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08年三夏生产 > 生产措施

甘肃旱作农业也夺高产

日期: 2008-07-28 10:4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甘肃省按照农业部《2008年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工作方案》要求,以旱作农业项目实施县和粮油主产县为重点,在全省12个市(州)46个县(市、区)确定了农业部和省厅列项实施的61个粮油高产创建示范片,其中玉米示范片34个,小麦、胡麻、马铃薯示范片各5个,油菜示范片9个,啤酒大麦示范片3个。

  各县区高产创建活动专家指导组切实发挥了技术指导作用,加强技术协作攻关,深入田间开展巡回指导和服务,形成了万亩片有技术人员、千亩区有技术骨干、百亩方有技术专家的高产创建指导机制。

  小麦、油菜高产创建见成效。冬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县安排在地处陇东旱作雨养农业区的灵台、正宁两县,其中灵台县测产百亩攻关方平均亩产537公斤,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436公斤;正宁县测产百亩攻关方平均亩产548公斤,万亩示范区平均亩产454公斤。冬油菜高产创建示范县安排在秦安、泾川、宁县三县,其中秦安县测产平均亩产185公斤,泾川县测产平均亩产187公斤,宁县测产平均亩产206.8公斤,均达到了粮油高产创建产量要求。

  粮食高产创建中,甘肃省农牧厅在旱作农业区重点推广了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示范推广了膜侧沟播、一膜两用、垄作栽培、秸秆覆盖、小麦全膜穴播多茬种植技术及集雨补灌、抗耐旱品种等旱作农业技术。在河西、沿黄等灌溉农业区示范推广了膜下滴灌、垄膜沟灌、垄作沟灌、地膜和秸秆覆盖抑蒸、隔行灌溉、间套复种立体种植等农田高效节水技术。同时,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重点推广了保护性耕作技术,因地制宜地推广了机械深松、高茬收割、秸秆直接粉碎还田、机械起垄覆膜、精少量播种、机收机播等机械化耕作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