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刘应启:一辈子都在走长征路的老红军(上)

日期:2006-10-27 08:30 作者: 来源:央视国际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CCTV.com消息(10月26日新闻联播):扬州军分区第一干休所离休干部、96岁的老红军刘应启,把保持共产党人本色作为毕生的追求,以实际行动兑现着73年前的入党誓言。

  这几天,刘老比平时忙了许多。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刚刚结束,他就赶紧把大会精神拿去复印,分发给干休所的同志学习,这个传统刘老已经坚持了几十年。刘应启1930年入伍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入党,曾3过雪山草地,经历大小战斗150多次。熟悉刘应启的人都说,这70年来,刘老从来没有停歇过。

  老红军 刘应启:一个老共产党员、解放军的干部、红军老战士,吃闲饭躺在功劳簿上,这个不好交待,对党对人民都不好交待。

  1965年离休后,刘老就踏上了“行万里路,讲千堂课,育百万人”的新“长征”,离休41年,宣讲长征精神41年,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听众达100多万人。他是一位正军职离休干部,又是老红军,工资收入和生活待遇都很好,可刘老的生活却很俭朴。刘老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1975年,刘老带头响应号召,把女儿下放到了农村。国家落实知青回城政策时,女儿想请爸爸出面,把一家的户口迁回扬州,他对女儿讲,农民的孩子可以种田,红军的后代也能种田。至今,三个儿女一个是普通工人,一个是乡下农民,还有一个是修理摩托车的个体户。儿女十分理解他们“固执”的父亲,这种“固执”父亲一辈子不会改变。

  老红军 刘应启:再有3年我就是100岁了,只要我的心脏跳动,脉搏还在活动,我就坚持下去,走到底,走到最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