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 2012年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河北调研组:技术送地头农民乐心头

日期: 2012-08-31 09:14 作者: 李海涛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河北成安县李家疃镇安重村蔬菜大棚较多、村民对相关科技需求强烈的情况,日前,农业部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河北调研组特地邀请了农业部蔬菜顾问组成员、河北省蔬菜局研究员王振庄一行2人,为村民培训蔬菜种植的有关技术,诊断蔬菜生产遇到的问题。

  一大早,安重村琦丰蔬菜专业合作社150人的培训教室里座无虚席,村里技术员、种植能手、普通种植户、蔬菜合作社管理人员等挤满了整个教室。王振庄首先介绍了当前蔬菜产业发展的新形势,并强调“提高蔬菜产业发展水平的关键是技术,核心是品质,只有质量好,价格才能高。”河北省蔬菜局蔬菜科科长狄政敏重点讲解了集约化育苗、膜下滴灌、物理防虫、秸秆生物反应堆等蔬菜生态栽培的实用技术。培训结束后,村里技术员冯树激动地说:“我一直非常认真地听,太有用了,一下子补上了好多课。”村民牛淑芹说:“专家就是厉害,让我长了见识。”

  随后,王振庄一行和调研组成员一起来到地头查看大棚番茄、黄瓜等长势情况,并针对安重村近期发现的个别番茄花蕾不大、结果率不高,番茄开裂和畸形果较多卖不上价等问题一一解答。村委会主任安全有对调研组成员说:“你们把专家请来,在地头现场教我们技术,解决难题,真是为村里实实在在办了件大好事。”

  调研组组长韩巍说,他们还和村民聊到了后续蔬菜标准园建设、合作社培训等事宜。回到北京后,大家将继续与安重村保持紧密联系,争取为村里发展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