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3三夏生产 > 工作部署

汪洋在安徽考察时强调:做好三夏工作夺取农业丰收

日期: 2013-06-08 15:18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6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近日在安徽考察“三夏”生产和农业农村工作。他强调,做好当前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对于保持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毫不松懈地抓好当前农业生产,确保夏粮丰收到手,积极引导农民增加秋粮播种,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6日至7日,汪洋先后来到宿州市埇桥区、阜阳市太和县等地,在田间地头察看小麦生产情况,了解夏粮收获和秋粮播种进展,与农民一起查穗数、数穗粒、估产量,算成本收益账,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他还向农机手询问农机性能、农机作业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政策和办法,鼓励农机作业队扩大服务规模,发展全程服务。他强调,当前夏粮主产区要突出抓好抢收抢种,精心组织跨区机收、机播,加强信息引导,搞好农机调度,做到“麦熟有机收、机到有活干”,确保夏粮颗粒归仓、秋粮种足种满。重视开展烘干服务,防止已收小麦霉变发芽。要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指导农民做好在田作物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农情监测和灾情预警,全力抓好防灾减灾工作。搞好农资市场调控,保障“三夏”用油、用电,加强化肥、农药、种子等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质量。要认真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做好收购仓容、器材、资金等各项准备,按照方便农民售粮的原则,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根据市场状况及时启动收购预案,保持粮食市场和价格稳定,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汪洋还考察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粮食产业联合体、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运行情况。他强调,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扩大了农业经营规模,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加了农业科技含量,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益。要大力推进农业经营体制创新,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集约化、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