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努力做大农业基建投资“蛋糕”——记第三届“农业部十佳公务员”隋斌

日期:2003-12-17 10:31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隋斌,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基建计划处副处长,现任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基建计划处处长。

  众所周知,前些年由于农业部门的大中型项目少,农业部农业基建投资增长较慢。然而,这几年情况大变样了。1998至2002年五年间农业部争取的基建投资年均增长33%;2002年达到57.5亿元,比1997年翻了两番。谈起这一变化,不能不提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基建计划处处长隋斌所付出的艰苦努力。

谋划全局努力扩大农业投资规模

  作为发展计划司基建计划处处长,隋斌深知这个岗位对农业发展的重要性,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非常重大。他把做好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作为自己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要求。几年来,他带领全处同志,深入研究中央的有关投资政策,积极出谋划策,紧紧围绕部里的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部党组提出的建设任务,努力做大“蛋糕”,为实现农业基本建设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做出了贡献。

  为把“蛋糕”做大,隋斌积极协调,多方沟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国管局、财政部、建设部、国家审计署、北京市建委和规划局等多个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在部、司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有关司局的积极配合下,一批大中型项目纳入了国家计划,初步改变了以往农业部门大中型项目少的状况,实现了农业部农业基建投资的较快增加。如在争取农村沼气项目上,他一周跑有关部门7次,耐心说服,积极争取,并邀请有关领导深入沼气农户现场考察,使有关部门了解到农村沼气项目对改善农村生活条件、保护生态环境和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经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2002年国家发改委安排了2亿元预算内投资,2003年又安排了10亿元国债资金用于农村沼气项目。为明确农村沼气项目的管理方式,隋斌又会同部内有关同志与国家发改委、国务院西部办、国办秘书局等单位作了大量的协调工作,国办15号文件中最终明确了由农业部牵头,使农业部为广大农民办的这件实事落到了实处。

  近年来,农业部规划建设的饲料安全工程、中央农业广播电视教育中心、中国农业博物馆改扩建、绿色食品中心绿色食品检验楼等一批重大农业基建项目,隋斌都做了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在落实部机关办公大楼改造项目的过程中,隋斌按照领导要求,会同部内相关同志,多次与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沟通和衔接。在项目评估时,他不顾39度的高烧,坚持工作,得到了有关部委的理解和支持。部机关办公大楼改造项目得以立项,有他的一份心血。在该项目的实施中,他还提出了加强管理、成立技术工作组、派驻现场管理等建议,使工程的进度、质量和投资均得到了较好的控制。部大楼改造项目得到了国管局的高度评价。

规范管理提高项目投资效果

  “蛋糕”做大,农业投资增加后,基建管理的工作量和难度也随之加大。如何管好、用好资金,最大限度的发挥投资效益成为他经常考虑的问题,为此他付出了艰苦努力。按照部、司领导要求,他带领全处同志学习和总结先进的项目管理经验,不断推动农业部基建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初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农业项目特点、能充分发挥各业务司局、地方农业部门主观能动性的农业项目管理模式。一是组织修订了《农业部基本建设计划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农业部基建项目管理工作。二是坚持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统一下达布置前期工作;先评估,后决策;先批复,后下达投资计划。三是严格执行发展计划司与业务司局间基建计划管理的四阶段工作程序,形成了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有配合、又有制约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投资和项目的整合,不断加大重点项目的投资力度。2002年重点项目所占投资的比重已达85%以上,比2001年提高14个百分点。五是组织编制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库等10多个农业工程建设标准定额,为做好项目规范化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当好“管家”促进事业蓬勃发展

  “蛋糕”做大了,提高国家投资成效也是重要环节。为当好“管家”,在用好农业基本建设投资方面,隋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节省了大量建设资金,提高了投资效率。近年来,隋斌按领导要求,完善了招投标管理制度,狠抓了农业部建设项目设计、施工、主要建筑材料和所需仪器设备的招投标工作,推进了建设项目实施工作的公开、透明,既有效地降低了建设成本,节省了投资,也提高了建设质量。2001年,他提出了统一实施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热力改造项目的建议,为国家节省了大量资金。2002年,他主持了农作物改良中心和分中心、农用航空等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工作,为国家节省了约10%的投资,总额达到2000多万元。

  隋斌领导的基建计划处,每年制发的公文达300多件,归档200多卷,日常业务工作量很大。为带好一班人,隋斌不忘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人民的公务员,始终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他把献身农业、服务人民的思想,融于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职业道德中,融于实际工作中;他身先士卒,每年50%以上的工作日都要加班加点。他用过硬的业务素质、不断的进取精神和突出的工作业绩来实践“三个代表”,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