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扶贫模式

河北省推广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

日期: 2018-11-15 16:15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走向富裕的有效路径之一。为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产业扶贫质量水平,促进产业扶贫取得更大成效,助力全省脱贫攻坚,通过各地挖掘筛选、总结提炼、逐级推荐,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产业链条完整、联结机制紧密、扶贫成效显著、典型代表突出、产业竞争力较强的标准,综合评比选定出了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

  一、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模式

  涞水县依托野三坡旅游资源,探索推行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模式(即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被列为全国学习典型案例。具体做法是:做好一个规划,建好一个合作社,用好一个经营模式,建好一个带贫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平泉三零食用菌模式

  平泉针对产业扶贫中群众发展生产缺资金、投资经营怕风险、离家不便难就业等问题,依托食用菌、设施菜为主,经果林、畜牧养殖为辅的两主两辅产业,探索实施了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的三零模式,让贫困群众广泛参与产业扶贫,直接稳定受益。2015 年以来,累计发展三零模式百亩以上园区 112 个,直接带动 7900 户、16300 名贫困群众脱贫,户均年增收 2.7 万元。该模式被原农业部列为全国产业扶贫十大典型范例。

  三、涿鹿绿色园区产业模式

  涿鹿县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于 2010 年开工建设。近年来,该县将园区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脱贫攻坚、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坚持示范带动、科学引领、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脱贫的改革路径。截至 2017 年底,园区累计投资 12.5 亿元,带动园区及周边 57 个村、3090 户贫困户、5508 名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四、威县金鸡模式

  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帮助下,威县引进德青源公司,探索了以整合资金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为核心的金鸡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有效解决了贫困村、贫困户的增收问题,走出了一条贫困群众受益明显、参与广泛、后劲持续的脱贫攻坚新路。

  五、魏县扶贫微工厂模式

  魏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聚焦留守妇女及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大力推进扶贫微工厂建设,让半劳力、弱劳力在家门口就业,实现群众增收、村集体增益、企业增效、产业增强一举四得。目前,全县共发展扶贫微工厂”252 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6160 人,带贫率达到 52.2%

  六、武邑京东跑步鸡电商模式

  武邑县在脱贫攻坚中,将电商扶贫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载体,借力京东平台,精心打造了扶贫跑步鸡项目,产生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县的主要做法是:政府主导建平台,加大资金支持,强化保险保障,京东助力做品牌。

  七、曲阳光伏模式

  近年来,曲阳县抓住国家支持光伏扶贫的政策机遇,努力把光伏扶贫这件好事高质量办好,使阳光收入精准惠及贫困群众。2016 年以来,全县累计整合荒山荒坡 1485 亩,建设村级光伏扶贫项目 99 个、29.7 兆瓦,电站收益覆盖贫困村 159 个,贫困群众每年直接增收 150 余万元,村集体每年增收 2600 余万元,带动近 1300 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

  八、滦平产业集群模式

  滦平县通过承德兴春和现代农业园区,探索出园区+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兴春和产业集群扶贫模式,成功拉动 20 个乡镇、118 个行政村的 4916 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被批准为承德市唯一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财政部列为资产收益扶贫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2017 年,园区经营收入达到 6600 万元,直接带动 847户、2541 人稳定脱贫,户均增收 16649 元,实现了企业、贫困户、区域经济的三赢。

  九、阜平五位一体模式

  阜平县针对产业基础薄弱、主导产业不突出、有劳动能力贫困对象无业可就等问题,经多方论证引入食用菌产业,按照政府主导、银行助力、企业带动、农户参与、保险兜底五位一体模式,不断壮大产业规模,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2015 年以来,天生桥镇食用菌核心园区已发展 1500 亩,建成暖棚 41 栋、冷棚 217 栋,年产鲜菇 2880 吨,产值 2300 万元,带动 314 户贫困户、1100 名贫困人口增收,走出了一条让贫困县无中生有引产业,贫困群众参与产业拔穷根的产业脱贫路子。阜平县的主要做法是:政府主导,产业有支撑。银行助力,发展有资金。企业带动,生产有标准。农户参与,增收有渠道。保险兜底,经营有保障。

  十、饶阳产业基地模式

  饶阳县立足发挥设施葡萄产业区位独特、市场成熟、效益较高三大优势,通过精准定位、破除瓶颈、服务到家、培树品牌四个轮子驱动,带领贫困群众抱团发展设施葡萄产业,走出了一条培育产业基地、推动抱团脱贫的新路子。主要做法是:因势利导,精准定位,让群众想种。技术到户,服务到家,让群众会种。健全体系,擦亮品牌,让群众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