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 > 示范园区

总理走进农民创业园

日期: 2016-11-25 14:49 作者: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9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开始了他在河南考察的第二天行程。

  上午,总理走进位于新郑市孟庄镇的农民创业园,与农民兄弟面对面聊农产品加工、聊创业、聊电商。

  临走时,李克强边与群众握手,边嘱咐道:“新郑的红枣全国都是有名的,把新郑的枣打向全国、走向世界。”

  农民创业园迎来贵客

  一大早,天空飘起了小雨,不少工人穿着雨衣骑着电动车来上班了。几年前,这些产业工人还是农民,在田间地头靠着种植玉米、小麦为生。

  上午9时,农民创业园内一片繁忙。工人们穿着制服坐在机器前按品相分拣红枣,装满大枣的货车在园区内来来往往。如今,孟庄镇农民创业园是一个集红枣加工、研发、销售、物流于一体的专业性红枣加工产业园区。目前,园区入驻小微企业60家,创造上万个工作难度低、工作强度小的就业岗位。孟庄镇作为大枣传统种植区,过去农民多采用家庭作坊生产,如今搬进了标准化厂房,走上了向园区集中发展的道路。在这里,农民创业能享受园区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一家正在装货的枣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已经与上海知名食品企业“来伊份”合作,代加工各种枣产品,企业前景越来越好。

  “瞧瞧,那不是总理来了吗?”不知道谁喊了一嗓子,农民创业园沸腾起来,大家纷纷围过来,争相与总理握手。

  “总理鼓励我当老板”

  上午10时45分,李克强健步走进了创业园服务大厅内。

  红枣电商销售员郭星成怎么也没想到,他竟然能与总理交流农产品电商情况,而且与总理握了两次手,令他终生难忘。郭星成说:“展厅里我的展位比较偏,没想到总理进屋后一直往里走,走到我的面前停了下来。”这样,他就成为展厅里第一个与总理交谈的人。

  回忆起与总理的交流,郭星成印象最深的是“细致”。“总理问我们红枣企业的电商业务平台有几个人负责,营业额有多少,每天成交量多少,我一个月能开多少工资。”郭星成说。

  郭星成是省老枣农枣业有限公司的电商业务代表,他们公司线上年营业额300万元。他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主要负责这个公司淘宝旗舰店的销售、客服等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农民创业园聘请专业网络公司整合园区企业信息,搭建电子网络销售平台,邮政物流直接入驻园区。

  郭星城说:“总理很关心农业电商发展,希望农民们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做销售,把农产品推广出去,他还鼓励我好好做,争取也早日当老板。”

  总理关心三农和小微企业

  “一年多来几次降准降息,这些政策有没有真正惠及三农?”

  “农业存款利率上浮多少?你们觉得存款利率如何?那再放开的话是利大还是弊大?”

  “新郑农商行是不是从新郑信用社改制而来的?改制后有没有减弱对三农小微的支持?有没有减少贷款额度?”

  “现在贷款利率是多少?优惠后实际的利率是多少?”

  “有没有给农民优惠的、改善的贷款?”

  …………

  创业园服务大厅内,李克强总理向新郑农商行孟庄支行行长张学杰抛出了一系列问题,详细询问金融机构为农民创业提供资金服务情况。“克强总理问的问题非常专业,我有些紧张,不过看他满面春风、和蔼可亲的笑容,我轻松了不少。”事后谈起,张学杰神态中难掩兴奋之情,言语中充满了对总理的尊崇。

  在张学杰眼里,总理是位一丝不苟、严谨的人。“总理不是简单问问而已,他总是期盼从我这里得到最为精确的数字,他不慌不忙,慢慢等着我说出数字。”张学杰回忆道。

  张学杰感慨,从总理的发问中就可以看出他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关心与扶持。农民创业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而基层金融机构肩负着输血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重任,这正是总理想要了解的。

  总理的幽默表露真情

  在电商销售代表陈慧青看来,李克强总理十分希望倾听来自农民真实的声音,而且还特别爱开玩笑,让人特别轻松。陈慧青说,总理十分关心国家扶持三农的金融政策是否真正“落地”,专门向金融机构了解给农民企业的优惠政策。

  “我们给枣农的贷款利率打7.5到8折。”新郑农商行孟庄支行行长张学杰回答道。

  李克强立刻转身向企业代表询问是否属实,并开玩笑道:“讲真话啊,如果利率没有降低还升的话,给我说,我给你们发补贴啊。”话毕,大厅内笑声响成一片。

  “政府部门对我们很支持,给的有优惠政策,真的降低了。”春林红枣企业的销售代表陈慧青如实答道。听完,李克强总理笑了。

  对话农民年轻创客

  上午11时10分,总理又来到创业园区的新郑市淘枣帮有限公司,这家公司很年轻,成立不足一年。公司合伙人石强可谓一个标准的农民创客。之前,他在南方工厂做“蓝领”加工电子元件,后来回到家乡“好想你”枣企业打工。

  李克强先走进该公司看了看红枣生产,40多个工人井井有条地分拣红枣。走到石强旁边,总理问了几个问题。

  “你去年贷款了吗?”“贷款利率多少?”“盈利如何?”

  石强回答说,他的公司去年从银行贷款50万元,今年每个月可以盈利2万余元,贷款利率比去年低了不少,现在利率大概7.5‰。听完石强的回答,总理欣喜地点头。“金融机构给我们放宽贷款条件,降低门槛,扩大贷款规模,对于我们这些农民创客融资给了便捷的途径,这就是最有力支持。”另外一位农民创客表示,现在创业群体不仅仅是城里人,农民创业氛围也很浓厚,很赞成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希望中央多关注农民的创业,多给予支持。

  上午11时20分,李克强走出车间,走到工人们身边挨个握手问候。上车前,总理向创业园的人们挥手告别,许多人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一刻。

  本文来源:中原网-郑州日报