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信息系统 助力疫情防控

市场信息系统助力疫情防控专刊第9期

日期:2020-02-14 17:3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农业农村部指导下,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平台、手机APP、微信群、公众号等渠道,每日面向农村农民推送疫情防控信息,截至214日,累计发送疫情资讯502条,信息员微信群发布信息5500条,并逐一电话回访全省8857名信息员,了解各村外出返乡人员情况。积极对接黑龙江省医院,在信息进村入户服务平台开通线上问诊服务,为农民免费提供义诊咨询、感染防控、健康宣讲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时,为做好疫情期间春耕备耕工作,在手机APP开通春耕农资专区,采集农民购置需求,整合企业资源,提供在线预订;开通春季农业生产专题监测和农村基层问题上报服务,及时解答、跟进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反馈春季农业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开通“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农业生产经营者遇到的实际困难,省、市、县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公布“抗疫情·解农困”行动求助电话,24小时人工在线受理,安排专班人员值班、专人盯办,重点协调解决鲜活农产品和农资生产经营者面临的供需矛盾、运输不畅等具体问题,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和农牧业生产稳定发展。 

  海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的十条措施》的通知,提出“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拓宽农产品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保障农产品运输通畅、加大农产品收储加工力度、精心组织农业生产、组织农民就近务工、加快推进农村重点改革、加大财政保险政策支持、加强风险防范、加强组织领导”十条措施,全面落实中央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的决策部署,做好全省“三农”领域“一抗三保”工作,抗疫情、保畅销、保生产、保增收。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及贵州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坚持把抓好疫情防控期间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贵州省农产品生产调度办公室,24小时调度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情况,会同省工信厅、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共同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成立督办检查组对各市(州)和贵安新区进行督办检查,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落实。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成立“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专班,会同省商务厅、交通运输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稳产保供联动工作机制,协同抓好稳定产能、质量监管、市场调运等工作。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及时组织全省开展蔬菜生产情况调度统计,摸清全省在田蔬菜生产、供应和消费情况;建立“菜篮子”生产周报和重点农产品生产销售情况日报制度;印发《关于切实做好“菜篮子”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服务工作努力营造防疫保供良好环境》的通知,要求各地参照省里的做法建立“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机制,为经营主体做好技术和物资保障工作,协调解决经营主体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配合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生产场所的管理。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支援湖北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得知湖北省亟需蔬菜等农产品的信息后,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制定捐赠方案,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固原市农业农村部门,通过24家龙头企业、合作社集中采购地产新鲜蔬菜、优质大米和优质马铃薯等农产品551.6吨、总价值275万元。经过24小时昼夜奋战,完成了货品组织、检测和装车工作,并于210日在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公安厅护送下,物资运送车队驰援湖北抗击疫情第一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