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十二五”规划 > 中国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报告2010

五、农业服务信息化进展

日期: 2011-12-07 14:26 作者: 来源: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 【字体: 打印本页

  (一)信息服务体系

  部省地县信息服务机构进一步健全。2010年,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增设信息化推进处,协调指导地方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和信息体系建设,承担农业农村信息化项目管理及实施指导等工作。100%的省级农业部门设立了开展信息化工作的职能机构,97%的地(市)级农业部门、80%以上的县级农业部门都设有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机构。

  基层信息服务站点建设稳步推进。2010年,农业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商务部和文化部联合召开全国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和信息员考核评估工作总结会,积极支持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建设。中央部委及地方各级政府继续实施农业农村信息化项目和工程,新建和完善了一批以农村综合信息服务站、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村级商务信息服务站等不同类型的基层信息服务站点。投身于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的一批企事业单位利用各种方式建设了一批基层信息服务站点。截至2010年底,我国已建立基层信息服务站点100万个。

  农业农村信息化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全国农业系统依托各级农业信息化管理和服务职能机构,基本建立了一支专职兼职融合、知识结构合理的金字塔式的农业农村信息化管理服务队伍。由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农业农村信息化技术研发应用的学者和电信运营商、网络服务商等企业进行技术开发推广的人员所组成的信息技术支撑队伍随着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应用的深入也在不断壮大。各省在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的过程中,依托咨询热线、呼叫中心、信息服务平台以及各种信息化项目强化专家咨询队伍建设,专家咨询队伍发展迅速。地方各级政府继续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批发市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村干部、农村经纪人、种养大户、大学生村官等群体中培养了一批农村信息员。截至2010年底,我国农村信息员队伍已达70万人。

  (二)信息服务平台

  政府信息服务平台稳步推进。农业部为强化农业网站规范建设,整合部机关司局以及部属事业单位的子网站,全力打造农业部门户网站,并于2010年制定了《农业行政部门网站建设标准与管理规范》,下发到各省(区、市)农业厅,指导地方建设农业网站,为提升农业网站的权威性和规范性,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奠定了基础。继续深入推进“三电合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2010年在全国12个省,22个县新建“三电合一”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共建设了19个省级、78个地级和344个县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

  社会化涉农信息服务平台多点推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继续完善推广以“农信通”、“信息田园”、“农业新时空”等为核心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众多涉农企业充分认识到网络服务平台在宣传、产品营销等方面的重要地位,纷纷打造具有展示企业形象、发布产品信息等功能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一些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了展示信息技术研发产品,推广技术应用的综合服务平台。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核心的涉农组织构建起了满足自身需求,联系农民与外界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三)信息服务模式

  多种特色农业信息服务模式应用深入。2010年,各省继续加大力度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信息服务模式,农业信息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各级农业部门充分创新服务方法,先后涌现出吉林“12316新农村热线”、浙江“农民信箱”、上海“农民一点通”、广东“信息直通车”、海南“农技110”、陕西“专家大院”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模式。

  基于3G技术的新型信息服务模式初显成效。3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信息服务模式的创新带来了机遇,社会各界积极探索,亮点突出。一些地区充分利用3G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层农技推广与管理手段,通过为基层农技推广人员配备3G手机﹑无线上网本﹑便携式打印机等先进信息装备,使他们依托信息服务平台,在进村入户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时,由“一张嘴,两条腿”的传统农技推广模式变为“信息化专家”这一现代农技推广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北京大兴、江苏兴化、河南漯河和新疆吐鲁番等地选点示范,并取得初步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