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先进典型

安徽:实施产业扶贫三大行动

日期: 2018-08-22 13:48 作者: 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安徽省农委与安徽省林业厅共同印发《关于实施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三大行动的意见》,将在全省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行动、“四带一自”深化行动、贫困村“一村一品”推进行动。

  《意见》提出,到2020年,安徽产业扶贫(特色种养业)到户覆盖率达到80%,覆盖质量显著提升;贫困村、自种自养贫困户特色种养业持续稳定发展并保持达标水平以上;每个有条件的贫困村建设成“一村一品”专业村,主导产业产值占全村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0%以上,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根据《意见》,安徽将以大别山区、皖北地区、行蓄洪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为主战场,统筹兼顾易地扶贫搬迁地区、贫困发生率高且产业相对落后的非贫困村和“边缘户”,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为目标,以引导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为抓手,以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为方向,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提升行动、“四带一自”深化行动、“一村一品”推进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安徽将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着力在深化园区带动、主体带动、自种自养扶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园区和主体带贫能力,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

  在2018年底前在每个贫困村建成1个园区,2020年底以前持续投入建设,力争把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园区打造成为扶持资金投入的主要平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人口增收的重要依托、主导产业特别是“一村一品”发展的核心区示范区。

  同时,安徽将深化自种自养扶持。2019年,安徽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至少掌握一项特色种养实用技术,达到“人有一技之长”要求。继续推行科技人员包村联户制度,每名农技人员至少联系服务2个自种自养贫困户。乡村干部、驻村扶贫工作队、包户干部要在对贫困户自种自养的日常扶持上发挥主力军作用。

  近年来,安徽大力实施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安徽全省达到产业发展标准的贫困村2706个、自种自养贫困户52.3万户;贫困村建设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3388个;参与带动贫困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4.5万个,共带动贫困村3000个、贫困户118.8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