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先进典型

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七大举措对口帮扶河北省尚义县脱贫攻坚

日期: 2018-06-13 17: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73月对口帮扶河北省尚义县以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简称“生态总站”)严要求、重落实、谋思路,与尚义县委县政府形成合力,重点采取七个方面的举措助推尚义县脱贫攻坚。

  (一)强化组织领导。实行脱贫攻坚一把手责任制、牵头处室处长问责制、挂职干部问责制,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管站长亲自抓、负责处长亲自办,站务会上定期汇报扶贫进展,形成了主管站领导、联络员和挂职干部脱贫攻坚24小时不关机的工作机制。

  (二)抓好党建对接。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核心关键。生态总站将对贫困村基层党组织的帮扶引导当成扶贫的关键任务来抓,分别将总站四个党小组与满井镇脑包底村、大青沟镇长富沟村、大苏计乡大苏计村和大营盘乡六十庄村4个贫困村一对一对接帮扶。投入专项资金,通过购买办公桌椅、培训教材,开展专业培训等形式,提升4个村支部党建水平,着力培养脱贫攻坚协调人、带头人和责任人,为推动按期脱贫培养“造血”能力。    

  (三)强化规划引导。尚义县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京津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绿化带和沙尘暴重要侵袭通道,生态保护任务艰巨。生态总站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帮助起草尚义县农业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建立产业扶贫专家组,在北京、山东寿光、厦门举办4期技术培训班,引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所、资源区划所、特产所、作科所)、中医药科学研究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南开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在尚义县开展科学实验、技术示范、教学培训等活动,并签署长期帮扶协议,为当地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正确规划引导和强有力的科学支撑。

  (四)助推产业升级。通过产业扶贫形成内生发展动力。一是配合当地政府,促进产业落地。引入青海枸杞种植企业,帮助其成功注册当地大杞红品牌,2017年完成枸杞种植面积20000亩。引入北京洼里乡居楼股份公司,打造尚义县鱼儿山奥运主题公园、农业植物园区,目前已完成大门、接待中心、越野车赛道等设施建设。二是主动出击,拓宽产业发展渠道。引入邯郸摩罗丹制药厂,2017年种植黄芩、黄芪等药材面积3280亩。引入张家口市建投公司发展高标准水果枸杞产业园区,派出专人帮助该公司联系对接宁夏农牧科学院枸杞研究所,为张家口市建投公司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引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所,积极发展利用枸杞、向日葵等养蜂产业,提升农业产业附加值,建立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实验基地。三是立足自身,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与中国农民体育协会合作,将尚义县已举办14届的县域传统赛羊会活动,升级为“全国农民赛羊邀请赛暨第15届河北尚义赛羊会”,提升尚义县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与北京市昌平区农委进行对接,全面承接昌平作为北京果蔬产地的战略功能转移。帮助芳盛白羽肉鸡养殖公司联系河北省国开行贷款资金,指导申报通过我部2018年度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评审,推动县域生态循环农业发展。

  (五)重视营销推进。联系北京电商企业任我在线,将尚义县南壕堑镇、七甲乡等地蔬菜、水果合作社产品纳入网上销售。挖掘利用各种资源,搭乘顺风车,将枸杞鲜果、莜麦饮料、冻干马铃薯等特色产品引入北京市场。与河北省农业厅对接,在河北休闲旅游公众微信平台上,进行尚义县赛羊会和大青山森林公园、石人背草原天路等旅游景点专题报道,并通过网络、电视和报纸等多种形式拓展营销渠道。

  (六)开展定点村帮扶。选取4个位于重度盐碱化、干旱化、风沙化的深度贫困村重点帮扶。派驻挂职干部入职、入位、入心,在较短时间内与地方干部、帮扶村民形成合力,先后帮扶4个村发展中药材、枸杞、饲草料、养蜂、肉驴、肉羊、黑猪等产业,推动贫困户脱贫。其中,大苏计村、六十庄村和长富沟村已经分别形成以中药材、水果枸杞和饲草料种植加工为核心的规模产业。挂职干部积极联系河北省农村能源站捐助农村清洁炉灶、炉具设备,联系海尔集团援建希望小学,捐助清洁饮用水设备,联系国家卫健委、中华医学会等部门组织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大学医院等知名专家来县开展技术指导和义诊活动。

  (七)争取项目资源。生态总站立足尚义县域条件,积极帮助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争取各类农业项目,目前已指导申报生态循环农业、现代生态农业创新示范基地、农业野生植物驯化繁育示范基地、河北省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清洁能源建设等项目,有力拓宽了尚义县农业项目资金渠道,提升了县域现代农业产业影响力。

  下一步,生态总站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脱真贫、真脱贫”的要求,结合尚义实际情况,从夯实党建对接、增强技术帮扶、加强产业发展等方面,精准谋划,精准帮扶,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出真绩、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