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扶贫 精准脱贫 > 扶贫要闻

中国燕麦产业网上线 网库助力“中国燕麦之乡”大发展

日期: 2017-06-01 11:01 作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营养健康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的当下,国人对健康食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长。5月26日,为推进全国燕麦传统产业持续而健康地发展,继续为国人养生、健康保驾护航,张家口实体经济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暨中国燕麦产业网腾计划启动仪式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成功举行。

  张家口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春生,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万全区区委书记赵满柱,张家口市万全区区长张志友,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等领导以及企业代表出席本次活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乃忠主持会议。

  张志友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就当前万全燕麦的产业的发展现状做了阐述。张志友说,燕麦是世界人民熟知的低糖、高营养、高能食品。在美国《时代》杂志“全球十大健康食物”评选中位列第五,作为唯一上榜的谷类,其营养、医疗保健价值突出,在降低胆固醇,预防和控制肥胖症、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方面作用明显。

  我国是种植燕麦的大国,而万全燕麦产业文化历史悠久。到目前为止,全区各类燕麦加工企业达120余家,燕麦产品达到十几个系列、几十个品种,年加工量达到10万吨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燕麦加工基地。

  目前,燕麦是西方发达国家最常见的早餐健康食品之一,并被称为“总统食品”、“宫廷食品”。然而在进入中国市场近二十年后,这类食品仍然被许多消费者当作“零食”或“康复食品”,处于可有可无的配角地位。但近年来,随着国人对健康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对燕麦的需求也日渐增高,未来,市场机遇巨大。基于此,双方决定建立“中国燕麦产业网”,意在通过产业互联网的形式,把燕麦产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对于本次中国燕麦产业网上线对国内传统燕麦产业互联网发展起到的积极作用,张春生给予了高度认可。张春生说,此次与网库集团合作,建设燕麦单品电子商务平台,共同启动中国燕麦产业网的上线和“专精特新—腾计划”。是万全乃至中国燕麦产业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倾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中国燕麦之乡”的升级版,将引导全区燕麦实体企业走上“互联网+”“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对于中国燕麦产业网未来的发展,张春生提出三个愿景:第一,希望中国燕麦产业网办精办优,办出特色,带动燕麦产业发展,以新模式拓展新思路;第二,积极开展燕麦产业的交易会,线上线下共同发展,以新思路引领新发展;第三,抓住张家口的大发展机遇,推动产业的发展,以新发展引领新动能。

  网库集团董事长王海波对张春生观点表示认同,王海波说:燕麦有公认的降胆固醇、降血糖、补钙及减肥等高效功能,但作为有一千万亩燕麦种植面积的中国,很少有人把燕麦作为重要的杂粮食品去消费,大部分都用于出口。通过燕麦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国内燕麦品牌提升和燕麦深加工产品的定制化采购机遇无限!

  本次中国燕麦产业网上线,预示着燕麦产业将从传统产业当中过渡到产业互联网浪潮中,对燕麦产业平台的发展王海波在发言中提出了三点建议:1.打造燕麦网络品牌,抢占品牌领先优势;2.获取燕麦产业大数据,降低采购成本取得精准营销机会;3.高端燕麦制品的网络定制有机会成为燕麦企业的核心未来。未来,网库将通过按原材料、用途细分,把燕麦产业平台最终建成一个自带流量的燕麦产业平台。

  本次会议上,网库集团推出的“单品通”成为一大亮点。在“启动仪式的现场,就有不少中小企业对“单品通”出生浓厚兴趣并达成协议。单品通,是网库集团基于专业的单品电子商务平台及单品联盟集群,专为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一款会员服务。它可以突显单品优势,实现专业、精准的网络营销与推广服务;帮助企业更智能、更精准地在网上做生意。通过对某个单品或单品系列的重点包装和营销推广,迅速地提升该单品的销售转化率,同时促进其他产品的销售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此外,2022年,世界注目的冬奥会将在北京、张家口举办。冬奥会无疑将对张家口经济发展、旅游和产业升级等各个方面产生巨大影响。借此契机,作为营养价值高的食物,张家口万全燕麦也将作为“一张特色名片”展现给各国游客、运动员,无疑,中国燕麦产业网也将提供更好的平台,布局跨境电商,将真正好品质的燕麦,输送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全方位提升万全燕麦的品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