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图片新闻

农业农村部开展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消费扶贫活动

日期: 2018-12-11 14:5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扶贫办 【字体: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农业农村部承担的消费扶贫任务,11月上旬,农业农村部扶贫办印发通知,在部系统部署开展消费扶贫活动。通知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响应中央和部党组号召,将消费扶贫作为本单位参与脱贫攻坚的一项举措,采取有效措施发动本单位职工积极参与。各单位既可以动员职工个人购买,也可以组织本单位工青妇等团体购买,拥有食堂或餐厅的单位还可以批量购买,用真金白银的消费,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同时,为深入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部扶贫办会同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联络组开展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消费扶贫行动。扶贫联络组组织定点帮扶的咸丰、来凤、永顺、龙山、剑河5个贫困县精挑细选了80余种具有当地特色、方便运输、物美价廉的优质农产品。咸丰县还将富硒大米、富硒土豆、茶叶、辣椒酱、腊肉、土蜂蜜等特色产品组合为四种套餐供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选购。部扶贫办将这些农产品的生产企业、包装规格、价格、产品特色等信息制成清单印发给各单位,并于1126-27部机关食堂组织定点扶贫县特色农产品集中展销活动。展销活动期间,到场干部职工络绎不绝,现场人头攒动,700多名干部职工购买了5县特色农产品,咸丰土蜂蜜、富硒土豆,来凤凤头姜、野鸭咸蛋,永顺山茶油、富硒椪柑,龙山霉豆腐、脐橙,剑河鸡枞菌、小香鸡等成为爆款产品。为满足广大干部职工旺盛的购买需求,部扶贫办临时将每天的活动结束时间延长到下午5点,活动最后一天更是坚持到晚上8点才结束。部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韩长赋部长、余欣荣副部长、韩俊副部长等8位部领导亲临现场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为特色优质农产品点赞。

  定点扶贫县农产品展销活动点燃了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消费扶贫和定点扶贫的热情。截至目前,已有上千名干部职工反馈了购买清单,10多个单位主动联系生产企业签订了购买协议,总货值达85万余元。

  参与此次活动的干部职工兴奋地说,“此次活动是落实我部消费扶贫任务和定点扶贫责任的具体行动。部扶贫办在部系统开展消费扶贫活动,激发了大家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各单位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提高了对消费扶贫和定点扶贫的思想认识;广大干部职工通过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加深了对5个贫困县资源禀赋和产业扶贫情况的了解,为定点扶贫县加快脱贫摘帽贡献了绵薄之力。”

  定点扶贫县企业代表在活动现场不止一次对部扶贫办同志讲,“感谢部扶贫办组织这次活动,它拉近了我们同农业农村部干部职工的距离。厚厚的订单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农业农村部广大干部职工对定点扶贫县贫困群众的深情厚谊。你们消费的每一分钱,都会转化为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收益。回去后我们一定把这次活动情况讲给老乡们听,有农业农村部干部职工的支持,我们一定会更加坚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回京参加活动的定点扶贫挂职干部表示,“定点扶贫是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农业农村部在武陵山区扶贫了32年,和定点扶贫县共同战斗了32年。32年来,部里不断探索帮扶机制,从资金、项目、科技、人才等方面积极支持定点扶贫县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这次活动是我部定点扶贫工作的又一次创新,是对挂职干部开展营销帮扶工作的极大支持。广大干部职工踊跃购买定点扶贫县农产品,让我们倍受鼓舞。消费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方式之一,希望部里今后继续组织类似活动,将消费扶贫工作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