南郭、郭里、桃园堡、冀村、杜家庄、北汪、井神、枣涧。

  完成怡园酒庄扩建项目;投产通宝醋业年产3万吨果蔬精加工项目;投产冷冻项目,启动阳邑、北汪和明星年屠宰鸡2000万只、牛羊30万只、猪100万头的畜产品加工基地。

  聘请权威单位对四条休闲观光农业旅游线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启动南山一线旅游公路的建设。

  1、农业基础与设施

  投资1000万元实施标准农田建设;投资100万元实施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工程8万亩;投资4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0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投资2800万实施节水灌溉技术。

  启动新型、具有太谷特色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建立标准化农业生产体系,使蔬菜认证面积提高到13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100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3个;构建起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区域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气象灾害预防体系。

  对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和骨干进行培训。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以上,新增省级示范社5个,新增市级示范社10个,新增县级示范社50个。

  启动投资9803.62万元金谷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建设,启动任村乡郝村、胡村镇南席、范村镇冀村、阳邑乡新村、小白乡白燕、候城乡南沙河、北汪乡北汪村批发市场建设。

  十六 全面建设阶段

  全面建设阶段为2012-2015年。

  充实、完善和提高主导产业精品示范园、农科教试验示范园、现代精耕细作示范园建设,使精品示范示范园达到“交通条件便利,科学技术先进,基础设施配套,观光景点精致,服务体系完善”的要求。

  以新增3700万斤粮食生产能力项目为重点,以基本农田整理、旱平地高产培肥建设、节水灌溉、秸秆还田、机械化提升、新技术应用为支撑,不仅使示范区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2.5万亩以上。

  发展设施蔬菜4万亩,其间每年发展1万亩。

  总投资4000万元,新发展红枣8万亩,其间每年投资1000万元,新发展红枣2万亩;总投资181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17400亩,建设地点选在东贾、郝村、内贾、东卜、牛许。其间2012年投资42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3800亩,2013年投资45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4000亩,2014年投资46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4600亩,2015年投资480万元,建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酿酒葡萄示范基地5000亩。总投资3200万元,新发展苗木基地16000亩,建设地点选在南循环、太长路两旁,其间每年投资800万元,新发展苗木基地 4000亩。

  引进新品种,提高养殖技术水平配套机械化设施,充实、完善、提升20个万头瘦肉型标准化规模养猪示范园区, 15个10万只养鸡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5个500头标准化规模养牛示范园区, 10个万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园区。

  农产品加工产业培育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0个(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额达到2亿元以上),使龙头企业达到国家级1个、省级 5个和市级33个,初步形成支撑太谷县国家现代示范园区的农产品加工体系。2012年重点发展启动兴谷枣业加工项目和2个酿酒酒庄的新建项目和六味酱菜的扩建项目;投产怡园酒庄扩建项目,投产阳邑、北汪和明星年屠宰鸡2000万只、牛羊30万只、猪100万头的畜产品加工基地。新建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2013年启动喜蓉“太谷饼”食业扩建项目和1个酿酒酒庄的新建项目;投产2个酿酒酒庄项目和六味酱菜的扩建项目,完善阳邑、北汪和明星年屠宰鸡2000万只、牛羊30万只、猪100万头的畜产品加工基地。新建设市级龙头企业2家, 2014年投产喜蓉“太谷饼”食业扩建项目和1个酿酒酒庄的新建项目;继续完善阳邑、北汪和明星年屠宰鸡2000万只、牛羊30万只、猪100万头的畜产品加工基地。新建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3家。2015年,培育一个国家级龙头企业,新培育市级龙头企业4家,初步形成支撑太谷县国家现代示范园区的农产品加工体系。

  休闲观光农业初步形成以“现代农业”、“欧式葡萄农业”、“ 休闲、采摘、农家乐”、“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四条观光农业旅游线,产生效益。其间2012年启动相关景点等配套道路新建、改建或扩建;启动四大旅游线上景点的规划设计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设计和建立适应观光农业旅游消费需求的一套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2013-2015年完善四个休闲观光农业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适应休闲观光农业旅游消费需求的一套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初步满足四大观光农业的旅游者“行、吃、住、玩”四个方面的基本需要。

  总投资4000万元实施标准农田建设,其间每年投资1000万元;总投资400万元实施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工程32万亩,其间每年投资100万元实施玉米秸秆直接还田工程8万亩;总投资36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0万亩,其间2012年投资6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25万亩,2013年投资10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0万亩,2014年投资10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35万亩,投资100万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0万亩。新增土地流转面积2万亩,其间2012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2013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投资11200万元实施节水灌溉技术,其间每年投资2800万元。

  完善、提高新型、具有太谷特色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提高标准化农业生产体系,使蔬菜认证面积提高到15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100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10个,完善农业有害生物预警控制区域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气象灾害预防体系。其间2012年使蔬菜认证面积提高到14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65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5个;2013年使蔬菜认证面积提高到15万亩,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75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7个;2014年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9个;2015年使畜牧业无公害认证数量达到100万头(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数达到10个。

  3、农民专业合作社

  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600个以上,平均每个行政村达到3个;农户入社率达到30%;省级示范社达到30个,市级示范社达到100个,县级示范社达到380个。80%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规范化管理。其间2012年对现有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人和骨干进行培训,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5个以上,新增省级示范社5个,新增市级示范社10个,新增县级示范社10%;2013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以上,新增省级示范社10个,新增市级示范社30个,新增县级示范社70个;2014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以上,新增省级示范社10个,新增市级示范社30个,新增县级示范社70个;2015年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0个以上,新增省级示范社10个,新增市级示范社30个,新增县级示范社70个。

  完善以金谷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为龙头,以任村乡郝村、胡村镇南席、范村镇冀村、阳邑乡新村、小白乡白燕、候城乡南沙河、北汪乡北汪村批发市场为骨架的市场网络体系。

  第七章 保障措施

  十七、建设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设立由农业部和山西省分管领导为团长,农业部主管部门、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和晋中市的主要领导副团长,山西省农业厅、山西省农科院、山西农业大学和晋中市的分管领导、相关产业的专家为成员的山西省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顾问团,为该示范区的建设献计献策。

  太谷县县乡两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建设太谷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实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交总帐。县政府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县四大班子分管和联系农业的领导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农业、水利、林业、畜牧、农机、农业综合开发、农经、土地、科技、气象、交通、电力、信用社、农行、保险等部门为成员的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组,具体协调指导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农业局长兼任,办公室人员抽调农业、林业、畜牧、水利、农机等部门人员组成,办公室具体负责发展规划、项目建设指导、上传下达等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组,组长由乡镇书记担任,具体做好本乡镇的详细规划、项目建设等工作。建立严格的责任制与考核追究制,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使各级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区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搞好前期动员

  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社会的重视、支持和参与。为此,要积极宣传,广泛发动,利用广播、报纸、电视、广告牌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动员,积极宣传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意义、目的、办法、措施,使全县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示范区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全县上下达成共识,坚定信心,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干群精神,鼓舞士气,提高示范区建设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示范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动员全县人民积极投身到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中来,把太谷县现代农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三)强化政策支持

  一是要在确保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的同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的相关扶持政策,争取各类农业投资渠道安排的项目,要结合太谷县实际制定各项优惠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建设和发展。2010年太谷县出台了“太谷县促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的促进设施农业园区建设的政策,每发展一亩日光温室,县财政补助2000元,按要求建设一个工作室补2000元,200亩以上的园区,每发展100亩,补助10万元,就大大地促进了全县设施农业的发展。下一步要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情况,对示范区内的精品示范园要加大力度支持,促进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建设现代农业项目等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二是要实行严格的资源保护政策。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合理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加强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建立耕地肥力评价补偿制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土地生产能力不减;加强水资源的建设保护,严格控制污水排放,保证河道水质达Ⅲ级标准,控制地下水超采、滥采。采用引洪补源、节水灌溉等措施,保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实行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治理环境污染,对示范区内已有污染企业限期进行环保改造或迁出,严禁在项目区内新上任何污染项目。

  (四)推进机制创新

  在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顺应市场化方向,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农业经营机制体制。一是要稳定农村基本经营政策,促进经营方式转变。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二是要抓好土地的依法、自愿、有序流转。加强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三是要创新农业用地政策。给予健康养殖业用地支持,健康养殖业所用的非优质耕地(旱地、中低产田)可等同农业用地对待;优先保证龙头企业用地,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用地优先给予指标保证,参照经济开发区的模式,在“六通一平”的基础上,依国家产业政策、投资规模、亩投资强度,按比例优惠土地出让价和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基础设施配套费,实行税收优惠政策。四是要积极培育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各种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要求,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

  (五)拓宽投入渠道

  要按照上级要求,调整财政支出、争取金融支持、吸收民间资本,拓宽投资渠道,建立健全农业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发展现代农业的支持保障体系。一是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农业项目。二是要强化政府投资支持,县政府要把示范区作为重大建设工程,从县财政预算中列出足够的专项建设资金,每年县财政的5%-6%要用于示范区建设。三是要集中捆绑使用资金。集中捆绑使用农业、林业、水利、发改、财政、科技等部门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形成支持建设示范区的合力。四是要强化金融支持。金融部门对示范区建设要按照区域性重大经济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协调各银行机构积极进行工作创新,降低农业贷款门槛,放宽贷款条件,发展小额信贷,对重点扶持的产业政府实行贴息贷款,支持现代农业发展。五是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逐步建立起政府投入为导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投入为主体,社会各界投入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农业投融资体系。要成立示范区建设融资担保公司,为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流通企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探索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组织的产业和土地使用权担保融资途径。

  (六)强化执法能力

  一是加强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配齐配全设施设备,保证必要的执法经费。结合当前进行的改革,协调农业、农机、畜牧、农经以及农产品加工与监督各方面的力量,健全执法队伍,明确执法主体、改善执法手段,全面推进农业综合执法,落实执法责任制、评议制、责任追究制等,促进农业执法水平整体提高。二是深入开展农业普法宣传教育,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扎实有效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拓宽农业普法宣传教育的范围和内容,积极探索对农民开展普法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式,增强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保障现代农业建设的顺利推进。

  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是太谷县的一项主要任务,也是山西省农业发展的重点工作。要切实根据太谷的实际情况,根据现代农业的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示范区的建设模式。在大力发展粮食、蔬菜、果木和畜牧四大主导产业的同时,构建相应的现代农业支撑体系,高起点、高标准建设示范区的精品示范园,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把太谷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成为山西省现代农业生产与新型农业产业培育的样板区,农业科技成果和现代农业装备应用的展示区,农业功能拓展的先行区和农民接受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基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山西省乃至全国同类地区现代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