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典型经验

突出四个精准助推返乡创业

日期: 2017-07-04 16:18 作者: 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 来源: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 【字体: 打印本页

突出四个精准助推返乡创业

中共汝州市委汝州市人民政府

(2017年6月30日)

  汝州市位于河南省中西部,总人口120万,其中,在外务工人员28万。近年来,汝州市大力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多方鼓励和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一是通过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累计吸引2.6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创办企业1600多个,带动了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落户汝州,实现了机绣纺织、汽车装备、智能终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无中生有”;二是通过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强劲动力,全市各类市场主体从2014年的1.5万户增加至今年上半年的3.9万户,注册资本金从320亿元增加至850亿元,实现了“井喷式”增长;三是通过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累计开发就业岗位6.1万个,带动1260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脱贫,达到了能人回归与脱贫攻坚的双赢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重策划,精准定位

  我们立足汝州资源型城市的实际,围绕破解新常态下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外向型经济优势不强等发展难题,坚持把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作为推动产业转型、助力脱贫攻坚、加快新型城镇化的“金钥匙”,统筹谋划,精准定位。一是把返乡下乡创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主攻点。我们紧密结合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特点、创业优势,有针对性地引导他们回乡创业,推动输出型经济向输入型经济转变,从而实现引回一批老板、培育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园区的“葡萄串”效应。二是把返乡下乡创业作为推进脱贫攻坚的稳定器。我们通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有效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园区、进企业,从而实现从贫困群众到产业工人的转变,更好地发挥返乡创业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把返乡下乡创业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动力源。我们通过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打破了农村劳动力长期向发达地区单向转移的旧格局,有效破解了农民群众进城无途径、就业无门路、收入无保障的难题,从而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为新型城镇化提供动力支撑。

  二、重平台,精准承接

  在推进返乡创业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让返乡人员“落得下、有空间、生活好”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四大平台”。一是打造就业平台。依托汝州市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园中园”模式,规划建设各类专业园区,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比如,我们依托5万余名汝州籍人员在浙江柯桥从事机绣纺织产业的优势,“七下柯桥”开展亲情招商,分三期建设110栋标准化厂房,累计引回160余家机绣企业、1300余条生产线,带回产业工人8600余人。同时,我们坚持把返乡创业与扶贫开发相结合,根据贫困群众意愿,在园区配套建设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整合3个深山区贫困村群众,一步到位搬迁至园区安置就业。二是打造创业平台。针对返乡人员中有知识储备、有专业技能、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退伍军人等群体,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提供众包、众筹、众扶等创业服务,引导他们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农产品上行,带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类电商平台6200多家,打造了“两山一川”“小二黑”等特色农业品牌,网上销售额突破3.6亿元。三是打造培训平台。我们坚持以提高返乡人员的创业就业能力为重点,按照产教融合的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了科教园区和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汝州产业发展定位,开设了汝瓷学院、机绣学院、健康学院等特色院系,免费对返乡人员进行培训,培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四是打造服务平台。我们坚持“把老乡当老外、把民资当外资”的理念,按照“商会+驻地招商”的模式,在广东、浙江等外出务工人员聚集地,成立五个商会,并组建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招商小分队,开展驻地招商,把服务平台建在外出务工人员集聚的前沿阵地。同时,我们依托市民之家,设立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三、重扶持,精准施策

  我们坚持以满足返乡人员的创业需求为导向,研究制定了“返乡创业80条”扶持政策,建立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就业成本、降低创业成本、降低生活成本,增强返乡创业信心的“四降一增”政策体系。一是降低生产成本。对返乡人员创办的中小微企业,由政府统一建设标准化厂房,实行2年到5年不等的“免租金”服务,并在用水、用电、用气、用暖等方面给予优惠;对初期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真正实现创业者“拎包入驻”。二是降低就业成本。我们通过免费技能培训,建立返乡人员与企业“直通车”制度,让每一个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人,都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实现充分就业。三是降低创业成本。市财政拿出3000万元,设立创业扶持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对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解决创业初期的资金难题。四是降低生活成本。我们围绕返乡人员关注的就学、就医、住房等问题,结合河南省大力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在城区新建48所中小学和幼儿园,优先保障返乡人员子女入学;启动建设5家综合性医院和特色医院,让返乡人员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启动实施了17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合理调控房价,让返乡人员能够买得起房、进得了城,享受到与沿海开放地区同样的环境和服务,打造创业创新的热土。

  四、重文化,精准融入

  我们结合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打拼多年、具有深厚家乡情结的回归心理,围绕文明汝州、厚德汝州建设,大力弘扬创业创新文化,让返乡人员有归属感,能够真正融入家乡发展。一是坚持示范带动。我们每年召开创业创新大会,大张旗鼓地表彰返乡创业示范企业、“双创之星”等先进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形成“雁归效应”。二是给予政治荣誉。对优秀返乡创业人员,优先推荐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让他们在政治上受尊重、精神上得荣誉、社会上有地位,激励和引导更多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就业。三是融入家乡发展。我们积极发挥返乡人员有资金、有技术、有思路的独特优势,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返乡人员在城镇就业创业的同时,“下乡”创业就业,创办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种养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业,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真正让他们深度融入家乡、扎根家乡、回报家乡。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这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不断开创返乡创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