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2012三夏生产 > 机收动态

山东1500万亩保护性耕作小麦增产显著

日期: 2012-06-18 11:0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几年,山东省农机部门狠抓保护性耕作技术规范实施,全省1500万亩保护性耕作小麦增产显著。2012年,全省13市65个县区的733点测产对比,保护性耕作小麦平均株高73.2厘米,亩穗数39.4万,穗粒数34.8,平均单产490.6公斤,较传统耕作增产39.5公斤,增产率达8.74%。预计全省保护性耕作区增产小麦6.04亿公斤,增收节支19.2亿元,亩均增收节支125.3元。

  一是规范机具研发,深入技术创新。省农机部门与农业科研部门合作,将土壤深松、小麦免耕宽幅精播、种肥同施、分层施肥等先进的农机农艺技术融合创新,研发了小麦固定道深松分层施肥免耕精播机。深松分层施肥精播小麦平均亩穗数40.79万穗,穗粒数32.8粒,单产达545.87公斤,较传统耕作增加12.04%。

  二是规范核心技术,组合实施保护性耕作。各地结合深松补贴项目,将秸秆还田、土壤深松与免耕播种等技术组合运用,使保护性耕作效果发挥的更加充分。诸城市对29万亩实施保护性耕作小麦地块全部深松后进行小麦免耕播种,今年6月5日至7日进行测产,平均单产543.04公斤。

  三是规范技术培训,严格技术操作规程。各级农机部门狠抓机手和农机合作社成员培训,使其掌握技术要领;狠抓农机管理人员培训,使其掌握核心技术;狠抓农民技术培训,增强农民的接受能力。

  四是规范田间管理,农机农艺措施融合。省农机局和省农业厅联合组织制定了《2012年春季农机化主推技术要点》和《2012年山东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将机械化镇压、肥料追施、一喷三防等农机农艺措施融合实施,提墒保墒,促进保护性小麦控旺转壮,预防病虫害。据监测显示,保护性耕作小麦平均分蘖3.5个,平均亩茎数63万株;根系粗壮,次生根发达;麦叶宽厚浓绿,植株健壮;一、二类苗情90%左右。

  五是规范鉴定和补贴,确保机具质量。省农机部门严格推广鉴定和补贴机具管理,禁止免耕播种机装配全旋刀轴或在非苗带预留刀座。免耕播种机在鉴定后对产品设计做出重大变动的,应当重新申请鉴定,确保核心技术不变。目前,全省新增小麦免耕播种机械6069台,总量达到3.6万台,实现小麦免耕播种1531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