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高层声音

李克强宁夏考察 鼓励贫困村民搬迁

日期: 2016-05-19 12:56 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1日,总理李克强来到宁夏考察。适逢农历小年,在一天时间里,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与老人一起过小年,冒严寒考察固原市中庄水库大坝。下午,李克强来到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看望特困村民,并鼓励他们,“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

  吃饺子

  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过小年

  李克强来到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心敬老院,给老人们带来年货大礼包。他说,“今天是农历小年,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重要的节日里,我们不能忘记老人。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给你们带来礼物,最重要的是这两个字。”说完他亲手把“福”、“寿”挂件挂在墙上。

  在敬老院,李克强看望了海保廷、马正秀老两口,并给他们带来两件新衣作为新年礼物。李克强对两位老人说,“祝你们身体健康,新年有新气象!”海保廷今年78岁,是回族五保老人。李克强帮海保廷穿上新衣,又细心帮他系上纽扣。

  李克强还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过小年。他与坐在身旁的回族老人马安仓边吃边拉家常,称赞老人“红光满面”,还给老人盛了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随后,李克强起身举起手中的热饮,祝愿各位老人身体健康,幸福长寿。

  冒严寒

  登水库大坝察看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冒着零下10度的严寒,李克强登上宁夏固原市中庄水库大坝,察看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情况。该地区以干旱缺水闻名天下,水库建成后将解决113万人的饮水问题。李克强说,“饮水安全不仅是民生工程,也是发展工程,将带动当地城镇化进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程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李克强还指出,西海固因严重缺水苦甲天下,历史上落在贫困最后面,现在要走在脱贫最前列。要通过建设好重大民生饮水工程,彻底拔掉西海固贫困的根子。

  登陡坡

  访特困户时让民政部长落实相关事项

  沿着崎岖山路颠簸一个多小时后,李克强1日下午来到宁夏固原西吉县半子沟村。半子沟村是西海固最贫困的村。在特困户王旗家中,70岁的王旗瘫痪在床,只能靠低保生活。李克强仔细询问低保发放、大病医保报销等情况。深入谈到低保发放具体细节时,他特意把民政部长叫到身边,要求落实相关事项。

  在半子沟村,李克强还看望了特困村民王进宝一家。了解到王家大女儿为照顾卧病母亲辍学,上初二的儿子立志当医生为母治病,李克强说,“你们要加倍努力,对得起姐姐的付出。希望搬迁后更好的环境,能让你们妈妈看病方便,姐姐也有机会重返校园。”

  半子沟村已被列入今年易地扶贫搬迁计划。闻讯赶来的村民聚拢在一处陡坡上,李克强登上坡顶与他们交流。他询问村民是否愿搬,村民众口一词愿意。李克强说,“故土难离,但新地方照样生根,搬出去后天地就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