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扶贫模式

山东聊城:土地流转推动精准扶贫

日期: 2016-05-19 08:33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农民的温饱离不开土地,土地是农民的衣食父母,更是贫困家庭最大的资源。聊城市扶贫工作坚持因地制宜,利用土地资源,创新扶贫开发模式,由偏重“输血”向注重“造血”转变,走出了精准扶贫路。

  乡间筑起扶贫基地

  家住聊城市开发区广平乡东姜村的姜贵庆因老伴卧床,不能外出打工,两人只能靠着4亩薄田全年4000元的收入度日,贫困潦倒。自从姜贵庆被纳入了企业在广平乡东姜村建立的扶贫基地中,生活面貌有了新变化:家中土地按每亩1100斤小麦进行土地流转,保障了基本生活用度,同时,他还被安排到家门口的扶贫基地内打零工,全年还能再收入8000元。

  “以往卖了粮食就全还了账,一分掰成两半花。今年终于能有点富余,换了顶新帽子,生活也有了盼头。”3月16日,姜贵庆告诉记者。

  聊城市经济开发区以17家帮联企业为主体,动员企业下乡参与扶贫开发,到贫困村建设扶贫基地,通过土地置换等方式,流转贫困户土地、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就业。如今,已启动建设17处扶贫示范基地试点,完成土地流转3869.28亩,年人均土地流转收入2128元,务工收入6000元。

  “我们因地制宜,立足土地做文章,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就近就业’的模式,增加贫困户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收入。通过政策支持,吸引企业来乡间筑起扶贫基地,稳定持续实现贫困户脱贫。”聊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苏永侠告诉记者,像东姜村扶贫基地不仅流转了一个贫困村的全部土地,还可以辐射到附近四个非重点贫困村的贫困人口。

  扶贫基地还由企业投资,依托村委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服务模式,村委会参与管理,企业支付管理费用作为村集体收入。同时,利用专项扶贫资金,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通过入股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的经营。

  学技术 变股东

  企业帮扶,不仅带来了就业机会,更带来了技术。贫困户脱贫意愿强烈,学农业技术有劲头。在东昌府区斗虎屯镇鲁西葡萄生态观光园,凡是加入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便可以免费在园内的教学基地学习种植技术。

  “贫困户入社,我们出资请城里的技术员,手把手地教给社员怎样种植适合的经济作物,怎样科学防治病虫害。学成之后,可以在观光园里打工领工资,也可以自己建棚种植入股合作社,采摘后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民意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孟光说。

  斗虎屯镇大徐村贫困户陈洪生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两年前加入民意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后,先当帮工学技术,后在合作社的帮助下,自己建起了大棚入股合作社。今年,陈洪生收入近3万元,而像他一样,通过学习技术,然后自己建棚种植的贫困户,大徐村已经有20户。

  “贫困户大多缺乏技术,学历不高,加上离城区远,村民顾虑多,不愿进城务工,农业劳动便成了带动贫困户脱贫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好的种植技术,不仅调动了本村贫困户的劳动积极性,而且还吸引了邻村的贫困户前来打工。”大徐村村党支部书记吕锡龙说。

  张孟光介绍,通过种植入股的贫困户,将和他一样成为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股东,贫困户得了实惠,合作社也形成了规模,更增加了附近贫困户在园务工的机会,实现了多赢。

  “东昌府区通过土地流转,扶持农户附近就业已初见生效,涉及200余村,惠及贫困户3300余户。”东昌府区扶贫办副主任陆忠生说。

  冯冠喜为啥愿意流转土地了

  在外务工的农民对土地流转很支持,他们常年在外务工,没有时间种地,愿意实现土地收益与务工收益双丰收。但大多数没有外出务工的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对土地流转不很积极,甚至个别贫困户因为观念束缚,害怕失去唯一经济来源,抵触土地流转。

  “我图种地方便,就和别人调了地,时间一长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大了。想流转土地,可又怕流来流去流没了,这可是全家的命根子啊!”东昌府区闫寺街道办事处冯庄村贫困户冯冠喜,谈及了他过去的顾虑。

  “通过土地流转可有效解决贫困户种植单一、收入很少等问题,但‘一家三五亩、散落七八处’等问题,成了农民抵触土地流转的主要原因。为消除农民顾虑,我们提前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农民怀揣着土地确权的‘小本本’安心流转土地。”闫寺街道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强说。

  如今,冯冠喜以年租金1000斤小麦/亩的价格,与山东久久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公司流转土地从事中药材种植。公司不仅每年提前支付冯冠喜土地租金,而且提出了小麦就算降价,保底1200元/亩的保障,并雇佣冯冠喜进入公司打零工。

  “闫寺街道办事处和村委的干部多次考察,了解久久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发展前景和市场,并且监督、监管公司,要求公司每年都提前支付明年的土地租金,不能把风险转嫁村民,给贫困户吃了一颗脱贫致富的定心丸。”山东久久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冠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