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张辉主任介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及项目创意大赛媒体关注的普遍性问题

日期: 2017-08-28 14:13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媒体关注的普遍性问题介绍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张辉

(2017年8月22日)

  

   下面我就媒体关注的几个普遍性问题,做一简要介绍。

  一、关于大赛名称

  本次大赛全称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之所以称之为创意大赛,我们认为,创意是创业创新的源头和灵魂,创业创新是创意的实践结果,只有好的创意才能催生成功的创业创新。具体而言,创意至少要体现五个新,即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通过这“五新”,引领农村创业创新向更广领域、更高层次迈进。

  二、关于本次大赛的亮点

  本次大赛有三大亮点:

  第一,参赛对象打破户籍界限,凸显职业特征。本次大赛着眼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职业农民,凡是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从事农业农村生产、经营或服务的返乡下乡及本乡人员均可参赛。包括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农村能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大学生村官(在岗和离职均可)及下乡创业的城镇人员。

  第二,赛事专设培训环节,体现训赛结合。针对大部分选手参赛经验、项目策划、发展定位、表达技巧有所欠缺等问题,大赛专门加入培训环节,请资深创业导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开展模拟训练,帮助选手理清思路,精准表达,展现项目亮点和特色。

  第三,凝聚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大赛采取政府支持,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有效汇集政府部门、市场主体、社会各界的资源与智慧,形成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合力,充分发挥了大赛汇集资源的平台功能。

  三、关于大赛的形式与评审标准

  为保证赛事的客观公正公平,我们设立了由管理人员、行业专家、创业导师、知名企业家和著名投资人共同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大赛以路演形式进行,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以最清晰、最精炼的语言通过PPT对项目的核心内容进行介绍,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专家根据选手路演情况,依据大赛评审标准进行评分。

  我们从4个方面用9个指标对参赛项目进行评分。其中,技术先进性和商业模式两个指标体现的是项目创新能力;核心团队与产品服务两个指标体现的是项目竞争能力;项目成长性、盈利水平和融资方案三个指标体现的是项目持续发展能力;企业规模及综合效益两个指标体现的是项目带动能力。

  四、关于成长组和初创组的划分

  由于农村创业创新是个新生事物,很多创业活动还处在初创起步或成长阶段。为此,我们根据项目的成熟程度,将参赛对象划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将工商登记注册时间不超过3年(含)、2016年度企业营业收入不超过1000万元(含),划为初创组;将工商登记注册时间在3至10年(含)、2016年度企业主营业务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划为成长组。

  五、关于本次大赛的LOGO

  大赛LOGO整体结构以汉字“创”的字型为基础,注入了农业项目的特色元素,体现了创业创新精神的内涵。整体图案包含四层含义:

  一是代表“禾苗”,禾苗是一切农作物之始,寓意生发成长,象征着农村创业者的破土新生,茁壮成长的无限生机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二是代表“火苗”,火苗寓意光明,激发热情,散发希望,意在表达创业创新事业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三是代表“雄鸡”,鸡首高昂,鸣啼破晓,意在表达创业者的精神就像勤奋不息的雄鸡,不惧黑暗,不畏严寒,昂首向上,迈步向前。

  四是代表“凤凰”,寓意美好吉祥,预示着创业创新事业的美好前景,如凤凰高飞,带动百鸟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