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 2013年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接地气 察民情 把脉“六缺”村 开出希望方

日期: 2013-09-24 09:45 作者: 张艳玲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6日,农业部机关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第九小组来到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三会镇牌坊沟村,开始了驻村生活。此时正是当地农民忙着晒谷子、收花生的季节,调研组的到来帮了不少忙。晒谷子、拔花生、走村入户聊家常……几周下来,调研组收获不小,不仅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和村民也熟悉起来,到哪儿都有人热情地打招呼。

  “牌坊沟村是一个典型的南方丘陵山区农业村,农业兼业化、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的问题非常突出。”在调研组形成的第一期工作简报中,详细分析了牌坊沟村面临的“六缺”难题:缺青壮劳力、缺基础设施、缺农业机械、缺种养大户、缺合作组织、缺集体经济。

  但调研组组长陈忠毅却对牌坊沟村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分析认为,一方面,嘉陵区创新的支农项目资金整合集中投入的经验正在积极推广,已经辐射到地理位置偏僻的三会镇,将不断改善当地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另一方面,牌坊沟村草山草坡和饲料资源比较丰富,还有种植柚子的历史传统,镇里已经确定将富硒蛋鸡养殖和柚子种植作为主导产业培育,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已经有了带头人。“只要精心呵护,现代农业的种子一定能在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陈忠毅表示。

  在了解到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困难后,调研组开始与市、区、镇、村各级干部一起想办法、找出路。“调研组光去村里的富硒蛋鸡养殖场就来来回回好几次,又到鸡蛋收购的公司实地察看,专门组织镇村干部商讨怎么组建合作社做大产业。”作为牌坊沟村特色蛋鸡养殖的重要推动者,南充市农牧局派驻三会镇的挂职干部唐波表示,调研组的到来让他的信心更足了,心气更高了。

  产业的发展需要精心呵护,同样,新型农民的成长也需要精心培育。调研组成员刘小舟多方联系,为村里争取到3个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名额,安排村支书、村主任和大学生村官10月份到武汉市蔡甸区星光村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

  而调研组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创造条件,让有志于“农”的年轻农民愿意留在土地上。23岁的王发江在京务工5年后,回到村里搞起了生猪养殖,他对养殖业的投入和热情让调研组看到了未来农业的接班人。调研组联系了邻县有名的“养猪博士”徐俊杰和“矮晚柚之父”彭永红来村里做技术指导,并免费为王发江和村里提供了一批仔猪和柚子种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