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勤奋敬业 勤俭持家——记第三届 “农业部十佳公务员”程新元

日期:2003-12-17 10:37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程新元,男,汉族,1961年12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农业部农垦局综合处副处长,现任农业部农垦局综合处处长。

  农业部农垦局综合处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繁忙、紧急任务多。但是,越是这样的工作岗位,越能锻炼和造就人才。程新元知难而上,勇于探索,善于总结,凭他勤奋敬业、大胆负责的工作态度,把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杂而不乱,忙而有序,管理上有分工、有合作。

  工作中,程新元率先垂范,任劳任怨。在他的带领下,处内同志互帮互助,处与处之间相互配合,在协调处理重大事情上,大家都以全局的利益为重,以垦区的需要为重。对一些紧急事件的处理,他不敢有丝毫的松懈,不允许自己出半点差错,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完成到位,争取在自己手里解决问题,多替领导减轻负担,少为领导增添麻烦。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棘手问题,从不推诿、扯皮、绕着走,而是积极协调,尽力解决,以保证局内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近年来,综合处的工作不仅得到局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同志们的赞誉。

  在局里,他既是一位能干的综合处处长,又是一位令人放心的好管家。对局机关的每一件设备、每一件物品他都做到心中有数,提倡勤俭节约。为管好用好每一件设备和物品,他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的要求,并结合农垦局实际,组织起草制定了有关管理规定;为了节省经费开支,他动脑筋想办法,加强管理,既不奢侈,又能满足工作需要,对每一笔开支,都严加控制,坚持勤俭持家的好传统。

  在同志们心目中,他还是一位好干部,知心朋友。每当同志们家里有困难或是生病时,他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并及时安排探望和尽量提供帮助。由于他敢于代表群众的利益,反映大家的意愿,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文字工作是综合处的强项。近几年来,程新元执笔起草的各类汇报材料、有关总结和报告,不仅保质保量,及时完成,而且经常得到有关领导的赞同和好评。特别在农垦宣传工作方面,他做了大量工作。2001年,为配合农垦改革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纪念热带作物开发15周年,他组织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先后赴新疆、黑龙江、广东、云南、江苏、上海、安徽等垦区采访,协助组织采访稿近50篇,全面报道了农垦和南亚热区在改革和发展中取得的成绩。2002年,他又组织有关媒体单位和记者就农垦改革发展成绩进行了宣传,人民日报刊登了有关农垦的重要文章,中央七频道播出了《农垦——现代化的先锋》专题片;在农民日报开辟了新世纪农垦专版,先后组织发表了80多篇文章和消息,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影响,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他还组织完善了农垦信息体系,完成了对农垦政务信息网的改版,开发了网络汇总系统,初步构建了覆盖全系统的信息工作网络。近两年,他组织在农垦政务信息网发布信息千余条,100多万字;在中国农垦信息网(企业网)发布信息约7000余条,500多万字。

  综合处需要与各个部门打交道,为了提高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他注意积累经验,细致了解每个业务部门的职责分工和各项工作的有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近两年,他组织或参与筹备了全国农业工作会期间的农垦专业会、全国农垦改革工作会、扭亏增盈工作会和“学生饮用奶”工作会等,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靠的保障;组织了农垦老干部团拜会,为200名农垦老干部提供了难得的相聚机会。

  在因部机关大楼装修组织的两次搬家中,注重发挥大家的作用,周密安排,合理调动力量,使农垦局搬家工作安全有序,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