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 2013年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接地气 察民情 为草莓大户搭建信息桥

日期: 2013-09-23 10:46 作者: 蒋文龙 彭启龙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这些天,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八里店镇移沿山村来了一群喜欢串门的“新村民”,他们就是农业部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小组的年轻人。他们骑着自行车走村入户,与种草莓的徐阿春交上了朋友。

  老徐是本地人,在市农科院的实验基地打工,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现在是这边基地的‘总管’,一个人带领着村民种着几百亩试验地。”

  和老徐一起给草莓浇水的时候,调研组发现,老徐的草莓种得不错,但怎么定价,怎么销售是新的难题,调研组决定利用自己的优势给老徐想想办法。

  从9月1日到10日,连续十天,调研组天天泡在老徐家书房里,从教他上网打字开始,再到在电脑桌面上给老徐下载“浙江农业信息网”、“湖州农村经济信息网”等网页,方便老徐浏览市场信息,同时为他开通了“农民信箱”,让他及时掌握天气预报和市场行情。

  “现在我改掉了每天喝早茶的习惯,一起来就先打开电脑,看看网页,是不是有什么新信息。鼠标一按,还真挺方便。”说话间,老徐的手机短信响了起来:“9月15日开始,吴兴区太湖大闸蟹开始销售。敬请关注!”原来,这是新开通的“农民信箱”给老徐发来的短信信息。

  “等我这百把亩草莓上市的时候,我也得在‘农民信箱’发个信息,让更多的人知道我的产品。”看完短信,老徐有些兴奋。

  市场信息固然重要,但技术更新换代很快,同样不能马虎。调研组发现《南方草莓种植新技术》这本书很好,就帮老徐在网上下单买了一本。大家期待着明年开春,老徐的草莓又大又红又甜,能够卖出好价钱。

  “从八里店南片(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乃至整个吴兴区来看,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信息化应用开始在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出现,个别企业甚至做出了较为前沿的探索,但总体来看信息化发展水平仍滞后于现代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推动信息化快速发展,需要破解四个矛盾:农户信息需求量大与农村信息服务体系薄弱的矛盾;信息化应用技术难度大与农户普遍文化程度偏低的矛盾;信息化资源分散与农户获取有价值信息难的矛盾;信息化投入成本高与农业产出效益相对较低的矛盾……”调研组成员在日记中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