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年三夏生产 > 生产措施

广西创新机制确保投入

日期: 2008-07-28 10:46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按照农业部“十个一”的要求,广西壮族自治区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全面展开。

  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投入1800多万元资金,用于支持全区建设57个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并制定了高产创建活动考核和奖励办法,对先进县、先进示范片、先进个人和优秀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旨在通过制定有关考核指标和激励措施,把高产创建作为政府、农业部门工作业绩的重要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和宣传发动,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农业部门、企业、协会、专家、农民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

  为了进一步促进资源整合,切实增强对示范片的投入,广西在粮油高产创建中积极创新机制,最主要是通过设立示范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了对各专业技术部门和各级相关部门的协调,从而充分发挥各专业技术部门在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材的优势,确保了示范片建设的投入。

  在全自治区范围内推荐主导品种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示范区条件,因地制宜确定优质、高产、高抗品种集中在高产创建示范区进行展示,以充分发挥品种增产潜力,实现规模化种植;制定了不同作物高产创建技术方案和技术规程,重点推广水稻“一增四推”、玉米“一增四改”、马铃薯脱毒、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旱作节水、免耕栽培等技术,实现良种良法配套,推进标准化生产。

  按农业部的要求在各示范点设立标牌,进一步明确了创建单位、首席专家、工作责任人、产量目标、品种名称、技术路线等内容,既明确了目标责任,也便于农民观摩学习,扩大宣传影响。组织各专家开展技术协作攻关,在关键农时深入示范区开展巡回技术指导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