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把握时代脉搏 勇敢应对挑战——记第三届“农业部十佳公务员”程金根

日期:2003-12-17 10:35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程金根,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农业科技教育司计划处调研员、处长,现任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正处级)。

  一个上至国家主席,下到平民百姓都关心的共同话题——转基因生物安全,是近年来在媒体上频繁出现的新词语。农业转基因生物引发的环境安全与食用安全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已扩大到了政治、经济、贸易、社会等多个层面。

  面对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科技日益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作为农业部农产品转基因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的程金根,注意研究新问题,准确体会和把握时代脉搏,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中,他根据实际情况,既从国家民族的利益出发,又充分考虑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积极稳妥地提出政策建议,为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突出重点开拓进取

  程金根从1987年开始,就一直在农业部从事农业科技管理工作。他担任科研计划处处长期间,正是我国农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时期。如何发挥科技进步的决定性作用,推进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一直是他思考的问题。从2000年开始,程金根带领全处人员,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依靠科技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一系列调查研究活动。通过调查研究,明确了科技工作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新的切入点,即围绕农业结构调整的重大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他的这一观点,得到了财政部的支持,2002年将“农业结构调整重大技术研究专项”列入财政预算。这个专项的启动,在我国农业科技界引起了较大反响。通过专项的实施,依靠科学技术推动农业战略性结构调整、提高农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和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若干年后将逐步显示出来。

沉着应对迎接挑战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是新形势下农业部的一项新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和挑战性强。程金根作为这项工作的主管处室领导,敢于面对挑战。在两年的时间里,他带领全处同志,依靠广大专家,经过多方努力,按计划、有组织初步建立了我国转基因生物安全的法规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发布了与《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简称《条例》)配套的3个配套管理办法、制定了近20个急需的标准、规范,组建了一批技术机构,开展了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的安全检测,协调了与卫生部、外经贸部、环保总局、质检总局、科技部在转基因安全管理上的职能和关系,共同制定了一些重大政策和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对此,美国农业部长也不得不承认:“中国在转基因安全管理的技术上做得很严密”。《条例》加强了执法监督,对转基因农产品实施了标识制度,落实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转基因安全管理工作是2002年农业部确定的13件实事之一,通过全面实施《条例》,有效地抑制了转基因农产品大量进口的势头,2002年减少大豆进口262万吨。

灵活机智勇于探索

  农业科技计划管理和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不仅需要掌握高科技管理的能力,而且需要掌握科技发展的前沿方向,需要管理者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前的思维能力,程金根正是通过不断的调查、学习和研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并多次被采纳。

  关于进口转基因农产品的问题,不仅政策性和技术性强,而且涉及进口、生产、加工等多个环节,受到国外尤其是美国的高度关注。在《条例》及其配套管理办法实施后,中美就转基因农产品贸易问题发生过多次交锋。程金根提出了对进口转基因农产品进行环境安全和食用安全检测的建议,并组织制定了相应的检测标准和技术规范,保护了我国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维护了国家利益。在坚持原则的同时,程金根勇于探索,从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以慎重而不失灵活的态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在《条例》及其配套管理办法实施的同时采用临时措施的对策,既维护了国家法律和法规的尊严,又解决了转基因农产品贸易争端问题。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是行政和事业单位合署办公,在处内工作人员较多的情况下,程金根能够以身作则,同时充分调动每位同志的工作积极性,既有分工,又相互协调,为大家创造了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由于全处的同志齐心合力,使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的各项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程金根有较强的自律精神,在从事农业科技计划管理期间,多次拒绝项目单位、朋友、同学、老师的礼品、礼金、宴请;在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期间,更是注重形象,谢绝国外公司以顾问等形式的“邀请”,自觉遵守了有关规定,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维护了国家公务员的良好形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