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扶贫模式

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与云南红河州共推哈尼梯田稻鱼综合种养

日期: 2018-06-14 15:31 作者: 来源: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韩长赋部长关于支持云南省红河州稻渔综合种养工作的批示要求,扎实推进红河州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工作,促进贫困农户脱贫致富,20175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与云南省红河州人民政府签署的《共同推进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18年将通过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900户、16000人实现增收,稻鱼鸭综合种养核心示范区年人均增收1200元、辐射区年人均增收500元。

  一、工作目标

  2018年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将在2017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坚持项目带动,注重精准施策;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坚持依靠科技,实施品牌战略;坚持科学开发,突出生态保护;坚持扶智扶志,注重持续长远。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发挥平台作用,强化技术支撑,着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绿色生态产业,促进梯田增效、农民增收,努力将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打造成农耕文化保护、少数民族地区农业产业扶贫、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样板。

  (一)产业示范方面。在元阳县具有示范条件的梯田中建立综合种养示范区2千亩,示范区计划年亩产红米400公斤、商品鱼40公斤、鸭蛋2500枚,亩均综合年产值超1万元;辐射带动稻渔综合种养2万亩,辐射区计划年亩产红米350公斤、商品鱼30公斤、鸭蛋1200枚,亩均综合年产值达到6000元。

  (二)技术培训方面。依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和红河州农业学校,组织开展技术骨干培训班和田间课堂,培训技术骨干100人次以上,培训指导农民1000人次以上,实现县里有技术专家、村里有技术骨干、家里有技术明白人。

  (三)模式构建方面。组织专家针对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关键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指导,不断优化适宜哈尼梯田的稻渔综合种养主导模式和配套关键技术,组织制定稻渔综合种养主导模式技术规范,逐步推进标准化生产。同时引进集装箱现代渔业养殖模式和名特优水产养殖品种。

  二、工作举措

  (一)加强配套水产种业建设。在充分论证和评估的基础上,加快适宜哈尼梯田种养品种的引进试验和良种选育。组织专家做好红河州水产种业基地建设指导和规划,为哈尼梯田核心区元阳县建设配套水产苗种繁育场和大规格苗种培育场:一是按照行业领先、国内一流的标准,指导元阳县水产苗种场升级改造,使之全面达到国家级苗种场标准。实现苗种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斤,可提供3万亩稻渔综合种养鱼苗用量;二是开展适宜水产品种引进试验,重点协助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从国家级或省级水产原良种场引进福瑞鲤、青虾、泥鳅等名特优水产品种,并进行试养试验。

  (二)构建技术支撑体系。整合国家、省、州、县水产技术推广单位和科研教育单位智力资源,构建红河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导专家组。加强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骨干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支持提升对梯田农产品质量和产地环境的检验检测技术能力;一是在元阳县组建国家级专家工作站,筹划建立院士工作站;二是举办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培训班,联合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红河州农业学校等单位,开设稻渔综合种养模式技术田间培训课堂25期,培训农民1000人次以上;三是组织元阳县相关领导和稻渔综合技术骨干赴技术先进地区学习调研;四是组织水科院淡水中心、渔机所和上海海洋大学等科研院校专家联合开展优化哈尼梯田水系统、土族鲶鱼选育等工作。

  (三)加强技术模式试验与示范。一是充分发挥现有2个试验示范基地作用,明确试验方案,完善技术模式,做好效益分析,总结、提炼稻鱼鸭模式技术路线,制定稻鱼、稻鳅、稻虾、稻鱼鸭等不同类型的综合种养模式标准化技术规程;二是在元阳县具有示范条件的、能够产生经济效益的哈尼梯田中建立综合种养核心试验示范区2千亩、辐射带动稻渔综合种养2万亩;三是做好集装箱循环水养殖新模式试验示范,在元阳县南沙镇呼山新建集装箱循环水养殖试验示范点1个(10个集装箱),开展鱼苗标粗和名特优水产品种试养。

  (四)助力元阳哈尼梯田品牌建设。围绕哈尼梯田打造文化生态品牌,支持“三品一标”申报创建,提升哈尼梯田稻渔产品的品牌价值:一是深入挖掘哈尼文化和民族特色,协助元阳县打造哈尼品牌,开展元阳梯田红米标准化认证工作,延伸红米加工产业链,开发红米线、红米粉、红米茶等产品,形成产品多元化;二是协助元阳县开发哈尼梯田农耕体验等产品,大力宣传哈尼梯田稻作系统及农耕文化,支持元阳县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和全国休闲渔业主题公园,助推元阳县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三是组织红河州有关企业参加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品牌大会、技术模式创新大赛、渔米质量评比等活动,做好哈尼稻渔公共品牌的运营指导,扩大哈尼品牌影响力;四是推荐专业文化传媒公司与元阳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对接,开发哈尼梯田稻渔产品品牌,申请注册商标,建成形象识别系统。

  (五)协助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协助组织专家在准确把握梯田保护要求、全面分析资源禀赋和市场前景的基础上,为元阳县政府制定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哈尼梯田核心区与非核心区分类指导技术意见:一是帮助元阳县呼山众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落实2018年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协助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方案编写,保证项目任务目标有效落实;二是支持元阳县呼山众创苗种场申报云南省级水产良种场,为申报国家级水产良种场打牢基础;三是支持呼山众创公司建设农业田园综合体。争取有关部委、云南省农业厅以及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相关项目支持,确保相关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六)加强产业配套服务。协助增强元阳县稻渔综合种养数字化、网络化建设力度。完善元阳商城电子商务平台,加快推进元阳商城微信公众号、APP、微小店、微商城建设,提高线上销售份额,力争通过数字化渔业建设,高起点指导元阳县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化生产和网络化销售。

  截至今年5月份,总站学会已经按照既定工作安排,通过调研督导、细化方案、明确任务,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产业企业、基层单位的优势和力量,在技术指导、苗种建设、模式示范、养殖培训、项目引进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编制印发的技术手册、开展的产地产品检验检测、引进试养的水产品种、示范开展的集装箱养殖新模式、组织进行的稻渔综合种养和麻鸭等养殖技术培训等工作,均取得很好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