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记第三届“农业部十佳公务员”陈萌山

日期:2003-12-17 10: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陈萌山,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曾任中国乡镇企业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现任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

  在改革中发展,在创新中进步,这是陈萌山的一贯作风。他认为,只有坚持这种作风,才能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把工作不断推上一个新台阶。陈萌山到种植业管理司的三年时间里,坚持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创新中求进步,通过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刻苦工作,使种植业管理司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事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注重学习锤炼党性

  陈萌山认为,工作中应自觉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实际工作的拓展紧密结合起来,力争学习透、理解深,落实好、应用精。作为“一把手”,陈萌山把抓好理论学习放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在去年和今年“七一”党的生日之际,他提出开展“三个一”(一次党的民主生活会、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演讲)和“五个一”(一次公文讲座、一次信息讲座、一次依法行政讲座、一次党课和一次民主生活会)活动,得到了部领导的肯定。在这两次活动中,陈萌山亲自写党课稿,为全司同志讲党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以《关于学习问题》为题的党课,给全司同志很大的触动,在全司掀起了一股加强学习的热潮,营造了一种求知上进的氛围。杜青林部长在他的“关于学习问题”的党课讲稿上作了“此文有价值,望编发供全体公务员学习参考”的重要批示,部直属机关党委在《交流与参考》上进行全文刊登。

与时俱进锐意创新

  陈萌山常说,只有坚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才能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种植业管理司在完成部党组的既定工作之外,还要承办大量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部领导的批办件。这些批办件涉及面广,要求高,时间急,难度相当大。做好这些工作,既要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扎实的法律知识和深厚的技术知识,又要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还要有严谨细致、埋头苦干、能打硬仗的工作作风。

  为了适应新形势对种植业发展的新要求,陈萌山从种植业发展和行业管理的实际出发,从四个方面理清了发展思路。一是推动种植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重点是明确指导思想、把握调整的重点、抓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引导服务;二是着力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重点是提高农产品质量、降低农产品成本,提高营销服务水平;三是注意保护和增强粮食生产能力,重点是保护和调动主产区农民的积极性;四是积极做好农业防灾抗灾救灾工作,重点是研究建立市场经济下农业灾害的评估及防治机制、手段。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活动中,他就种植业管理司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四个“围绕”和“一起抓”的要求。一是围绕落实“十六”大精神,坚持统筹城乡经济与统筹城乡社会工作两个一起抓。就是在抓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同时,要主动地加强农村社会事业的各项工作;二是围绕提高农业的国际竞争力,坚持优势区域规划和特色产品开发两个一起抓;三是围绕提高农民收入,坚持“加法”和“减法”两个一起抓,既要使农民增收(加法),又要减轻农民的各项负担(减法);四是围绕转变机关职能和作风,坚持研究重大政策问题与为民办实事两个一起抓。

  陈萌山这些锐意创新的工作精神,在指导全司同志学习、生活和工作上,在引领种植业工作的开拓和加强机关管理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广泛好评。

狠抓业务业绩突出

  陈萌山认为,要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就必须在业务工作中,想大事、抓重点,理思路、出点子。

  在2001年初,为迎接加入WTO的挑战,他提出了以鲜活农产品为主要对象,抓好无公害农产品产销工作的建议。通过两年的努力,已经建立了100个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和20个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制定优势农产品区域发展规划是部里2002年确定的重点工作。部里总共确定了11个产品,其中种植业管理司就承担了8个。陈萌山对每个产品的规划都亲自抓,他多次深入基层、深入优势区域进行调查研究,与专家进行座谈交流,组织了近百位专家,出色地完成了8个优势产品的规划工作。

  他近两年主抓的产销衔接活动,使农产品生产主产区与农业龙头企业和主销区建立了良好的渠道。例如,去年他亲自抓的小麦产销衔接会上,共有近400家参展商参加,签订合同交易量306万吨,交易额达36亿元。

  在抓蝗虫防治工作中,他作为部治蝗领导小组副组长,每年多次深入蝗虫重发区督促检查指导治蝗工作,采纳生态治蝗的理念,经过近两年的生态建设,实施区的蝗虫发生程度明显减轻,“国虫”的危害明显减少。山东省东营市按照生态治蝗的理念,加大了适生地的生态改造力度,变荒滩为良田,治蝗和增收双丰收。

  今年,陈萌山根据部领导的指示,又狠抓了“三节”(节水、节肥、节药)工作,布置了六个试点示范县,按照他的思路开展了“三节”试点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目前试点效果明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