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典型经验

借力电商引“城归” 返乡创业奔小康

日期: 2017-07-04 16:20 作者: 中共枝江市委 枝江市人民政府 来源:中共枝江市委 枝江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借力电商引城归返乡创业奔小康

中共枝江市委枝江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30日)

  枝江市位于鄂西山区与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是长江三峡和湖北宜昌的东大门,现有人口50万人,农业人口36万人,在外务工人员6.8万人。近年来,枝江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关于结合新型城镇化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重要部署,依托良好的交通区位、产业基础、特色资源优势,以城乡“五个一体化”为载体,以发展电商产业为抓手,频出政策引“城归”,优化环境促创业,探索形成返乡电商创业“枝江模式”,激发了全市创新创业热情,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截至目前,全市共吸引返乡电商创业人员4000余人,开设网店2500余家,网络零售额达到8.5亿元,电商交易额突破80亿元;创造大众电商创业活跃度、返乡电商创业活跃度、县域电商男鞋单品销量“3个全国第二”。今年4月,该项工作被国务院通报表扬。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推进城乡一体,返乡电商创业有环境

  为了将在外务工人员引得回、能致富、留得住,我们坚持“栽好梧桐树、引回金凤凰”,致力于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五个一体化”。即:城乡交通一体化。新318国道、汉宜高铁站、新汽车客运站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投用;农村公路硬化里程突破2700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客车、组组通公路,打通了农村交通“最后一公里”。城乡供水一体化。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枝江农民全部喝上自来水,城乡供水管理实现“一库水、一张网、一个价、一体化”。城乡垃圾污水处理一体化。率先在湖北省实行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员、通村公路养护员、水利设施管护员“三员合一”,由政府购买服务,实行“户分类、组清扫、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实现全域垃圾集中清运和无害化处理。所有镇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明年将实现城乡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城乡教育卫生资源配置一体化。“互联网+分级诊疗”全域推进,所有村卫生室均被镇卫生院托管,所有镇卫生院均被市级医院托管,组成“大医院”牵手“小医院”,带动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的医联体。每所农村小学教育资源均由市教育部门统筹均衡配置,农村孩子可以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城乡互联网生活一体化。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新四大发明”已全面融入枝江人民的生活。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配置,为“城归”们创造了舒适的生活、创业环境,让返乡人员即使身在小县城、小乡村,也能享受和大城市一样便捷的学习、工作、生活服务,让他们真正创业在家乡、致富在家乡、安心在家乡。

  二、强化政策引导,返乡电商创业有红利

  (一)创业有资金。将电子商务列为全市新兴支柱产业,出台扶持办法,予以重点支持。市财政每年安排500万元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用于市级电子商务重点应用示范工程和电子商务孵化器建设、开展电商创业培训、实行电商示范创建以奖代补等;对达到相关标准的电商从业人员给予5000元创业培训补贴,对电商示范网店、示范企业给予5—50万元奖励。同时,市财政每年保持7000万元以上融资性担保基金,为创业人员提供贷款担保。

  (二)创业有场地。出台电商项目建设用地扶持办法,对返乡电商项目或企业用地,参照工业用地政策执行;对符合物流空间布局规划的电商重点示范项目新增建设用地,优先安排用地指标;对重大项目和重点骨干企业,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确定扶持政策。对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行标准化配置,一楼设电商服务站,帮助村民购买日用品,二楼建设电商孵化器,培训返乡人员开网店,销售村里的农产品。同时,部分村集体将闲置厂房、仓库免费提供给返乡创业人员发展电商。依托“互联网+”,借助返乡电商创业,我市正加快形成“五个不出村”的“在线城镇化”,即农民购物不出村、农产品销售不出村、看病不出村、金融服务不出村、政务服务不出村。

  (三)创业有居所。结合鼓励农村居民进城落户实施办法,对返乡电商创业人员实行“三个不变”“四项保障”“五大优惠”政策,即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不变、现有宅基地使用权不变、村集体收益分配权不变;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子女入学、就业创业四项优惠保障政策;享有契税补贴、费用减免、贷款优惠以及燃气安装和用水价格优惠。通过一系列购房优惠政策,让想进城的返乡创业人员实现“居有良所”。

  三、打造承接载体,返乡电商创业有平台

  (一)引进高端伙伴。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建设村淘枝江服务中心和淘宝特色中国•枝江馆,建成90个村淘村级服务站;与阿里集团深度合作,枝江阿里健康网络医院于去年10月上线;去年11月,我市在全省率先与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进了“旺农贷”“创业贷”等农村金融服务业务。引进京东公司建设京东枝江服务中心和中国特产•枝江馆,建成215个京东推广点。联手邮政邮乐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枝江专区,建成42个邮掌柜。依托供销裕农网建成138个裕农合作站。

  (二)做优本地平台。利用闲置仓库建成供销电商产业园,成立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惠万民电子商务公司,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00余人,500余家网商入驻,经营8大类120多个品种的日用工业品及本地农产品,每年线上交易额突破2亿元。利用闲置厂房建成联云电商园,现已入驻骨干电商企业21家,物流公司3家,聚集返乡创业人员500余人,实现销售收入近4亿元。

  (三)打造创业园区。投资2亿元建设枝江电商产业园,加快打造集商品贸易、物流配送、融资服务等业态于一体的电子商务集聚区。电商产业园在场地租赁、水电费用、办公设施等方面为返乡人员入园创业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基本做到了入园创业“零费用”“无门槛”。目前,枝江电商产业园已吸纳2000多名返乡人员、15家重点电商企业入驻。

  四、推动服务升级,返乡电商创业有保障

  (一)创优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返乡创业人员,实行“首席服务官”制度和“一对一”帮扶,推动党员干部服务返乡人员创业常态化。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对返乡创业实行“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大大提高了审批效率。结合全市电子政务平台、社区网格化、“智慧枝江”建设,升级改造宽带网络,全市已实现100M光纤宽带网络村村通、移动4G网络全覆盖,为返乡人员电商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培育电商骨干。依托淘宝商学院、村淘枝江服务中心、京东枝江服务中心、市职教中心等机构,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培训、操作培训、职业化培训,培养电商从业人员和营销人才,推动电商“学习者”向“创业者”转化。同时,对取得电商培训结业证书的返乡人员,根据其电商创业规模大小,给予5—10万元贷款扶持、2年内财政全额贴息的优惠。

  (三)完善物流配套。建立市级电商服务中心,为全市电商发展提供技术指导、人才培训、产品推广、网店建设等服务。建立镇级快递超市,向上对接快递物流企业和园区,向下辐射所有行政村,开展快递物流服务,畅通快递物流渠道。目前,各镇(街道)均建成1—2个快递超市,全市快递企业达到30家,快递业务覆盖所有行政村。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返乡创业工作相关部署,深刻领会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围绕打造湖北省首个支付宝县域、中国男鞋电商之都,深化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实施创业园区建设、基础设施升级、全民创业培训等“七大行动”,发展电商企业1000家以上,活跃网店1万家以上,从业人员4万人以上,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2万人以上,让更多农民群众享受到“在线城镇化”带来的便捷,过上更加富足的全面小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