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 2013年青年干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活动

他们为村里制定出发展规划

日期: 2013-09-11 11:05 作者: 马玉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8月26日,农业部“接地气察民情”实践锻炼小组的5位成员来到山西太谷县侯城乡东咸阳村驻村锻炼。

  记者翻看成员们的民情日记了解到,他们的生活忙碌而充实。白天,入户走访、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到田间地头、菜地果林,与村民一同劳作、唠嗑。晚上,或是聚在一起讨论收集到的问题,或是总结当天的活动内容。

  村书记乔玉生说,短短两周时间,实践小组走访了20多户农户,从卷草皮、采苹果、打枣到农家的挑水做饭,村里的农活都干了个遍,还给村民算收成账,比村民自己算得还仔细。

  随着驻村生活的深入,实践小组摸清了村子的整体情况:东咸阳村是传统的种养村,种植玉米、蔬菜、瓜果,养殖猪、羊,但都分散、杂乱、规模小。村里没有农民合作社、企业,村集体收入几乎没有。与村民聊天,他们知道了村民对靠天吃饭、土地流转的顾虑和农业现代化种养方式的渴望。经过讨论,他们做出了一个大胆的计划:为这个村做出一个农业发展规划来。

  实践小组深入到周边的7个乡镇、村子进行考察,联系农业部门到县里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学习经验。“早起忙到黑,出去考察有时在车上就睡着了。”村主任胡振亮告诉记者。结合前期对村民生活、生产的走访调查,通过几番彻夜的讨论,大家制定出了一份发展规划。

  9月8日早晨,小组成员们拿着做好的规划书早早来到村委会,与村“两委”成员一起研究讨论。他们从东咸阳村自身的有利因素、存在的问题和村民的意愿想法,谈到成立专业合作社、搞土地集中连片经营、建设标准化农业园区的必要以及实现的方法。村委会成员你一言我一语热议着这份规划,兴奋地在村地图上标注着园区合适的位置。对这几个年轻人村民叹服道:“没想到他们功夫下得这么深,把村民们想做却做不到的事做成了。”

  村主任胡振亮欣赏地说:“这帮年轻人实实在在,村民们都愿意和他们说心里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