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工作动态

宗锦耀局长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及项目创意大赛有关情况的通报会上的讲话

日期: 2017-08-28 14:09 作者: 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来源: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及项目创意大赛有关情况的通报

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办公室主任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

(2017年8月22日)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

  农村创业创新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推进农村创业创新,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决策部署,激发农村各类创业创新人员的热情,推动农村创业创新深入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将有关情况做简要通报。

  一、农村创业创新情况

  今年中央1号文件和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文件),把农村创业创新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举措。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汪洋副总理多次专门作出指示,强调农村创业创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之后农村的又一次创业创新浪潮,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近几年,在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同时,大批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农业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搞得风生水起、异彩纷呈,呈现出人数越来越多、领域越来越宽、起点越来越高、成效越来越好的可喜局面,既为解决当前矛盾提供了新办法,又为长远发展注入了新动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已达700万,其中农民工480万。在返乡下乡人员创办的企业中,有80%以上都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项目,54%都运用了网络等现代手段,往往科技含量更高,管理方式更新,已经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新亮点,这是一支强大的力量,作用不可低估,规模还将壮大,是巨大的发展红利和人口红利。

  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把这件事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农业部门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着力促进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围绕激发农村创业创新活力,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双创”的总思路,深入实施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工程,强化政策落实、产业引导、主体培育和公共服务,重点谋划推进了五件事。一是抓落实。召开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视频会,韩长赋部长讲话;通过各种形式宣传解释国家有关政策,编制政策明白卡并免费向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发放;开展政策落实督查,目前已有12个省份制定了国办发〔2016〕84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二是建机制。农业部发挥牵头作用,联合12部委建立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办公室设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目前有17个省份建立推进协调机制。三是搭平台。建立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公布了1096个园区(基地)(其中有7家列入了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为广大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发展场所、对接平台和便捷服务。四是强服务。开展统计调查,创建了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农村产业融合信息网)开设了宣传交流的专业窗口,开通了服务热线,大力营造良好的农村创业创新氛围。五是育主体。组织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培训,把返乡农民工纳入培训计划;宣传推介了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举办了农民创业创新经验交流活动;举办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为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提供展示自我、吸引资源、提升能力的机遇,助推事业发展。

  二、举办大赛的目的

  农村创业创新人员是现代农业的新要素,是农村发展的新动能,是职业农民的新主体,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力量,举办好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举办此次大赛,目的有三个:一是激发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的热情。农村空间广、资源丰、产业多、潜力大,是创业创新的广阔天地,正成为创业创新热土。通过大赛,真正把高手遴选出来,把榜样树立起来,展示优秀项目、传播成功经验、培育农村人才,激发农村创业创新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引领更多的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有识之士加入到农村创业创新的行列中来,投身到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去。二是汇聚社会各界支持力量。通过宣传展示参赛项目的发展历程和创业成就,使社会各界了解、关注、支持和参与农村创业创新,有助于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先进技术等资源要素向农业和农村聚集,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三是助推农村人才成长。人才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大赛,鼓励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创办、领办经营型和服务型实体,带领农民发展生产、进入市场、增收致富、共享发展成果,实现自我价值,可以为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提供更加充足的后备力量,为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提供人才支撑。

  三、大赛筹备进展情况

  2016年11月30日《农业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的通知》印发以来,省级选拔工作已经完成,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通过竞争选拔,从3万余个项目中遴选出317个项目参加全国决赛。通过各方积极努力,决赛阶段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基本就绪。

  为组织好本次大赛,我们建立了由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办公室(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牵头,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农民日报社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同时,汇聚创业培训、科研推广、企业管理、投融资等领域的知名人士,组成专家库和相应的工作团队,开展标准制定、大赛培训、赛事评审和创业指导等工作。目前已开展的工作主要有:

  一是确定赛事流程。将大赛分为省级选拔、全国决赛两个阶段,决赛阶段包括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工商注册时间、营业额等因素将参赛项目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两类。省级选拔由各省(区、市)按要求选拔或推荐10-12个项目参加全国半决赛,半决赛评选出40个项目参加全国总决赛,全国总决赛评选出20个获奖项目。

  二是制定评审标准。从创新能力、竞争能力、持续能力、带动能力4个方面,选择产品服务、核心团队、技术实力、创新点、项目成长性与营销、商业模式、企业规模、投资价值(盈利水平、融资方案)、社会效益9项指标,制定了比赛评审标准,在社会效益指标中重点考核绿色协调发展和带动致富能力。

  三是设置大赛奖项。全国总决赛设金、银、铜、优胜奖及晋级奖。初创组、成长组各评选出1名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4名优胜奖、10名晋级奖。入围全国半决赛但未进入总决赛的项目,颁发入围证书。

  四是开展大赛宣传。农业部部属新闻单位将全程报道决赛阶段的赛事。邀请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吾谷网)作为本次大赛的媒体战略支持单位,邀请新华社瞭望周刊作为友情支持单位,共同联络中央级媒体及其他主流媒体,在决赛阶段进行多维度、立体式、全方位的新闻报道。开通大赛官方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大赛相关信息和热门话题。大赛还特邀淘金文化创意(江苏)有限公司设计了大赛LOGO,制作了大赛衍生品(T恤、手提袋),有力营造了大赛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组织保障。农业部作为大赛主办单位,农业部农村创业创新推进协调机制办公室(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牵头组织农业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和农民日报社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农业部成立了陈晓华副部长为主任的大赛组委会。深圳前海共识多赢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大赛支持单位,对决赛阶段的赛事给予全程支持。江苏省海安县、山东省东营市两地人民政府及东营市大海集团,都将为半决赛的顺利举办给予人力、财力支持。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我部将联合13部门制定印发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加快建设一批农村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基地);举办中国农村创业创新大会,积极参与“国家双创周”活动,展示农村创业创新成果,继续遴选一批优秀带头人和特色县典型案例;精心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宣传推介一批融合发展模式和经验;组织开展并精心组织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等多种形式的农村创业创新活动。对这次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重点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全力以赴办好半决赛和总决赛。半决赛分为两场进行,在江苏省海安县和山东省东营市各举办一场。全国总决赛拟于11月在苏州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暨新技术新农民创业创新博览会期间举办。比赛采取“5+3”模式,即每个项目进行5分钟PPT展示介绍,3分钟回答提问。比赛结束后,举办颁奖仪式。我们将会同举办地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把半决赛、总决赛办出水平、赛出风采、创出品牌。

  第二,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包括:赛前在中央电视台七频道农业栏目中插播15秒钟的大赛广告宣传片;在大赛官方网站,发布赛事赛程信息、公布晋级与获奖名单等,赛后对获奖项目进行宣传推介;从8月底开始陆续在大赛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相关热门话题,提高公众对赛事的关注度;我们还请中视金桥国际传媒集团专门制作了3分钟大赛宣传片,拟在半决赛和总决赛上播放;赛后将制作回顾专题片,邀请中央主要媒体以综述形式对大赛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第三,搞好帮扶对接服务。在半决赛和总决赛过程中,我们将强化专家指导、创业培训和对接服务。一是根据项目特点和需求,由专业创业导师指导参赛选手,进行创业政策、创业融资、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帮助他们强化创业能力、讲好创业故事,推动赛场内外沟通交流,增加与各类资源合作创业的机会。二是特别邀请了泰康人寿、洪泰基金、真格基金、华大基因农业产业投资基金、北京中关村创投企业协会、大北农、中融新大等一批创投行业翘楚加入大赛专家评审团队,通过参与大赛评审,深入了解参赛项目,为投资机构和参赛项目搭建对接快车道,为优秀创业创新创意项目提供成长发展新机遇。

  此次大赛的宣传口号是:创业是根,创新是魂,农村创新创新,风景这边正好。我们将乘着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把这次大赛作为新起点,持续深入做好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以上就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及项目创意大赛的有关情况。感谢新闻界的朋友长期以来对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此,拜托在座各位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帮助我们举办好大赛,宣传好大赛。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