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第四届十佳公务员先进事迹

当好公仆 服务渔业——记第三届“农业部十佳公务员”刘晴

日期:2003-12-17 10:1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刘晴,女,汉族,1964年2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曾任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副处长、调研员,现任农业部渔业局养殖处处长。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当好公仆,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实践,勤政为民”,这是刘晴的切身体会。作为渔业局养殖处处长,刘晴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两个务必”,严于律己,勇挑重担,努力转变观念和作风,带领处内同志,在强化行业宏观管理、服务全局、服务渔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勤政为民就要敢于“较真”

  刘晴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坐在办公室里听听汇报、看看材料,是找不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答案的。因此,她注重从实践中学习,充分利用出差、开会、专题调研等机会,深入养殖生产一线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不断提高自己认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针对我国沿海地区台风多、灾害重,水产养殖发展受自然条件限制大这一问题,为了加快推进我国抗风浪网箱的研究工作,刘晴不顾海上风急浪险,多次登上渔民的小船,到海上查看深水网箱养殖情况。有一次出差,正好赶上刮台风,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台风刚过,她就迫不及待地要求到海上查看网箱的实际情况。地方的同志考虑到海上条件差,男同志都难以承受,劝她不要去,可她还是坚持出海。当时,海上风浪依然很大,船只颠簸不止,她几次呕吐,但仍坚持实地查看了网箱的受损程度和鱼类的损失情况,听取了渔民的意见。浙江海水所的一位专家感动地说,这么多年来我们还没有像她这样工作过,如果我们的干部都能像她那样“较真”,事情就会办得更好。

勤政为民就要转变职能

  近些年来,水产养殖业的迅速发展对宏观管理和政府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1998年机构改革人员精减后,养殖处的工作量不减反增。刘晴清醒地看到,要做好工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应将一些具体事务性工作转移到相关的事业单位,集中精力抓好事关行业发展的重点工作。

  在深入调查和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刘晴组织有关专家提出了职能调整的建议,得到了局领导的支持。目前,水产原良种评审、国家原良种场的挂牌审定、水产养殖病害测报、水生动物防疫检疫员和防疫监督员的培训发证、首次水产苗种场普查等一系列工作都已委托给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相关处室承担;水产养殖用药和安全养殖试点工作也已委托给全国鳗业联合会承担。这些职能转移后,刘晴将养殖处的主要精力放在做好关系全局的宏观管理、政策调研等方面,同时加强对被委托单位的指导和联系,密切配合,保证工作有效开展。

勤政为民就要依法行政

  我国要从世界水产养殖大国迈向世界养殖强国,关键是要加快水产养殖立法和解决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等重大问题。为做好渔业立法工作,规范渔业管理,刘晴带领处内同志集中精力抓了两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以养殖证制度为核心的水产养殖业的制度建设。近三年来,针对我国水产养殖业养殖缺乏科学规划、养殖方式不合理等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牵头起草和修订了《完善水域滩涂养殖证制度试行方案》、《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试行规范、《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写大纲、《水产苗种管理办法》、《水产养殖质量安全管理规定》、《渔药临床药效试验管理规范》、《渔用药禁用目录》等10多个规章制度,有效推动了以养殖证制度为核心的水产养殖业管理工作。二是抓好渔药管理的制度建设。针对渔药使用过量、水产品质量降低、出口受阻等问题,刘晴组织有关人员,在普查的基础上,编辑了《渔药管理参考资料》,提出了加强渔药管理的意见,对规范养殖用药起到了积极作用。

勤政为民就要甘于奉献

  本着方便渔民、服务渔民的原则,刘晴积极支持行政审批改革,对本处涉及到的行政审批事项,认真制订了工作程序,明确了责任人和工作规范,做到了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大家做到的,她首先要做到。“责任归我,荣誉归大家”,这是她做人的准则。她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全处形成一种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氛围。在配合其他部门的工作中,她始终做到以大局为重,从不推诿扯皮。

  她在工作中有一股“拼命”精神。有一次在福建调研时,由于水土不服而腹泻,浑身乏力。为了不影响调查进度,她白天进村入户,到海上网箱养殖场听取汇报,晚上去医院打点滴,深夜回去还要整理一天的调查内容、起草调查报告。平时由于工作忙回家晚,常常是回家后孩子已睡下,早上起来孩子还没醒,对此孩子有意见。有时爱人看到她体力不支就劝道:“差不多就行了,工作没个头,身体可是自己的,不为自己,也要为家里人想想”。对此,她有时心情也很矛盾,对家人深深感到愧疚,但是最终还是把工作放在首位。为了自己从事的水产养殖事业,她“衣带渐宽终不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